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元受制政策分歧【能说汇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2:2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1月15日,外汇市场继续呈现美元向上趋势,欧元继续在1.16美元盘整,美元兑日元汇率则继续上扬,接近119,到达118.92;美元兑英镑和瑞郎汇率则延续上周末的稳定价格区间,在1.73美元兑1英镑和1.31瑞郎兑1美元附近区间波动。

  外汇市场价格波动因素主要集中在货币政策的预期,美元相对于日元和欧元利差已有明显距离,另一方面日元和欧元区货币政策存在分歧,压制日元和欧元的反弹。

  日本货币政策转向难日元持续走低不仅与股市上涨形成巨大反差,而且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取向错综复杂。日本与其他国家利率差距将是维持日元相对弱势的主要因素,即使日本央行短期内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架构,明显的利差还会对日元产生持续利空。

  日本央行乐观预期,明年年初日本货币政策面临转折,但是近日对于日本

通货紧缩消除的判断依然没有清晰的预期。日本央行与政府都认为日本仍处于通缩之中,经济复苏疲态依然难以摆脱,日本经济决策层仍处于浑浊状态,

  言论忽冷忽热导致日元挫势扩大。但日元下挫中也有积极因素影响,就是日本央行货币政策把握的主动性增强。同时,企业应对

汇率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也是形成日元走低和日股走高两极分化趋势原因所在。

  欧元区货币政策分歧欧元持续不振,缺乏上涨至去年年底水平的动力。欧元的疲软一方面是由于脆弱的欧元经济,欧元区经济不足1%的增长水平,很难支持欧元价格上扬;另一方面缘于欧元区内货币政策的分歧意见。

  欧洲央行内部有所分歧。部分人强调应对通货膨胀压力;另一部分人担心加息将抑制本已不景气的经济增长。欧元区企业机构也有不同的观点,使得欧元在失去经济支撑的弱市中,面临政策失效的信用风险。

  美元投资信心经久不衰

  而目前外汇市场依然对美元保持旺盛的投资信心,利率趋势和经济态势都为美元打下了稳固的基础。投资信心支撑美元强劲上行,但长期结构和政策因素也对美元有所约束,其中利率止点预期是关键。

  然而,美元利率自反转以来,不仅逐渐缓解美国经济结构矛盾,资金亏缺问题也得到逐渐缓解,财政赤字与贸易赤字面临新的调节机会。

  《国际金融报》 (2005年11月16日 第八版)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谭雅玲发自北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