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宝钢股份 > 正文
 

宝钢手法高明 18个增持计划多少谎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0:00 北京现代商报

宝钢手法高明18个增持计划多少谎言

  商报讯(记者 苗燕)到昨天为止,宝钢已连续两天收盘价低于其承诺增持价,市场依旧没有看到G宝钢的大笔买单,并且成交量和换手率都非常之低。在G广控耗尽10亿资金却无力挽回股价之后,不少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宝钢的护盘手法显然聪明得多。

  “承诺”并不能保护股价

  宝钢承诺:股东大会通过股改方案后2个月内,如股价低于4.53元,则本公司将投入累计不超过20亿元增持公众股。2个月届满后的6个月内,如公司股票价格低于每股4.53元,宝钢集团将再投入累计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并加上前两个月20亿元资金中尚未用完的部分(如有),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除非公司股票价格不低于每股4.53元或上述资金用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从宝钢目前的增持手法上来说,宝钢并不像部分投资者认为的那样说话不算数,宝钢其实一直在恪守自己的承诺。但从G广控的例子来看,承诺是保护不了股价的,因为大家都知道,

股票的价格并不是由承诺决定的。他说:“公告说得很清楚,如果低于4.53元,公司将启动增持计划,至于何时启动、如何操作并没有做出明确的声明,并且这也无法声明,没人能预知股市中尚未发生的事。所以最近几天并没有出现大笔买单不足为奇,因为宝钢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可以完成增持计划。”

  宝钢护盘有条不紊

  业内人士一致表示,相比起G广控的集中增持,G宝钢分散增持的做法显得更加明智。G广控在复牌当天因盘中股价低于增持价4.35元,因此启动了增持计划,第一天就花费了6.57亿元增持了大量股票,以至于达到了总股本的7.35%,不得不使增持计划中断两天。8月25日,G广控大股东又一口气以3.43亿的价格增持了7896.67万流通股,两

天花掉了10亿元。

  大通证券研究员陈友汉指出,相比G广控,G宝钢的增持操作显得非常有经验。他说,之所以实施增持,就是为了稳定股价、护盘,而通过几天来的盘面看,宝钢的护盘手法有条不紊、非常老道。由于宝钢在资本市场的地位和企业实力,对于重仓持有宝钢的基金来说,不得不考虑这一点,因此这段时间成交比较平稳。而宝钢在护盘手法方面,未见慌忙地挂上大买单,并且对比G广控来说,宝钢走势也相对平稳。但并不能认为护盘就此成功,因为股价毕竟还在增持价之下。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股票必须有买卖才能成交,如果没有大的买单,就会使得卖方的压力减小,不能放量出货,因此出现放量下跌的可能性也较小。也许这就是宝钢尽管连续几天跌破增持底线,而未见大单的原因之一。G股将有18家公司实施增持承诺

  当宝钢的增持计划并不如预期中来得猛烈时,不少投资者担心上市公司的股改承诺将成为一纸空谈。据统计,在已完成股改的45家上市公司中,有18家公司的大股东做出了增持承诺。

  仔细研读18家公司的公告之后,“承诺”纵然千差万别,但依然有不少相通之处。

  首先,做出承诺的全部是大股东,所以,增持流通股的并不是上市公司本身。另外,18家公司均未就增持的具体方法做出明确规定,只规定了增持规模和增持的时间区间,只要增持的时间区间没有结束,增持随时可能发生。像G广控这种在短时间内迅速增持的做法,可能会越来越少。第三,增持底限并不是保底股价。所有的承诺中都没有“保证本公司股价不会低于×元”的字样,因此,很多投资者误以为增持底限就是保底股价是非常错误的。第四,股价是由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决定的。当大股东拿出一大笔钱来增持流通股时,股价因为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将产生波动,但最终,股价还是会回归价值。

