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政策失效印证大盘底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2: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政策失效印证大盘底部

  近期在人气低迷的时候政策面暖风频吹。允许股改后的上市公司实行股权激励,意味着上市公司高管有了经营好公司的动力,包括将市值计入国企的考核体系等规定将根本扭转上市公司治理和经营效率低下的情况。

  但是,市场没有对这些利好政策给予相应的回应。投资者对于政策一方面依赖,另一方面又对属于长线利好性质的政策持谨慎心态。这种矛盾心态导致短线思维、“近视”思
路充斥着市场,政策因而失效。这种状况被空头利用为打压大盘的工具。

  权证疯狂气力消散和大盘的低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的疯狂。每天30亿左右的成交额和大盘40、50亿的成交额相比,真是天壤之别。这没有任何可以推敲的理由,无非是印证近视和浮躁的心态。

  没有一个参与权证的投资者不清楚其内在价值,之所以进场搏杀完全就是一种赌徒的心态。这只能说明两点:

  一是弱市中投资者信心非常低迷,情愿火中取栗、手持一张可能化为灰烬的废纸也不愿意去买跌进净资产的便宜货。

  二是短期内资金仍然有一定活跃度,这些不甘寂寞的资金成为市场的点缀和支撑。

  但是,这种疯狂已经走向一个极点:周二宝钢权证“过山车”般的上蹿下跳已经暴露出疯狂的气力开始消散,就连短线资金也在这种追逐游戏中产生了动摇。

  价格新高伴随着成交量新高和巨幅振荡,说明风险偏好型的短线资金都已经开始害怕权证的风险了。短线资金集中火力在权证上的炒作已经基本上告一段落。

  结构性机会隐现权证疯狂买卖对场内资金产生了一定的抽血效应,而其过度透支后的下跌将使这部分资金重新寻找归宿。那么,是否会形成权证和大盘的“跷跷板效应”呢?权证下跌是否会换来大盘的上涨呢?

  笔者认为逻辑没有这么简单。市场要摆脱脆弱心态和重树信心,并不是依赖于权证大旗的倒塌。要取得投资者对股市的认可并非朝夕之事。虽然已经有200家左右的个股“破净”,而且这其中还有很多个股都有不错的盈利和稳定的分红,但是仍然没有激发起市场的投资热情。

  不过,这种状况的持续会有结构性的变化,局部的纠正会逐渐显露。

封闭式基金就是一个有说服力的例子。在优质品种被持续边缘化到一定极限之后,起初会有投机的力量寻找短线交易的机会。而当这种活跃力量反复进出之后就会引发长线资金的兴趣,投机和投资的力量共同作用下纠偏的机会将逐渐显露。

  目前很多大盘蓝筹股,特别是还没有进行股改的含权大盘蓝筹股就属于这种局部纠偏机会存在的范畴,在对“近视”心态有明确认识的同时也应该留心这种结构性的机会。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吴一萍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