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05海南经济走出金融高风险区 问题依然多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1:57 证券导报

  ○特约撰稿 穆克瑞

   ●2005年,海南经济在诸多方面可圈可点。

  大灾之年保持经济高速度增长

  去年年9月底海南遭受32年来登陆海南岛最强的第18号台风“达维”袭击,造成全省直接经济损失116.47亿元。但全省经济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初步预计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左右,达到903亿元,人均首次突破万元大关。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升,主要表现为财政收入、企业经济效益均实现高幅增长。全省全口径财政收入145亿元,比上年增长18.9%,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4.7亿元,同比增收15.2亿元,增长21.8%,是经济增长速度的2倍多。今年列入统计监测的420家工业企业预计实现利润总额37.76亿元,比上年增长36.5%。

  海南经济增长质量提升主要得益于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近年来,在新兴工业加速发展的带动下,三次产业结构变动加速,第一产业比重逐步下降,第二产业比重以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以上的速度上升,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迅速提升。去年工业实现增加值165.9亿元,比上年增长16.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7%,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经济发展的抗风险能力日益稳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正在不断增强。

  大型项目呈现不断跟进

  单套亚洲最大的纸浆项目洋浦100万吨纸浆项目在去年4月份投产,浆纸林种植面积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160万吨造纸项目也将紧随其后开工,林、浆、纸一体即将成为现实。800万吨炼油项目已完成总投资的85%,2006年6月份投产后将新增工业产值200多亿元,是2005全年工业增加值的1.2倍。年产25万吨瓶级聚酯切片已建成试产,60万吨甲醇、12万吨三聚氰胺等项目进展顺利,天然气与天然气化工、石油加工与石油化产业迅速成长。15万台发动机项目完成了联合厂房主体施工,零部件工业园建设顺利推进,汽车工业有望加速迈上整车15万辆的新台阶。华盛200万吨水泥、国投100万吨水泥建成投产,700万吨福耀玻璃即将开工,建材行业成为新亮点。西线铁路提速改造工程和三亚火车站移址搬迁全面开工,为2006年内开通北京、上海、广州直达三亚旅客列车创造了条件。跨海通道、核电等特大型项目正在开展前期研究,大型项目呈现出不断跟进的好势头。

  这一势头将会在“十一五”时期继续保持,并对海南经济社会未来发展产生深刻影响,直接带动海南成长起来8—10个总产值在100亿元以上的支柱产业。

  走出金融高风险区

  去年全省5家主要银行全部实现盈利,不良贷款率大幅度下降。预计2005年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比年初增加141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实际比年初增加117亿元。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授信总额352亿元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和50亿的软贷款补充协议,同国家建设银行签订了500亿元的合作协议,这两项合作成功运作成为金融企业的重要风向标。这些可喜的变化标志着海南金融业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阶段进入了加快创新和发展阶段,2005年成为海南走出了金融高风险区的重要历史转折点。

  海南金融环境的改善,根本原因是海南经济已实现从恢复性增长向加速增长的转变,进入了健康稳定较快增长的新时期,海南主要企业效益明显提升;直接原因是成功处置了海南省

证券、海南国投等问题金融公司,解决了一批金融风险遗留问题,一度困扰海南经济发展的金融风险因素基本上得到消除。

  新的投资热潮形成

  去年在第二届“珠洽会”上省政府签约54个项目,协议合同金额200余亿元,在上海举办投资项目推介会签约529亿元,来海南投资、旅游的人明显增多。表现最抢眼的是一批旅游地产巨头的进驻:电讯盈科—和黄地产、中国保利集团、上海联合体、恒基地产、中信泰富、中信国安、上海华隆、香港新世界等境内外知名公司呈现争向进驻海南的势头,三亚

海棠湾、陵水清水湾、文昌铜鼓岭、海口新埠岛等大型旅游
房地产
板块启动,新的投资热潮正在形成。

  这一轮投资显得更为理性和健康。主要标志是:海南宏观发展思想更为清晰稳定,产业政策导向明确,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有了系统、科学的规划;投资商大都是境内外著名大公司大集团,理念超前,实力雄厚;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海南的优势产业,如新兴工业、旅游房地产等,以及铁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等方面。

  投资环境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关于加强投资环境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一批久拖不决、社会影响较大侵犯投资者利益的典型案件得到解决。曾经在泰国华人中影响较大的泰南公司案得到妥善解决。泰南公司1994年获取了文昌市1200亩国有土地使用权,1995、1996年市国土局与公司达成协议收回原征用的1200亩土地所有权,文昌市补偿泰南公司3360万元,但直至去年尚欠2660.6万元。在省政府的支持下,文昌市政府去年一次性还清了拖欠泰国泰南公司近12年的所有欠款,极大地提高了政府诚信度,泰国海南会馆永远名誉理事长郑有英、吴多禄、欧宗清、吕先芙等侨领为此专程回乡表示感谢,并表示近期要回乡投资。倍受媒体和公众关注的“台商王希山”案也得到妥善解决。13年前,台商王希山在海口购地欲投资兴建酒店, 由于海口市城市规划的调整,使王希山的投资计划搁浅了13年。去年海口市加大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力度,专门组织评估小组对王希山所购买的土地进行了评估,实现了土地的等价置换。目前,王希山已拿到了置换后的土地证。

  通过投资环境的大力整治,展示了海南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决心,塑造了诚信、务实、开放的海南新形象。

  问题依然多多

  基础设施有待于完善功能、提高水平。特别是一些重要的开发区,在征地、拆迁及水、电、路、垃圾、污水处理等问题配套条件不足,投资商反映较大;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三次产业的结构比例仍很不协调,农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以上;人才资源短缺、特别是熟练技工不足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国企改革等重点改革还没有攻克,特别是一批劣势中小企业退出国有、退出市场的步伐还很慢;在很多领域的体制性障碍依然存在,投资环境中的问题还不少。同时, 影响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区域竞争更加激烈,人才、资本向发达地区流入的趋势更加明显,作为后发地区的海南将直面更加严峻的挑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