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华生谈对价 不能让流通股东因改革而受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1:32 中国证券报

  ○对价的测算类似保荐人对IPO价格的测算。方案实施前,各方主体都在努力计算市场均衡价格,从而推算出足以让各方满意的对价水平

  ○保证流通股股东不受损失的最好对价方案,是在送股或现金的同时加上认沽权证,锁定流通股股东将来的风险

  ○认购权证实际上对股价的预期是上涨的,且暗含融资要求,相当于一个配股权。但是投资者担心的是股价下跌,而不是上涨

  记者 闻召林 实习记者 王子芳

  “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非流通股股东为什么必须要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目的是为了保证流通股股东不因这个改革而遭受进一步的损失。”知名专家华生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表达他对对价支付原则的理解。

  对价是一种近似的测算

  华生强调,在海外成熟市场,公司新发上市的时候,保荐人首先要测算公司的股票应该在什么价位出售,IPO价格和上市后的市场价格是紧密联系的。定低了,公司吃亏;定高了,发行可能不成功。因此,保荐人要在公司上市前通过各种方法测算市场均衡价格。但是测算的准确与否,没有上市前是没有办法得知答案的。

  现在股权分置改革中的对价也是如此。改革实施前,保荐人等各种市场主体都在努力测算市场均衡价格,从而推算出足以让各方能够满意的对价水平。但是,正确与否还是要靠市场来检验。有多种多样的模型、方法可用来计算,但是无法保证结果的准确性。

  华生认为,各方主体在测算市场价格和对价的时候,都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倾向于过大估计自己的风险,尽可能少地让步,因为他们明白,到时候市场的反应是没办法准确预知的。那么,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流通股股东不受损失呢?最好的办法是采用认沽权证,锁定流通股股东未来的风险。因为对价是一种近似的计算,最后能不能够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并不清楚,所以,送股、送现金加上认沽权证是最好的选择。

  华生表示,认沽权证的补偿程度由市场决定。例如,一只股票行权价格为5.5元,那么,将来市场价格高于5.5元的时候,公司不需要进行补偿,流通股股东也没有损失;低于5.5元时,公司将对市场价低于5.5元的部分,用现金或股票进行补偿,以使流通股股东的风险锁定在5.5元。也就是说,公司给流通股股东提供一个底线,保证其不受损失。另外,如果企业对自身的发展前景预期好,而投资者可能预期没那么好,加之市场的风险总是存在的,谁也不能保证企业将来的发展真的达到预期水平。这时候,企业就可以用认沽权证作为对流通股股东未来收益的保证,从而达到现在支付相对较少的对价的目标。而作为一篮子对价并没有减少,减少的是现在,增加了将来。

  刚刚公布的宝钢方案中有认购权证,但华生认为认购权证并不适合用于股权分置改革。他分析说,认购权证实际上对市场的预期是上涨的,且暗含融资的要求,相当于给投资者一个配股权。但是投资者担心的是下跌,而不是上涨。

  流通溢价概念不够严谨

  华生强调,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对价是流通溢价的一部分,或者说流通溢价是对价的来源之一。这种说法有一些不够严谨的地方。

  华生介绍说,流通溢价现在有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法认为,流通溢价是指股票价格高于净资产的部分,这个差价应该由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来分享,所以要支付对价。这个理论存在一些漏洞。第一,如果股价跟净资产很靠近,是不是就可以不支付对价呢?该理论没有对这个问题作出回答。现在有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价与净资产持平,甚至低于净资产。那么这样的公司是不是要支付对价呢?是不是这个差价越小,支付的对价就可以越少呢?而实际上,对价是必须支付的。第二,股价高于净资产,这在西方国家也是普遍存在的,也是正常的。这个差价一般称之为资产溢价,即股价高于账面资产的部分。而资产溢价是不构成对价支付的理由的。那么,对于股价高于净资产的股票来说,怎么区分哪一部分是资产溢价,哪一部分是流通溢价呢?

  第二种说法认为,流通溢价是指股价与非流通股的协议转让价之间的差价。这种说法也有一些缺陷。首先,曾经转让过非流通股的企业只是一小部分企业,相当多的企业没有转让过,所以这个协议转让价是多少无从得知,也就更不知道股价与转让价谁高或者高多少了。其次,转让过非流通股的企业多数是不太好的企业,像宝钢、长江电力等好企业从来没有转让过。无论是好公司还是差公司,协议转让的价格普遍较高,有的与二级市场上的价格也差不多。难道因此就可以少支付甚至不支付对价了吗?所以,这个提法还要做进一步的研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