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股市摆脱千点纠缠 人民币升值促股市转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7:5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人民币升值2%,受到刺激的股市摆脱“千点纠缠”,放量大涨,股市里一片欢腾,对升值蕴意的讨论也如火如荼。

  “汇率调整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总体上是利大于弊。”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市场对目前汇率调整的反应,比较正面。目前中国国内经济不错,上半年GDP为9.5%,比预期的要好。汇率调整,中国此次主动出击的效果比较好。”天
则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也认为,本次“汇率调整时机把握得不错”。

  著名经济学家杨帆则对记者表示:无论如何,这对股市都构成利好,股市极有可能就此反转。“经历了四年超级大熊市后,政府推出了那么多利好政策,许多还未兑现,再加上人民币升值这样的利好,我认为股市逐步走强是可以预期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抓紧研究那些受益上市公司,给公司和投资者提供切实的帮助。”科技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程文卫对记者表示。

  而另一部分接受记者采访的证券投资者、金融证券业从业人员等,则对人民币升值对股市的作用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这会对证券市场走出低迷有一定助推,但力度有限。证券分析师王栋认为,汇率变动在股市中的调节作用固然十分重要,但是影响和决定股市走势的变量很多,不能把其中任何一个变量的地位和作用强调过头,特别是不能过高估计汇率对行业业绩的影响,以及对驱动资金入市的影响。他认为,证券市场的振兴,还需要一系列政策的积极调整来予以配合。

  此外,记者注意到,一些政府部门的经济管理者对人民币升值更多的持中性看法。比如,商务部外贸司陈宗伟认为,人民币汇率调整,将对包括纺织服装、家电等传统出口优势型行业产生一定影响。他介绍说,纺织、家电等出口企业经过国内外市场的竞争,现在利润一般都比较低,人民币汇率调整,短期内对于出口企业特别是那些产品已经出运还没有结汇的企业,影响比较大。

  但是,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调整,将促使出口企业改变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陈宗伟还介绍说,由于钢铁、轿车、石化、化纤及塑料、航空等行业每年均需要进口相关的原材料及部件,因此人民币汇率调整将使得这些行业的成本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