  就像所有公司都公告的那样,大股东增持流通股的目的是为了避免股价的非理性波动。因此,本报特别提示投资者,应注意投资风险。

  苗燕/制表

  有增持计划上市公司承诺一览

- - 有增持计划上市公司承诺一览
代码 简称 增持计划承诺
600031 G 三一 在股改方案实施后的 2 个月内,大股东根据三一重工二级市场股票价格波动情况,择机增持三一重工流通股,投入资金不超过 2 亿元,增持规模不超过其总股本的 5% 。
000623 G敖东 股改实施后12个月内,大股东增持比例不低于总股本的5%,方案实施36个月内,持股比例达公司总股本的25%。
000717 G 韶钢 股改实施完成后2个月内,若股价低于3.95元,韶钢集团将投入2亿元择机增持不超过总股本5%的流通股。
002024 G 苏宁 股东大会通过股改方案后2个月内,若股价连续2日收盘价低于25.80元,张近东和江苏苏宁电器公司在下一个交易日,开始在二级市场增持公众股,增持数量合计不超过500万股。
002032 G苏泊尔 股改实施完成后2个月内,若股价低于5.90元,则苏泊尔集团将以不高于5.90元增持股票,直至买足600万股或股价高于5.90元。
600019 G 宝钢 股东大会通过股改方案后2个月内,如股价低于4.53元,则本公司将投入累计不超过20亿元增持公众股。2个月届满后的6个月内,如公司股票价格低于每股4.53元,宝钢集团将再投入累计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并加上前两个月20亿元资金中尚未用完的部分(如有),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除非公司股票价格不低于每股4.53元或上述资金用尽。
600079 G 人福 股改实施完成后2个月内,若连续5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3.00元,将增持流通股份,增持数量不超过总股本5%。
600098 G 广控 在股改批准实施后2个月内,若股价低于4.35元,发展集团将投入累计不超过10亿元增持公众股。
600325 G 华发 自股改实施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两个月内,华发集团将增持不超过1000万股。
600352 G龙盛 股东大会通过股改方案后2个月内,第一大股东阮水龙先生承诺,如股价低于3.66元,将增持不超过总股本5%的股份。
600361 G 综超 股改实施完成后2个月内,如股价低于6.20元,华联集团将增持公众股,投入资金累计不超过3亿元,累计不超过总股本20%。
600487 G亨通 股改实施完成后2个月内,如股价任意连续2个交易日收盘价在4.75元以下,亨通集团在下一个交易日开始买入流通股股票,直至股价高于4.75元或累计买足500万股。
600500 G 中化 股改实施完成后2个月内,中化集团将根据股票价格波动情况择机增持,拟投入资金不超过8亿元,增持规模不超过1.2亿股。
600521 G 华海 股改实施完成后2个月内,若股价任意连续2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10.30元,则控股股东在下一个交易日买入股票,直至累计买入409.5万股或股价高于10.30元。
600550 G 天威 以公司
股权分置
改革方案实施之股权登记日后连续 30 个交易日每日加权平均成交价格的算术平均值为基准价格;以该基准价格为基础,在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 12 个月内,如出现连续 30 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每日加权平均成交价格均低于该基准价 15% ,天威集团将立即启动增持计划,累计增持公司股份数量介于公司总股本的 0.1% - 0.5% ;若低于该基准价 30% ,天威集团将累计增持公司股份总量介于公司总股本的 0.5% - 1% 。
600580 G卧龙 股改实施完成后2个月内,若股价在连续5个交易日内低于3.50元,卧龙集团将增持公众股,累计增持数量不超过总股本5%。
600642 G 申能 在本次股改实施完成后2个月内以及自方案实施之日起12个月以后的2个月以内,如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低于5.60元,申能集团将投入累计不超过10亿元增持流通股。
002021 中捷股份(未复牌) 股改实施后2个月内,若股价低于4.33元,中捷控股集团将利用自有资金增持公众股,增持数量不超过1000万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