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美国证交所上市首只石油ETF进入预产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昌鸿

  本周,美国证交所(AMEX)有望推出美国首只石油ETF,从而让美国投资者通过投资该ETF,分享油价大涨带来的高收益。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无疑增加了高位震荡的油价的上涨动力,也令投资者面临不少风险。这也是继伦敦和墨西哥之后,全球市场上推出的又一只有关石油的ETF。

  AMEX全美首推石油ETF

  上周五,美国证交所和石油ETF发起人Victoria Bay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向美国新闻记者发出邀请函,让他们参加敲响首个全美石油ETF交易钟声的仪式,其交易代码为“USO”,每股价格将与原油期货价格挂钩。石油ETF的推出将给美国投资者提供参与石油投资的机会。投资者无须在石油期货市场进行交易,风险较直接买卖石油期货低。该ETF将投资能源期货合约、现金结算的石油期权和其他石油品种。

  由于石油ETF交易类似股票交易,它将允许投资者进行做多或者为对冲风险进行做空。除了经纪费用或佣金成本之外,投资者还需按照其资产的0.15%上交管理费用。此前,美国投资者通过购买基金公司投资能源公司的股票而获得收益,在石油ETF推出后,投资者将可以在无需开设石油期货帐户的情况下直接进行石油投资。

  将加大油价上涨动力

  众多分析师预期,大量的机构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投资者将热捧美国证交所推出的石油ETF,从而设法从高涨的油价中套利。

  但是,有不少分析师认为,美国证交所石油ETF的推出,会给目前高企的国际油价带来上涨动力,目前国际油价离70美元只是一步之遥,在石油ETF推出后,加上其他因素的综合作用,近期国际油价很可能打破去年的历史新高。

  此前,在3月21日,美国证交会批准更改的规则,允许美国证交所挂牌上市巴克莱的白银信托iShares,白银受该利好消息刺激,强劲反弹,迅速收回失地,并再次刷新了22年的新高点。另据世界黄金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2005年可确认的黄金投资需求增长了37%,增长最快的一部分就是黄金ETF,增长了67%。2004年11月成立并在纽交所上市的黄金基金Street-TracksGoldTrust在推动金价不断创历史新高的过程中功不可没。

  分析师认为,美国其他交易所也可能将陆续推出石油ETF,他们也将需要买入一定数量的现货原油作为资产支撑,这无疑将加重了国际油价上涨的压力。

  石油ETF风险不言而喻

  然而,新泽西W.H. Reaves & Co分析师罗纳德·索仁森认为,由于商品市场波动性过大,石油ETF也会给投资者带来较大风险,这对想让退休金增值的投资者不妥,对精明的能源分析师来说也不宜于碰运气。他认为,人们不能将投资与投机混为一谈,将客户资金投入股票或共同基金更可靠些,他们因此可以获得红利和从公司回购中获益。

  晨星公司研究投资自然资源的共同基金和ETF的分析师索亚·莫里斯称,他和其他一些分析师一样,不想看到当某行业火爆时就蹦出一个新的ETF,那是吸引喜欢追逐火爆市场的投资者的一种手法,但对投资者而言,这种行为却是一种十分危险的游戏。

  商品市场火爆催生众多ETF

  近几年来,受美国、中国和印度等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带动,全球商品市场一片繁荣,石油、铜、黄金、白银等商品纷纷创出历史新高。于是,全球众多交易所为了让更多的投资者获得商品市场的机会,纷纷推出相关商品的ETF。

  继2004年底StreetTracksGoldTrust推出黄金ETF后,目前,市场上共有5个黄金ETF。另外,伦敦交易所去年7月底推出第一个跟踪

原油期货合约的ETF,此外,
墨西哥
推出石油ETF。

  市场预期,随着商品市场的持续火爆,相信全球众多交易所将会出现更多ETF,从而吸引大量的投资者进行热门商品的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