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中国股市应知耻后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0:27 证券时报

  □王栋

  在经济前景看好的消息推动下,印度孟买股市主要股指SENSEX30种股票指数2月首次收于10000点之上。 

  事实上,从2003年至2005年末,印度股市上升幅度就已经超过300%,其IPO规模也从
2001年的3.1亿卢比增加到2004年的87亿卢比。印度股市不能容纳十亿美元以上规模融资的状况已经成为历史。 

  印度股市对宏观经济的运行状态有敏感的反应,股票表现与企业经营业绩有很强相关性,股市的融资功能、投资功能都很有效。相形之下,笔者认为我们的沪深股票市场则需要“知耻而后勇”,奋起直追,因为新一轮高速发展已经时不我待。 

  国内的

股票市场之所以表现不尽如人意,没有发挥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内在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
则是最根本的问题之一。好在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对此充分重视,并在2005年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目前改革进展顺利并已经棋到中盘。我们的
证券
市场振兴之路上最大的一 块“挡路石”,将要被彻底搬走了。 

  笔者认为,在如今这种局势下,证券市场的改革已经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背水一战,目前应该借着有利时机,发起“总攻”。 

  第一,适当加速推进上市公司股改。目前每周20家左右的速度虽然有所加快,已完成或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已达547家,但相对于1400家左右上市公司而言,股改的进程还可以更快些。在这方面,地方政府和国资主管部门要站在大局角度,跟党中央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走好全国一盘棋,珍惜有利时机,加速推进上市公司股改。 

  第二、在改革过程中,需要对不法干扰市场的行为进行查处。例如上周,市场中就流传关于中金公司大幅看空A股的研究报告,称在3~4个月内都应坚决减持手中的股票,并对A股市场指数的具体点位进行量化预测,但是周末中金公司予以澄清,声明公司从未出台过这样的一份报告。对于这样恶意且非法干扰市场的行为,如果不进行依法查实处理,不仅会引起市场不必要的非正常波动,而且极有可能扰乱人心,干扰改革进程,损害来之不易的股改良性预期。 

  第三,采取包括证券信用交易在内的多种渠道引导社会合规资金入市,打通资金进入股市的管道。我们看到截至去年12月末,中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已经突破14万亿元,去年11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差超过了9.2万亿元。加快发展资本市场,把资本市场的科学发展放到非常突出、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来,让股市健康运行,成为回报合理、透明公开的大市场,这是分流居民储蓄、降低银行存贷差的一个有效手段。 

  第四、尽快恢复市场发行新股融资的功能,科技股和大型优质蓝筹股应在首先考虑的行列内。新股扩容应该与资金扩容同向运作,这样可以减小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实际上,发行新股属于创造新的投资机会,重要的是要把住新股发行的质量关,并且以合理的市盈率向投资者配售,做到这两点,相信所有的投资者都是会欢迎新股发行开闸的。 

  一直以来,有一种不好的风气,那就是一些人的眼光仅仅盯着我们上市公司的问题、毛病,似乎看到的是一个处处灰暗的股市,一个个好似扶不起来的“阿斗”的上市公司,这是完全错误的。就在一些世界500强企业、一些世界级的跨国机构争相投资甚至企图收购我国上市公司之时,倘若我们还一再地低估上市公司的价值,必将是一种历史性的过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