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中小板迎来全流通 创投业拐点已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6:46 东吴证券

  东吴证券 赵钧

  2005年是中国创业投资改变历史的一年,而日趋强烈的创投春风同样在丝丝点点地温暖着寒意缠身的中国证券市场。

  勿庸置疑,早产于04年6月的中小企业板,这个理应赋予创投生命之火的母体,由于历
史的原因差点就衰败了(大股东股份无法流通实现退出)。事隔一年,全流通变革终于担负起了拯救和重塑中小板的重任,即将率先完成全流通股改的中小企业板由于真正建立起了退出机制,终将展现真颜,焕发光彩。在战略家眼中,中国创投业正在大步大步往前走。

  创投业首度步入收获季

  2005年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在于创投业实现了30亿美元融资额。这是投资中国的创投基金融资额历史上最多的一年。据称,很多国外的老牌风险投资基金(VC,即创投基金)、私募基金(PE)和购并(Buyout)都来了。最新统计显示,中国目前总计300家风险投资基金公司,其中240家人民币基金,60家美元基金,总投资额达到120亿美元。展望未来,还将有50亿美元左右进行投资。

  一个巨大的进步,那便是创投业终于在中国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创投以前是只投不收”,业内无奈调侃的戏语终于画上句号。2005年以来,创投大量变现,收益率一路攀升。盛大、携程、掌上灵通、前程无忧、聚众传媒、易趣、百度、空中网、卓越等先后上市,独具慧眼投资其中的SAIF、IDG、凯雷、Acer、软银以及联想资本等诸多创投都成了大赢家。

  在2002年到2004年的3年内,风险投资在中国成功退出的案例有250个,退出金额总计11.26亿美元。其中,65个IPO共退出了5.75亿美元,IPO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比例为16.23%,在香港主板为16.23%,香港创业板为16.22%。19例并购退出了1.52亿美元,122例股权转让退出了2.97亿美元。

  中小板迎来全流通 创投业拐点已现

  中小板155天火线股改终成正果,成为全流通试验田。

  11月21日,中小板最后一家公司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方案获得通过,股改投票以87.81%的通过率顺利通过,这标志着50家中小板公司的股改正式收官,中小板率先成为中国

证券市场的首个全流通板块。更为关键的是,全流通将为创业投资者提供完善的退出通道,从而一举解决了困扰中国创投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从而极大地激发创业者与高管人员的创业热情。可以认为,中国创投业已经迎来快速发展的积极拐点。

  同时我们发现,创投资金对于中小企业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仅目前来看,中小板中具备创投背景的公司就有15家,占到30%。管理层希望以中小板吸引创业投资的风险基金,通过公司上市股权增值流通的方式,做大做强国内的高科技企业。现在距离这一目标已经越来越近了。这也是在总体平淡的行情之下,中小板顽强绽放夺目光芒的原因所在,而QFII趁股改放量之际大肆吸纳,再次显示了国际资本的战略眼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