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为股改定标杆 国资委的定位难道仅是保值增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2:3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轮牛市才一开始,便遭到一些远离二级市场的观察家们的质疑,甚至包括吴敬琏老先生、易宪容先生等,都对“托千点”、“造牛市”等表示了异议。

  这些人士的理由也很简单,无怪乎这波行情不符合市场规律,制度问题才是关键问题等等。不仅如此,昨日在和正被外资重组的北京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吕立新先生交流时,他除了表示对被重组的兴奋和忐忑之外,也表达了对股改可能“中道夭亡”的担忧。而当笔
者问及原因时,他提到了国资委的态度问题。

  虽然吕先生说法模糊,但他的提法却再次坚定了笔者近几日的所思所想。事实上,在笔者5月17日发表《明确含权底限,用决绝和至诚终止“乱局”———兼与忠言先生的“股改崩盘论”商榷》之时,头脑中想得更多的,便是李荣融主任而非尚福林主席。为何?因为决绝的政治决心靠的是党中央、国务院,证监会只能推动这种改革的决绝,而体现至诚精神的决定权,却很大程度上决定在国资委手里。

  因为国资委具体为股改“定标杆”,而对这个标杆的具体数字,国务院是绝对不会给出指示的。但在笔者的眼里恰恰正是这些具体数字所体现的“让利于民”、“不与民争利”的精神才是决定股改成败的关键。

  果然,不论是在三一重工、清华紫光,还是后来的宝钢、长电股改上,国资委都表现出小心翼翼、寸利必争的态度,以至于招来了市场上清一色的反对声。笔者曾连续对长电的首次股改方案提出质疑,表达的并非是对长电公司质地的看法,而是对长电管理层以及国资委在“对价”问题上态度的不满。

  本次改革,本质上是一场制度革命,而且,还是一场在特殊背景下发生的旨在“纠错”的革命,当此之时,要想在如此深刻的一场变革中取得人民的支持,又怎能还像商贩一样如此明显地与民争利呢?

  但后来我们看到,国资委变了。李荣融在接受中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变!”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之所以有这样的转变,原因后来我们也看到了,高层领导明确表示,不要在股改对价问题上“斤斤计较”,多一股少一股没什么大不了的。我想,这便算是找到了初步的症结。有了这样的思路,股改便会走向成功,股市就会恢复动力。因为改革的过程,本便应该是一个造福于民的过程,尤其当投资者利益曾遭受巨大伤害的前提下,股改便更应该是一个修正民众判断、恢复政府信用的过程。

  当然,这还没碰到问题的根子上。笔者以为,和当年尚福林主席对证监会定位的思考一样,李荣融主任以及党中央国务院还要对国资委的定位进行重新思考:国资委的定位仅仅被人反复提起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么?如果总以“保值增值”为借口忽视国资委该承担的其他政府功能,是否意味着定位的偏差呢?资本的保值增值是个资本运营的概念,是资本家、投资机构才做的事,国资委难道仅仅只对此“投资项目”负责么?

  答案很明确,肯定是不!保值增值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造福于民,是为了更好地以国资管家的身份调控国民经济发展方向,调控国家产业布局,调控国家资本市场结构。这才是问题的答案。而保值增值,仅仅是皮毛而已。换句话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国资委的功能便是从经济基础领域出发,代表国家和政府完成社会主义制度下特有的“造福于民”的功能。而在证券市场中,“造福于民”首先面对的便是7000万最积极参与市场经济改革的证券投资者。让他们的心变暖了,股改才会获得最广泛的群众支持。

  牛市来了,股票涨了,形势正在变得有利于股改,有利于改革。但面对一些观察家和市场人士的质疑,笔者以为,大家依然需要本着“决绝和至诚”的精神,同时夯实吴敬琏先生等担忧股市的制度基础,校正好国资委一样的一些新部委的政府定位,惟其如此,中国的股市才会彻底走出困境,才会最终以投资的魅力吸引全球的目光。

  作者:侯宁


  爱问(iAsk.com)国资委 相关网页约1,314,71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