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东吴证券:外资投资A股再启绿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6:24 东吴证券

  近期,一则证监会和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涉及外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引起了业内的普遍关注。其核心思路就是由于股改引起未上市外资股持股比例降低的,原则上不影响该上市公司已享有的相关优惠待遇,这充分体现出了政府力挺股改进程的意图。真正引发笔者兴趣的则是通知中有关“允许境外投资者战略性投资上市公司A股流通股的规定”。从今以后,境外资金入市A股市场是否有了新的通途?战略投资者又能否成为A股市场的第二种资金力量呢?

  政策绿灯再次亮起

  通知中关于外资战略性投资A股做了如下规定:

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因实施发展战略需要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经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批准,境外战略投资者可以购买并承诺在一定年限内持有一定比例的上市公司A股股份。

  这里国家重点强调了: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必须在"股权分置改革后"。这进一步表明国家关于对于股改公司的政策倾斜。

  而外资战略性投资的真正意义可能在外资并购上。我们认为,允许外资战略性投资A股,是有关方面向外资战略投资者开启的一个正式绿色通道。很明显,这将会大大刺激A股市场的并购升温,尤其又是在全流通改革的大背景之下。

  可以认为,该项通知实际上是继2002年外资以QFII形式入市之后,又一次为市场引进长期的投资者,在目前蓝筹股价值有所低估的背景下,该项通知有利于稳定投资者的信心。

  外资巨鳄战略投资热情高涨

  目前市场一个最诱人的地方,便是平均股价处于历史低位,平均5元不到。很多行业龙头公司坐拥宝贵的资源(包括连锁超市、商业店铺、营业网点、矿产能源、电站、水厂、地皮等等各种形式),而低廉的价格又面临着后续股改送股造成的除权下跌,一大批公司价格甚至大大低于其每股净资产。典型的如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3元的价格,每股净资产就要4.73元。而千点以来的反弹行情,使得这类低价股充分换手,二级市场良好的流动性将使并购交易的便利程度和成功率大大增加。

  此外,战略性投资没有QFII投资单个上市公司的比例控制,这为外资并购中国上市公司带来了方便条件。从近年的并购入股案例来看,外资巨鳄对于中国A股的上市公司股权兴趣日趋浓厚,战略性投资热情高涨。这个政策的实施将实实在在地推动并购市场的发展。

  显然,该则通知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也将是巨大和长远的。首先,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介入将使得A股市场上的并购主体大大增多,其次,外资和国企的亲密接触将潜移默化地促动公司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的有效提升。这样,那些被长期低估的A股价值将可能因并购而提升,尤其是手握资源而又处于净资产价格之下的行业龙头。

  事实上,全流通序幕拉开之后,外资并购步伐已经明显加快。如凯雷投资集团收购徐工机械股份、拉法基集团控股四川双马(资讯 行情 论坛)、、华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牵手荷兰DSM、达能亚洲增持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德意志银行高价入股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表明A 股上市公司的战略价值已经引起了国际资本的强烈兴趣,而甚至还要比流通股价格高的收购价反证了A 股市场处于历史低位的事实。如今政府对外资再次开启战略投资绿灯,未来的

证券市场必将故事多多,机会多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