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票市场 中国龙能否追上印度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04 金羊网-新快报

  法国巴黎百富勤认为,短期内印度公司盈利改善势头不及中国企业

  中印这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经济上齐头并进。但在股票市场,印度象把中国龙远远甩在后面。印度股市标杆的孟买30种股票指数屡屡创新高,该股指2年半来涨了两倍,而中国大陆股市却连跌四年。

  中国龙开始苏醒

  狗年新春过后,中国龙终于开始苏醒。A股指数上扬了10%,但仍比一年前低24%左右。

  中国股市外资进入门槛高过印度,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则不如印度公司,市盈率长期以来也比印度高。中国市场监管有待改善,上市公司弄虚作假的情况屡现,都是中国股市长期低迷的原因。

  去年印度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不过是中国的10%。但在金融市场上,外资进入印度的渠道却更为畅通。外国投资者去年在印度买了107亿美元的

股票,今年以来又追加了10亿美元。而截至去年末,允许在中国A股市场投资的外国公司不过32家,外商投资中国人民币证券市场的额度才56亿美元。

  中国股市空间更大

  年初中国股市连拉阳线,中国本地投资人信心已经开始恢复。A股公司的市盈率已经大幅下降到和印度相当的地位。而在印度股市大涨之后,短期内再大幅上扬的空间有限。印度股市高市盈率,是建立在盈利高成长的预期之上的。但法国巴黎百富勤投资银行认为,短期内印度公司盈利改善势头不及中国企业。

  从国内资金充裕度走势来看,印度货币流通量去年年底触顶后有所下滑,而中国从下半年开始逐步攀升。

  中国通货膨胀水平还不到印度的一半,可能是世界上唯一没有升息压力的大国。而印度近两年来平均通货膨胀率为4%,处于亚洲高位,上月提息至5.5%。

  从经济基本面看,路透社调查预计

中国经济2006年成长9.2%,高过印度经济在2005/2006财政年度7.6%的成长预期。

  中国和印度都有财政赤字,但中国的赤字在2004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1%左右,低于印度4%的水平。中国外债相对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为14%左右,而印度这一比例高达18%。

  人民币自从去年7月21日升值2.1%基础上又涨了0.7%左右,未来还可能进一步升值。投资中国股市,有得到投资和货币双重回报的可能。而印度卢比去年则跌了3.5%。

  关键在于人和

  同为发展中市场的印度近来的亮丽表现,显示了国际投资人急于寻找新热点的渴望,也给了中国股的投资人提供了空间。在经济大环境的配合下,中国股市狗年能否重整旗鼓,关键在于人和,能否恢复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年初中国出台政策,鼓励外国战略投资者长线投资中国上市公司,相信会鼓励更多的外资进入中国市场。长远来看,还有待有关监管机构、上市公司和市场参与者共同努力,清除陋习,正本清源。

  (路透社专稿)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