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宝钢股份 > 正文
 

侯宁:从宝钢承诺价失守看股市病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4:4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侯宁

  中国股市最大的问题不是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投机,因为在笔者看来,他们来“投机”是很正常的。市场经济体制下,谁不想赚钱呢?

  相反,笔者认为,他们“投机”得还不够大胆,还不够理直气壮。就拿最被扶持的
机构投资者———基金而言吧,明明是投机,明明是抱团取暖,赚点小钱就想开溜,却偏偏要打着“价值投资”的旗号!这样的投资,岂不要把投资大师巴菲特老先生气死。

  当然,笔者并不想因此过分指责基金,因为他们投机的原因很复杂。客观地说,中国股市价值理念扭曲的病根也并不在提倡“价值投资”的基金身上。

  那么,病根在哪里呢?病根在

股权分置上么,所以我们要搞股改。但是,病根也不完全在股权分置上,因为政府信用被透支也是主要病根之一,而作为股市基石的上市公司投机,则更是我国股市“重病缠身”的关键。这一点,可以从近期市场高度关注的“宝钢承诺”看得一清二楚。

  最近,宝钢承诺的4.53元/股增持价格被跌穿了,市场一片惊呼,声讨宝钢的声音顿时再度充斥于网络之间:宝钢市场形象本就不佳,这次算是彻底“破相”了。有朋友很气愤,打电话对笔者数落宝钢的“不讲信用”,认为从成交看宝钢根本没护盘。但笔者回答却是:“很自然啊,宝钢并没有承诺要死保4.53元的‘底价’!”

  事实上,宝钢大股东是这样承诺的:“在股改方案通过后的两个月内,如股价低于4.53元,宝钢集团将累计投入不超过20亿元增持公司社会公众股并进一步增加承诺,在2个月届满后的6个月内若股价依然低于4.43元,则再投入20亿元继续进行增持,除非公司的

股票价格不低于每股4.53元或上述资金用尽。在增持完成后6个月内不出售所增持的股份。”这就是说,宝钢集团并没有承诺要死守4.53元/股的价位,而且对40亿元资金用尽后“护盘失败”的责任也没有任何承诺。如此,投资者以后怎能一厢情愿地希望宝钢A股的股价能扛住4.53元呢?

  实际情况是,宝钢集团并没有违背承诺,而是在承诺中“投机”了一回;或许,它还觉得自己很聪明,因为根据G广控护盘失败的教训,与其死扛承诺价,还不如顺势放空,降低持股成本。也许,还因为宝钢操盘手们下单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抛盘,所以才没能扛住4.53元。

  但是,不管怎样,对于绝大多数希望宝钢集团在4.53元“按照承诺”拿出20亿元扛住“底价”的投资者而言,他们失望了。

  期许太高,失望便难免是巨大的。因为对投资者而言,宝钢承诺的或许根本就不是宝钢4.53元的A股价格。它承诺的,或许还是大盘在犹豫中崛起的希望,还在于能免去这个“黑色星期一”,也在于能打破G广控“护盘失败”的惯性。然而,这可能么?

  宝钢集团的承诺书里已经给自己留了后路。这是他们的聪明,也是他们的“投机”。而在我国股市,想让上市公司不投机真的是太难了。比如宝钢吧,之前其“不顾一切”地增发圈钱便让整个股市目瞪口呆,而如今,人们又如何能指望它舍身忘我地去死扛一个根本没有承诺的“底价”呢?

  可以想象的恶果是,即便宝钢A股股价在两个月内跌到了4.03元的净资产价格,宝钢也同样可以用20亿元的“剩余资金”从容增持。从承诺书里,投资者挑不出任何毛病。即便在承诺具备法律效应的情形下,投资者也无话可说。

  这算投机么?不算!白纸黑字说得很清楚;这不算投机么?算!因为投资者对股改中的承诺抱着太高的期望了,而我们的上市公司,又怎能承载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在二级市场上,该投机的不敢投机。如基金,因为“年轻”,因为缺乏套保和避险机制;在监管和上市公司两极,不该投机的却总给人投机的印象和口实。比如监管上的“国企脱困”、“反复试错”,比如上市公司的圈钱和“承诺”。

  这才是中国股市缺乏向好想象力的病根。病根不除,又如何能解决中国股市的“投机悖论”呢?

  据许多专业人士分析过的“前景良好”的宝钢也该想想,为何在区区4.5元的价位便能遭遇如此沉重的抛盘?为何因循国际惯例推出的“练兵”产品———宝钢权证,会遭遇那么多的市场诟病?难道宝钢就那么不值钱?难道稀缺品种宝钢权证被风险偏好大的投资者投机一下就那么可怕?

  总之,笔者认为,上市公司敢于承诺,这本是好事,是历史性进步。但在“投机”的疑虑面前,还请我们的上市公司真正洗心革面地想想吧,到底如何做才能不至于再度玷污了承诺二字!实际上,早在三一重工股改方案通过时笔者便说过,如果眼里没有

资本市场最需要珍视的信用,公司大股东们是可以有许多方法来违背承诺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