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后千三行情如何演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后千三行情如何演变

  海通证券 吴一萍

  “后千三行情”正以一种相对保守的逼空方式展开。从盘面看,多头的强劲超出预期,回调在盘中即被化解。而且,每天盘中都有很多涨停板个股出现,它们在诠释着赚钱效应的同时,也在鼓舞多头的士气。那么,这种逼空是新一轮行情开始了吗?笔者对此并不乐观,需要提醒投资者几个值得注意的市场现象,这就是“后千三行情”的市场新格局。

  成交量持续放大

  虽然成交量的放大保持比较温和的脚步,但这种量能水平是在很多股票正在股改而停牌的情况下产生的。

  笔者以两个数据对比说明问题。2月7日,大盘成交量达到200亿元,此时实际的流通市值是6409亿元,共有950亿元的流通市值的股票停牌;本周一,在基本相同的成交量情况下,实际的流通市值是6267亿元,还有1746亿元的流通市值是处于停牌状态的。这就说明由于股改加速导致大量股票的停牌,使得流通市值“相对缩小”,无形中更加放大了成交量。2月7日时的200亿成交量代表的是2.96%的实际换手,现在大盘的实际换手已经达到3.23%,绝对数额背后被省略的东西需要引起注意。虽然“天量天价”可能并不一定同步出现,持续的放量会维持到投资者警惕思维放松之后。

  大盘蓝筹不合时宜的“稳重”

  我们认为,大盘蓝筹不合时宜的“稳重”反映出营造行情的资金性质。

  和盘面的热络相比,大盘蓝筹显得很不协调,这实际说明在大盘蓝筹股里面驻扎的资金有部分也按耐不住寂寞、抽身投入热点的追逐。前期受到资金追捧的中石化也被认为利好出尽而遭到冷落。这种思维流露出市场浮躁的心态和短线资金忙碌的身影,笔者之见,这种格局并非牛市来临的合理解释。相反,从直观上显示了短线存量资金腾挪导致成交量放大的结果。这一现象折射出参与资金具备短线性质的意味。笔者看来,短线资金的心态飘忽很可能会导致大盘在上涨惯性消失后的快速杀跌。

  前期强势领涨品种开始走弱

  有色金属和地产股是这一轮行情的灵魂,得益于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火爆和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加快。

  这两个板块始终是大盘的领头羊,但就在周一大盘强劲上扬的过程中,中金黄金、G中金、G万科A等这些前期的强势股却普遍回软,有可能在提示我们资金开始撤退的信号。这种谨慎可能是短线资金开始兑现获利盘的表现。虽然笔者认为,这些强势股从长线来看仍然值得看好,但短线的“透支行情”已经使得多头暴露出强弩之末的味道了。

  追捧G股和准G股 从温和到疯狂

  从G厦钨开始,这种G股复牌后的赚钱效应就构成足够的吸引力。

  周一复牌的G锌业又将这种暴富效应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种已经脱离价值中枢的炒作非但没有引起投资者的警觉、相反却演变为对准G股的扩散效应。笔者之见,这种信号提示,膨胀的多头信心已经正在一点点失去理性的控制。这种“炒作不需要理由”的疯狂不会马上以这些股票的下跌为终止,热度的维持可能还会有一段时间,但风险真正来临的时候,恐怕大多数参与者都已经麻木了。

  收获胜利果实为宜

  笔者认为,多头维持现有格局的能量还能够在短期内保持,股指继续上扬的惯性还比较充足,但盘面上流露出来的头部信号也开始明显。大盘正在经历最后一个从局部疯狂到全面疯狂的过程,多头的上冲惯性会支撑股指在“后千三行情”中的逼空表现,但笔者认为这时恰恰应当保持冷静,收获胜利果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