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赵钧:股改面临全面提速的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7:08 东吴证券

赵钧:股改面临全面提速的可能

  东吴证券 赵钧

  周四,由国务院组织包括国资委、中国证监会等五部委在内的股权分置改革领导小组首次在北京召开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股权分置改革要在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有序推进,要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是自4月29日股改破冰以来,在改革进入关键阶段,国务院牵头召开的股改动员会议可谓意义重大,表明
了高层对股改的高度重视及推进股改的决心。

  股改历程回顾

  截至11月1日,沪深两市1381家上市公司中,参与股改的上市公司总计243家。其中,两批试点46家,正式启动8批,共197家公司。50家中小企业公司则全部进行了股改。所有股改公司总市值逾7000亿元,占当日沪深两市总市值的22%。

  从股改公司性质看,包含央企、地方国企、外投和民营公司等;从地域上看,除西藏和陕西尚未启动股改外,其他省市已全部启动;从总市值来看,广东(不含深圳)、河北、上海、湖北四省市走在了股改前列,股改完成率已接近或超过40%。

  此外,含B股、H股公司、ST类公司以及所谓问题股公司均已推出股改方案。股改方案也呈现多样化,”10送3”为标准的送股方式成为主流对价支付形式,而送现金、认购认沽权证和以重组作为对价的方案均先后亮相。不仅如此,部分公司追加承诺,内容主要涉及减持期限延长、最低减持价设置、增持计划、未来分红安排、大股东占款归还安排等,另有10余家公司则提出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五花八门的股改方案体现了这场革命的灵活性,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的创新意识。

  预期下降 重振信心

  股改之路走到今天,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不确定因素逐渐消退,市场预期趋于明朗;忧的是阶段性成果的获取一度几乎成为绊脚石,对价水平的徘徊不前甚至倒退让市场刚刚燃起的热情不断消逝。

  尤其是本周沪深证交所推出的第八批20家股改企业,可以发现,深交所仅推出5家股改企业,创出新低,相当多够条件的企业还没有参与股改。近期快速下降的流通股股东投票赞成率 (直逼67%的绝对底线)和近股指的疲弱充分表明:市场预期正在转淡。

  基于此,本次召开的高层会议提出了“三个不变”,即改革的方向不能变、信心不能变、基本政策不能变;提出要稳定市场预期,确保改革有序推进;提出要通过稳定市场和价格预期,实现对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这番表述,是对近期主张“休克疗法”、不管指数涨跌的激进改革思路的否定。此外,还提出要制定和完善改革配套政策,切实解决企业在改革中遇到的问题,鼓励改革后的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真正做到早改革早受益。

  可以认为,下阶段市场有可能以上市公司质量为主要标准,具备投资价值的优质上市公司将得到政策倾斜。这和今年高层反复强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思路是一脉相承的,对市场构成中长期利好,短期市场的消极反应更多的对股改进程加快后恢复扩容的担忧,但这应该只是短期的。从最新消息来看,央企股改要求在11月底之前上报方案,后期优质央企股将持续得到市场的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