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上市公司放高利贷馅饼OR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7:44 北京现代商报

  

上市公司放高利贷馅饼OR陷阱

上市公司放高利贷馅饼OR陷阱(图片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昨日一则公告引起颇多争议,东方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称,将自有资金7000万元人民币通过工商银行委托放贷给一家房地产企业,年利率高达14%。表面上看此举确实为一笔不错的投资,但其中是否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呢?比如最终是否会难以收回?用于抵押的地皮是否有高估的可能?

  其中玄机中小投资者恐怕不会知情,而经营者是否一清二楚也很难说。

  用地皮担保,如果这个地皮确实是物有所值,就算银行因

宏观调控拒发贷款,很多的财务公司、担保公司都可以帮助地产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地产企业又何苦找东方通信借如此“恶毒”的高利贷呢?

  

房地产企业急需用钱,但是银行不给贷款,各类财务公司、担保公司都是业内专家,他们对地皮的价值了如指掌。如今,地产商却找东方通信借钱,而且利率高达14%,其中自然有很多可疑之处。

  证券业的委托

理财已经算是风险相当高的借款了,但即使这样,一年期利率也不过是8%—10%,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为5.58%,东方通信对外放高利贷居然高达14%,类似的利率,只有在德隆系倒台前出现过,利率是15%。

  本主持以为,类似巨款外借这么重大的投资决策,应该召开临时股东会,与广大股东商量充分沟通再做出决策。如今,发了一纸公告就将大把的资金借了出去,万一出现投资风险,损失又该由谁买单呢?

  有这么一个故事,在旧社会的上海滩,政府重修增光路,某大商人借了很多钱买下了增光路两旁的几乎所有店铺,等待增光路的重修完成,多么好的投资呀,多么安全的借款呀。可是后来重修道路将原先的5米宽拓宽到18米宽,两旁的店铺全部按拆迁价强行征地,大商人就此破产,借款也大半无法收回。

  好不好,市场说了算,2月7日在大盘继续创新高的时候,东方通信已经开始下跌,到周四收盘时其已经跌破了10天均线,走势远弱于大盘,东信B股(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连拉3根阴线,周四更是被封在跌停板上。虽没有证据表明股价的下跌与这条公告相关,但是至少可以看出,显然市场并没有将这笔借款视为利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