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黄家坚:一不留神股市成了期市的影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39 上海青年报

  股市与期货的联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亲密无间”:期货涨,股价跟着涨,期货跌,股价跟着跌,股市几乎成为期市的“影子”。未来在金融市场之间,包括证券市场、期货市场、货币市场的联系会越来越紧密,一个市场的价格波动,将会给千里之外的另一个市场带来巨大的机会或是风险,近日期价“感冒”,就引起股价大“发烧”。因此,需要我们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做股市与期市的“双栖动物”,身上多背几把刀,方能在投资市场上克敌制胜。

  QFII多是精通股市、汇市、期市等多种金融品种的高手,他们能以开阔的眼界,发现期市金价明显的上涨趋势,提前介入了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等黄金股,从而成功地从股市掘到成桶的金子。归结起来,股市投资者关注期货市场,能够更加准确地预测公司业绩、为选股提供依据,并能提高自身的操作水平:

  1、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是发现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先行指标。股价能否上涨,不是取决于现在的业绩,而是取决于公司未来的业绩,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个基本常识。因此,挖掘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的公司,就成为发现“黑马”的关键,而决定公司业绩的因素千千万万,原料、成本、管理、价格等等,一般投资者很难发现公司业绩变化的因素,更加难以将这些因素量化。而期货市场的价格非常透明,若某家公司的产品在期货市场上有交易,大家很容易通过期货价格的变化来估算公司的未来业绩。

  例如,南宁糖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从静态的业绩看非常差,去年第三季度每股收益仅0.0036元,处在亏损的边沿,但在期货市场上,糖价持续飙升,公司未来业绩大幅增长成为必然,根据期糖价格上涨的幅度,我们估计2006年每股收益将达到0.90元,虽然股价翻番,但动态市赢率仍然不足10倍。应用类似的方法,我们也可以估算出生产锌、铜、黄金等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

  2、期货市场的价格走势,为我们选股提供了良好的依据。由于期市交易的多为大宗原材料品种,价格的涨跌直接影响到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对拥有原料的公司来说,价格上涨自己可以坐收渔利,而对中间产品和终端产品制造商来说,原料上涨使其成为受害者,例如天然橡胶价格上涨,我们可以试着寻找种植天然橡胶公司的股票(A股欠缺),而对以天然橡胶作为原料的轮胎公司来说,则是一个大利空,因此对G风神、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就可以暂时回避。目前在期货品种中,金属品种普遍处在高位区,处在低位区且价格上涨趋势较明显的多为农产品,如玉米、棉花、大豆、白糖,从事相关农产品生产的公司就值得中长线关注,例如从事棉花种植的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600359),在棉花上涨过程中将大获其利。

  (华鼎财经 黄家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