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看大势者赚大钱 试论07年的新高与08年的顶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6:30 证券导报

看大势者赚大钱试论07年的新高与08年的顶部

  特约撰稿 朱亚伟(北京新诺怡通投资公司)

  2007:股市历史新高

  随着外资的大量入市,只要2006年三、四季度买好新发行的全流通股票,放心握着,不必像从前那般频繁操作,当“傻瓜”才能赚到大钱,就像当年的亿安老太太,10元钱买到
的2万股亿安科技,不久因病住医院,出院时股票已涨到120元,卖掉净赚200多万元。总之,需要有大牛市思维,不到自己心理价位就不要卖股票。

  2007年最大的风险就是乱买股票。以前在不能全流通、上市公司不规范运作机制下发行上市的股票,都存着大股东将公司掏空造成上市公司倒闭的风险。这样的上市公司(也包括实行股改后的G股板块),可称之为“圈钱板块”。在新老划断发行全流通股票后尽量少去碰这些“圈钱板块”股票。

  2007年可能是全国股民最开心的一年,告别了长达15年的“准股市”,尝到了“真正股市”滋味。大家会在一片好心情中迎来党的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我预计2007年股市年线图(以目前上海综指为准)会收一条超越2001年高点的大阳线。

  2008年:中国股市在不断新高中见顶

  始于1984年的经济体制改革给我们国家带来了二十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人民的收入大幅增加,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是经济发展的一些负面效应也暴露出来了。上世纪80年代江苏、浙江的乡镇企业非常发达,但也造成这些地区环境大量污染,笔者2005年10月到江苏常州、镇江等地出差时发现,这些地方抽上来的地下水颜色像淡墨水一般,有臭味,经检测重金属严重超标。饮用的都是从几十公里外抽取的长江四类水。据当地人讲有些地方县已成为癌症高发地区。

  进入21世纪后,全国各地经济增长更是突飞猛进,但问题也随之而生,如今年国内的松花江、黄河、珠江、湘江等几大河流均被严重污染,这直接关系到了人民的生活、生命安全。而这种依靠污染环境,资源高消耗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方式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已经非常严重了。如果按照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到2031年中国的人均收入将与美国持平。

  一组数据看了会让你吃惊。这是联国环境奖得主布朗先生提供的,“届时一个与美国一样繁荣的中国将:每天消耗掉9900万桶石油,比目前全球的总产量还多18%。吃掉全球2/3的粮食,用纸量将是目前全球产量的两倍之多,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1亿辆,比2005年8亿辆的全球总量还多,届时中国修建的公路和停车场将与中国的耕地面积一样大”。若真出现出现这种情况,多么令人可怕!

  好在我们已有所认识,提出了“

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资源
节约型社会
”,要实现这个目标只能降低经济增长速度。客观地讲若不是中国要举办2008年奥运会,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在2003年就开始进行调整了,是奥运让我们多增速了五年,即所谓的“奥运经济”。

  由此笔者认为在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后,可能实现经济增长减速,由9%调整到5%左右,这将使上市公司业绩受到较大影响,而开始中级调整行情,因此持股人应该在此前不断上涨行情中卖掉

股票

  在“看大势者赚大钱”系列文章中,笔者指出了大牛市的底部及重大机会,但由于这个底部复杂性和选择好股票的难度加大,很多投资者可能在大牛市不赚钱,甚至还赔钱。因为这次行情中可能只有一部份股票会从5元涨到500元。但也有可能一部分股票从5元钱跌到5角钱,甚至5分钱。这就是一个成熟市场的特征。一次大的顶部和大的底部行情能抓住的人毕竟是少数有眼光的人。总之,2006年一定要踏准节奏选准股票;2007年一定要握住股票,尽量不做小波段小行情;2008年高位时要果断卖出股票。只有这样才能成为这一轮大牛市的赢家。

    相关报道:

    朱亚伟:再论看大势者赚大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