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皮海洲:股市需要软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势如破竹,自三月份以来,沪指3000点、3500点、4000点等一个个历史新高点相继被轻松拿下。但与大盘轻松走势形成对比的是,股指越高,投资者的担心越重。

  正是基于大盘最近一个时期的疯狂,所以不少关注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国内有识之士,对股市的现状尤其忧心忡忡,呼吁政府部门能够有所作为。

  不仅如此,面对当前股市的疯狂,以前一直主张必须市场化的全球各大机构和海外专家也纷纷认为沪深股市陷入了疯狂状态,都开始关注中国可能运用的股市调控举措。

  面对股市的疯狂,监管部门确实应该有所作为。因为如果任凭其一路疯狂下去,实在有损股市的健康发展的基础;而对于广大的投资者来说,最终也会酿成一场灾难。但有所作为显然不是胡干蛮干。像征收

股票交易所得税之举,纯属庸招昏招,是中国股市的自杀之招。

  所谓监管部门乃至政府部门有所作为,主要还是要求这些部门能够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切实做好相关的监管工作,清除疯狂股市里所存在或潜在的问题,为中国股市营造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进而实现股市的软着陆。

  首先,有必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尤其是新股民的教育工作,使投资者在股市投资的过程中能够多一分理性,少一份赌性。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管理层做得不够,目前股市上的许多新股民比较缺少必要的风险意识。

  其次,要加快新股发行的速度。目前股市的疯狂,最基本的原因就是在流动性过剩背景下的供求失衡。要解决这个问题,有必要加快新股发行的速度,尤其是要加快大型蓝筹股在国内市场的上市力度,以更好地满足市场旺盛的需求。

  其三,按照现行的法律法规,要加大对股票市场的监管力度,并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从重从快的打击,以维护股市健康。目前股市的疯狂,在很大程度上是与股市里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比如,违规资金的入市,股价操纵,内幕交易,信息披露违规等。正是这样一些违法违规行为的存在,演绎了股市的一幕又一幕疯狂。如券商借壳上市题材,在真真假假消息的推动下,股市上演了真假“券商概念股”的疯狂,更有知情者提前进驻其中,坐收渔人之利。又如杭萧钢构,因为信息披露的违规,结果导致了股价的提前连续暴涨,其炒作之疯狂可谓空前。因此,对于市场上所存在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如果不予以从重从快的打击,则不仅是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纵容,更是对市场疯狂投机的放纵。

  当然,股指的高低不应该构成股市疯狂与否的主要标志。只要股市的发展是健康的,那么,股指高一点或低一点,都应该是正常的。笔者以为,目前监管部门的责任,就应该是使股市的发展回归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正如今年两会时温家宝总理在记者见面会上所表示的那样:“我关注股市的发展,但更关注股票市场的健康。”至于股指本身的高与低,还是应该交给市场本身来选择。皮海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