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第二批试点圆满收官 后股权分置时代投资指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34 北京现代商报

  

第二批试点圆满收官后股权分置时代投资指南

后股权分置时代投资指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周五,华联综超股改方案以98.46%的赞成票率通过,历时整两个月的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已经先期试点的46家上市公司中,除了清华同方因与投资者沟通不畅导致方案未获通过之外,其余45家公司的股改方案全部通过。46家试点公司股改收官之后,股权分置改革即将在A股市场全面铺开,这也标志着从今天开始,中国A股市场将就此进入“后股权分置时代”。

  刚刚结束的试点阶段,是政策引导与市场的磨合阶段。从市场的接受程度和参与试点公司的投票结果来看,监管层所期望的“形成良好市场预期”,“让市场认识到了股权分置改革的必然性和大趋势”已经成为现实。而作为国企股改风向标的宝钢股份和

长江电力,在毫无悬念的情况下通过了股改方案。尽管对价并不如预期中的高,但两只股票复牌后的走势有效企稳,还是起到了稳定市场“军心”的作用。

  普通投资者在“后股权分置时代”如何“淘金”呢?

  总体来说,未来的市场还是围绕股改展开,但是对于不同的板块、不同性质、不同情况的上市公司还是有很大的差别。既然“股改”仍是市场的主要热点,那么G股也毫无疑问地将继续保持“主流板块”角色。同时,准G股因为随时可能加入G股的行列,因此,也是后股权分置时代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点。除此之外,非主流板块和个股也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但在投资机会的背后,防范风险还是第一位的。

  投资指南之

  “G股板块”

  定义:G股板块指已经完成股改的板块。

  投资机会:★★★★★ 有机会,但也要注意风险。

  趋势与市场分析:G股对价送完之后,短期的题材炒作已经得到释放,目前看来,部分上市公司流通股的价值有所提升。市场自然除权后股票价格降低,使得它们更具投资价值。另外,市场已经形成一个G股板块,并且将随着股改的深入,盘子越来越大。作为一个炒作的题材,G股板块在特定的市场行情和时间会有“齐涨齐跌”的效果。另外,盘中有不少市场资金关注股改板块,包括机构投资者和QFII。这些资金的介入,不光是进行一些短线题材炒作,也有中长线的投资资金,这对于整个板块未来的发展前景、投资价值、市场的活跃程度都有积极的作用,该板块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保持活跃。

  投资策略:

  1、 以价值投资为主线,可重点关注G股中公司资质好,及有成长潜力的个股;真正有业绩支持,基本面好,受投资者认可,且有中长期资金介入的个股和板块(含中小板),将受到市场的追捧,业绩平平且非流通股较多,市值规模较大的股票,走势偏弱。

  2、 选择G股之前,应特别关注大股东是否有回购、增持、套现的承诺,如果有,说明股价可能存在一定的上涨空间。

  风险:经过短期炒作,G股题材和市场对其关注程度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降低;未来G股的流通盘将大幅扩大,对于中短期炒作,可暂时忽略,但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说,必须考虑;G股板块的板块效应将逐渐淡化和消失,齐涨齐跌的现象将弱化,板块之中将会出现分化。

  投资指南之

  “准G股板块”

  定义:准G股板块,指有可能股改或很快推出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公司。

  投资机会:★★★★★ 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点板块。

  趋势与市场分析:这一板块受政策面的影响较大,因此投资者需重点关注政策面对下一步股改的动向,这将会直接影响投资者对个股的判断和投资取向,影响资金的流入流出,从而影响本板块的个股走势。而前期的“投机性寻宝”游戏也将转向“价值型寻宝”。

  投资策略:

  1、选择公司基本面比较好的股票。净资产相对高,而资产负债率相对低。

  2、重点关注行业:金融保险、信息技术、交通运输、食品饮料、能源等。

  3、可适当关注补偿方案优惠的公司。

  风险: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是准G股板块的最大风险所在。证监会规定,如果股改前股价出现异动,要暂缓股改。并且,作为“准G股”,是否能够股改或是能够推出什么样的股改方案,会有一定的预测或猜测成分。一旦预期没有落实,那些预期高、涨幅高的个股,在二级市场可能会存在一些价格走势方面的风险。

  投资指南之

  “三无板块”

  定义:三无板块指由三无概念股组成的板块,无国家股、无法人股、无外资股、公司所有股份全部为社会公众股的股票。

  投资机会:★★ 适合短线高手炒作,中长线投资风险大。

  趋势与市场分析:三无板块由于没有非流通股,可以被认为是最早的全流通股票。三无板块的股票实际上不参与股改,也不会出现对价问题,因此股改题材对该板块不适用。由于历史上就是全流通,所以他们的股权结构比较透明,这是该板块的优势。在股权分置改革的背景下,该板块可能在市场中会有较活跃的表现。

  投资策略:受全流通的影响,该板块将成为短线炒作的题材,比较适合短线高手的炒作。

  风险:该板块没有太多的基本面支持,因此没有太多中长期投资的基础,中长线投资的风险较大。

  投资指南之

  “暂不进行股改的股票”

  定义:暂不股改的股票指因业绩太差,尽快进行股改的可能性不大,股改有难度,以及在政策上有限制的股票。

  投资机会:★ 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投资需谨慎。

  趋势与市场分析:证监会的李青原主任曾表示,用一年时间完成占总市值近60%-70%的200-300家上市公司股改后,将开始新老划断和新股上市。ST等绩差公司的股改须与重组相结合,实在无法进行股改的,不排除要求其退市的可能。因此,将有一部分上市公司不会在短时间内进行股改。这就决定了这类股票本身没有股改的题材和预期,所以介入和关注的资金相对较少,而其更多是随波逐流的走势。但部分公司为了达到股改的条件,有可能进行一些突击重组,或进行有效率的实质性重组,这些公司的股票也可能会受到市场的追捧。

  投资策略:

  在市场底部时期也正是资本溢价率最低的时候,大量的投资机会将随之出现,投资者可关注这类上市公司的重组行为以及行业整合动向,并寻找相应的投资机会。

  风险:该类股票可能在后市的走势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尽管目前价格较低,但如果不进行重组,投资价值也非常低,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投资者需谨慎对待这类股票。

  商报记者 苗燕/文 潘燕/图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