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全面股改指导意见颁布 > 正文
 

股改政策再次迎来井喷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7:4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闻召林

  有关股改的政策再次迎来“井喷”期。“井喷”期来临的标志是五部门联手发布的《指导意见》,然后是证监会负责人的答记者问,以及证监会召开视频会议部署落实《指导意见》。而昨日一早,互联网上点击率极高的一条财经新闻是:中国证监会下午召集专家,就《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进行最后一次研讨,《管理办法》周末或将出台。

  此前的《指导意见》已经明确,证监会正在制定《管理办法》。考虑到改革的连续性与紧迫性,《管理办法》以及相关《业务操作指引》的出台都是指日可待的事。至于相关细则到底有多少悬念,一位资深研究人士表示,“好好研读一下《指导意见》这一股改纲领性文件,比捕捉任何传闻都更有价值。”

  的确如此。仔细研读《指导意见》,把握住股改与市场稳定发展的内在逻辑,今后一段时间内的政策脉络已然十分清晰。

  证监会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股权分置改革的第一要务是“坚持将改革与市场稳定发展相结合,以改革促进市场稳定发展,并以市场稳定发展保障改革的顺利进行”。一句话中三个外延含义不尽相同的“市场稳定发展”,道尽了股改与市场稳定发展的内在逻辑。

  从“以改革促进市场稳定发展”的角度来看,为减少扩容压力而采取“存量发行”、“爬行减持”的政策都在情理之中;许多专家提出的“预设流通价”的建议也极有可能被采纳;大股东增持股份、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等稳定股价的措施安排也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倡和鼓励。

  而从“以市场稳定发展保障改革的顺利进行”的角度来观察,采取综合措施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是根本手段,券商的健康发展也是市场长治久安的前提之一。为此,《指导意见》中已经透露,证监会正在会同有关部门酝酿出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相关意见”;而已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证监会关于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不日也有望出台。与此相呼应,相关部门对于券商风险处置以及流动性支持的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一个值得强调的细节是,在《指导意见》前,相关部委曾有过一次面对面的沟通,为后续配套措施的出台打下了伏笔。

  纲举则目张。可以预期,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伴随着这份看似寻常的《指导意见》而来的,将是一系列不寻常的组合性治市政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8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