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恒指在16000点上方波动 热点向公用事业股转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1: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海通证券 张崎

  周二港股继续上扬,恒指全天稳定在16000点整数位置上方波动,收盘再创近62个月以来的新高,报16100.09点,较周一收盘指数涨36点,涨幅为0.23%。国企指数表现不错,收盘上涨28点至6854.80点,涨幅为0.41%,股指亦创出2002年国企指数改变计算方式以来的新高。伴随股市上涨,市场成交亦保持活跃,全天成交322亿港元。

  成分股表现平稳

  从盘面看,恒指成分股普遍表现平稳。中移(资讯 行情 论坛)(0941)收高0.3港元至42.35港元,再创近5年新高,对指数有一定贡献;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5)持平收于131港元;中信系全线走高,中信泰富(资讯 行情 论坛)(0267)上扬8%,为升幅最大的蓝筹股。国企股中前期涨幅巨大的金属股冲高回落,紫金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2899)上周四以来上涨逾30%,昨日受获利回吐影响下跌约2%,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2600)和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0358)均收低近3%。消息面上,内地对石油企业征收特别收益金,当油价高于每桶40美元时征收20-40%不等的费用,对相关企业的利润当有一定影响,但由于此前市场已经有所消化,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57)和中石化(0386)并未因此下跌。

  公用事业股成热点

  市场热点有向高速公路、电力等公用事业股转移的迹象。继周一上涨7%后,昨日深圳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0548)又大涨11%,同行业股杭甬高速(0576)、皖通高速(0995)、成渝高速(0107)等涨幅也都超过4%。此外,部分电力股亦扭转了前期的颓势,大唐发电(资讯 行情 论坛)(0991)、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0902)小幅收涨。

  由于目前基本面依然利多港股,而从技术形态看股指创新高后仍处于高位运行态势,但考虑到近期部分金属股累计涨幅较大,其投资价值已经明显降低,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逢高减持。对于基本面较稳定的高速、电力等公用事业股则可给予关注,这一板块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较小,市场风险不大,而内地有关煤电价格联动、公路计重收费等政策将有助于公司业绩的提升。

  与A股“联动”更紧密

  内地A股市场周二也延续放量突破走势,盘中公路股和电力股表现出色,与港股中的国企股遥相呼应。这是否意味着两者之间存在联动关系呢?笔者认为,由于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和通信技术手段的日益发达,国际资金的流动性显著加强,而市场投资理念的不断成熟也导致投资行为的趋同,各国各地区间股市的“联动”特征越来越明显,看着港股炒A股已经成为某些投资者的“投资利器”。

  事实上,人民币去年7月21日升值以来,国企股和内地A股始终处于上升通道中运行,所区别的仅仅是涨幅大小不同,一些看好的行业如金属、石化、房地产等都是两地股市的领涨板块。昨日市场热点切换或许只是公用事业股走好的一个开始。

  国企指数自今年2月23日见顶6794.76点后出现回落,至3月上旬最低下探6127.48点.此后受社保基金开立帐户、QDII即将试行以及人民币稳步升值等因素影响,资金再度流入国企股。随着股价的攀升,越来越多的内地公司迈出赴港上市的步伐,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都将于年内招股,这对于活跃香港股市将起到较大的作用;另一方面,部分H股亦在考虑回内地发行A股上市,包括中国国航(0753)、中石油、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328)等,显然,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融合将更为密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