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大力回笼难挡利率跌势 四因素推宽资金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9:0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昨日是春节后央行第一次公开市场操作,发行结果基本落在市场预料之中。尽管央行加大了资金回笼力度,但利率仍有小幅回落。市场人士认为,一个月内资金宽松的局面不会有太大改变。

  昨日央行1年期票据发行创下了1200亿元的天量;另外,央行又进行了440亿元的7天正回购;再加上昨日1183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单日央行净回笼资金2800亿元。央行这样大手笔回笼资金确实罕见。

  但是,如果考虑到节前一周央行就净投放2000多亿元,而且本周正回购和央票到期量达1050亿元,则央行昨日的大力度回笼也属合理。市场人士指出,现在还不能作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将加大的结论。未来的货币政策趋向尚不明朗。

  昨日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1.833%,是2006年以来的最低值,比起节前最后一次发行略降2个基点,比年初1期央票的发行结果下降了7个基点。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资金宽松,利率下降的趋势比较明显。节后三个交易日内,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从1.56%、1.5%,一路下降到昨日的1.49%。目前银行间回购利率已回复到1月初的低点。而昨日央行进行的7天正回购利率为1.55%,基本保持稳定。

  尽管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但市场上基本没有出现对资金面的担忧。目前来看,有至少四个因素支持未来一个月内资金面的宽松。

  首先,节前央行大量净投放资金,1月份到期资金及逆回购量达到6373亿元,而央票发行及正回购量仅为3600亿元,1月份央行净投放资金量近3000亿元。如果考虑到外汇占款,银行手中的资金十分宽松。

  其次,2月和3月份到期资金量都十分巨大,分别是2750亿元和2400亿元。央行仅对冲到期资金量的任务就已经很重。届时,大量到期资金释放,将再次推宽资金面。再次,节前资金的紧张期已经过去。目前资金已开始回流。“这几天逆回购的机构明显增多,过了一个春节大家的钱包都鼓起来了”,一位市场人士说。一般来看,节后银行的存款量都会出现一个小高潮。

  最后,昨日一季度记账式国债发行计划公布,分别是2月24日、3月15日、3月24日发行7年、3个月和10年期国债。目前市场上仍处于发债真空期,一级市场上没有投资渠道,更加重了资金的运用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一级市场没有动作,市场仍主要参考央行票据的利率水平。如果央行没有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出台,未来一个月的资金回笼压力将比较大,宽松局面仍将持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