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西岸:浪拍加州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1:5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五月份,杰克·凯瑟作了一场演讲,主题是他新近一份关于南加州商业活动的报告。在演讲上,他的用词字斟句酌。由于缺少码头人工、铁路硬件设施和人员等问题,去年该地区交通出现创记录的拥堵,但是这位洛杉矶经济开发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说,现在这些问题都已经“应对”了。

  但是他并没有保证这些问题不会卷土重来。他预计,今年洛杉矶和长滩两个港口的集
装箱总量还将增长10%,对这两个港口形成压力。确实,他表示,这一行业面临重重挑战。

  目前显著问题有两个,一是如何提高本已落伍于欧洲和亚洲标准的生产率;二是如何筹集资金,改进陆上基础设施。但是一个新的重大问题是和环保游说人士的冲突。

  2004年的最后几个月,每天都能看到几十艘驳船抛锚进港,引擎轰鸣,洛杉矶人醒悟过来,看到洛杉矶的污染给本市繁荣的商业带来的巨大代价。

  如凯瑟先生所言,越来越多的居民和立法者希望限制增长,而一旦增长受限制,未来25年内新增100万个工作岗位的可能性就会岌岌可危了。目前,进入美国的海运集装箱中,大约有45%是从上述两个港口进入美国的。

  为回应交通拥堵这一关键挑战,一些船商开始多元化,让部分船只进入本地区其它港口,如圣地亚哥和休尼美港。

  但是根据洛杉矶经济开发公司的报告,洛杉矶地区仍会被人垂青,因为该港基础设施好、吃水深,还有庞大的当地市场。所有集装箱货物中有整整一半被直接消费,或是通过在南加州的处理,产生附加价值。2200万人口居住在该港口的一两个小时车程内。加州的制造业大部分是由该地区的48.5万家企业承担。

  长滩港口的营销总监唐·辛德告诉《金融时报》说:“我们并没有招揽(业务),我们的优势,就如同做房地产的人常说的,是地点好、地点佳、地点棒!”

  与之相应,他们的很多精力花在提高港口、公路、铁路集装箱处理能力上,还有如何利用技术等手段提高生产效率。而在过去,有人说这一港口区长期依赖廉价的地皮。现在,由于大型集装箱运输船只大增,土地都开始短缺了。这些船只每个最多能装运8000个集装箱:这种负荷量需要有100公顷的岸上面积才能处理。这些船只无法穿过巴拿马运河,西岸也只有3个港口能够进出这些船只:长滩、洛杉矶,还有比较远处的西雅图。

  这些新增船只给一个本已超载的系统增添了新的压力。这个系统要靠不同团体互相协作才能成功,而这些团体显然各有各的打算。

  例如,该地区的制造商和批发商,一般只有在周一到周五的正常工作日的白天上班,也只有在这时间内能够运货进去。结果,港口也只有采用五天制白天作息安排。另外一个问题是大量卡车会抢占本已繁忙的洛杉矶高速公路空间。

  因此,码头出船项目规定,在正常上班时间出码头,要缴纳40美元费用,而在周末和夜间出码头,则可得到退税。

  长滩的另外一个“传统”是将装满的集装箱运入内地,然后将集装箱返还,将空集装箱运到亚洲。

  另外一项在提议之中的举措是,在港口之间建立短途铁路运输,另外在内地约百英里之外,建立一个非常庞大的仓库区。这一想法比较危险,因为人们担心争取工会成员的成本太高。

  去年,南加州一个平均工作40小时的码头工作人员年薪超过10万美元。但是在加州港口面临的复杂问题当中,工会化员工扮演的角色比较小。

  工会拒绝使用相关技术,比如利用港口摄像头阅读集装箱条形码,这曾在2002年引发停工。不过这一停工和去年秋天的海上交通堵塞相比,不过是小巫见大巫。这说明,加州引以为豪的码头系统除了应对开着保时捷的装卸工们之外,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