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学院 > 正文
 

如何拿到属于自己甚至是别人的奶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4:37 证券导刊

  今日投资 晓林

  证券交易所里没有什么秘诀能够使你一劳永逸地成为股市中的东方不败。重要的是:怎样才能在下跌的股市里保住自己的钱,只有这样,一旦牛市来了,你才能拿到应该属于你的甚至是别人的奶酪。

  一、不可让获利头寸演变为亏损

  不要被迫出局--一条不变的生意规则。在风险较大的股市中,出现几次失败的记录并不可怕,最可怕的就是被迫出局。所以在投机市场中的一句名言叫“不比谁赚得更多,看谁活得更久”。而要留在市场里,就不能不掌握一套观察市场、理解市场的方法。

  可能很多投资者已经看过或听过威廉.欧奈尔在其《笑傲股市》一书中转述的下面一则故事,在目前弱势的市场中,重温一下,可能又有一点意外的收获。

  有一个人,他设计了一个诱捕火鸡的圈套,用一连串玉米(资讯 论坛)引火鸡走入一个门上装着枢纽的大笼子。他远远地用绳子连在笼子的门上,当有足够数目的火鸡进入笼子后,他就把绳子一拉关住笼子。但是一旦他关上笼子,除非他亲自走到笼子前再打开笼子,但这样会把尚在外边的火鸡吓走。

  一天,他已见到有12只火鸡在他的笼子里,接着有一只火鸡溜了出来,剩下11只。他想:刚才有12只的时候我应该拉绳子关笼子的,也许再等一下,它还会走进去。当他等着第12只火鸡进笼子时,又有2只火鸡跑出了笼子。他又想:我刚才应该满足,有11只也好。只要再有一只火鸡回笼子,我就拉绳子。当他在等待机会时,又有3只火鸡跑了出来。

  结果他落得个双手空空。

  [案例1]某人以5.00元买入一只A股,一周后该股涨到5.45元。现在你怎样做才能保证让已获利的头寸不至于亏损出局,同时又能做到让该赚的钱都能赚到手?

  这实际上涉及到“止盈”概念,当股票价格上升到5.45元后,也就意味着你已经赚钱,为了不让你已经获利的头寸亏损出局,你要做的是设“止盈”点,当然这里的“止盈”点不能设在5.05元(已经考虑手续费用)下,否则你已经亏钱了,所以你可能要设在5.30元附近(关于怎样设“止盈”点和“止损”点,另文讨论)。

  令你更高兴的是,在再下一周的走势中,你的股票不但没有跌破5.30元,而且又涨了,最后涨至5.73元。现在的问题是,你的“止盈”点是不是还是5.30元呢?显然不是,否则5.45~5.73元的利润空间又让你白白丢失了。所以很可能你的“止盈”点也要上升到5.50元左右。

  接下去的问题又来了,第三周开始股价回调了,当股价真的回调到5.50元时是卖出呢?还是再等等看看?抑或下放到5.30元再说?

  记住一点的是:“止盈”点只能往上设,而绝对不能往下设。否则,威廉.欧奈尔转述的“火鸡的故事”很可能就发生在你的身上了。

  二、稳定性和良好的投资收益率一样重要

  进入2003年,曾经在证券市场叱咤风云的老庄们渐渐发现,黄金日子已经一去不返,是继续苦苦支撑下去,还是认输出局……

  进入2004年,证券公司开始一家家倒下……

  进入2005年,基金公司的投资理念也产生动摇,一方面他们中的不少数为无奈的“夹生饭”行情烦恼着,另一方面又在担心自己是否会重滔证券公司的覆撤……

  据说,早在1993年,新疆有人为唐万新算了一卦,预言他在40岁时将一贫如洗,当时正在股市上进行原始积累的唐把它当作笑料四处宣扬。但生于1964年4月3日的他,在40岁生日刚过10天后,看见了旗下股票不可抑止的全面暴跌。 

  从资本市场起家的德隆最终因为银行追债而资金链断裂,从“玩钱”到“被钱玩”,个中滋味耐人琢磨。实际上现在不少投资者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一开始是想玩“股票”,但最后往往是“被股票玩”。

  在资产的投资中,稳定性和良好的投资收益率一样重要。优化长期收益的这一目标得以实现的最佳途径就是赋予稳定性与收益性本身相同的重要性。长期稳定性可以获得巨大的收益,相对于不稳定的高收益而言,机构投资者和他们的顾问更倾向稳定的低收益率。

  [案例2]亏损50%意味着什么?

  如果你在股市中投入10万元,经过近四年熊市的煎熬,原来投资的10万元现在可能只剩下了5万元,对于大多数股市的投资者来说,这种惆怅和遗憾已经不再仅仅是别人的故事。问题还在于你现在需要赚100%才能换回原来的损失!

  所以,除了稳定性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期望在任何市场环境下获得绝对的正收益也是关注的焦点。

  “并不是因为我想要钱,而是赚钱、看着钱增加,实在太有趣了。”沃伦.巴费特如是说。巴费特的成功之一,在于他每年都能保持30%上下的资本成长性。通俗地讲,就是你现在如果拥有10万元钱,且投入了股市,你也能保持每年30%增长率的话,10年后,你原来的10万元就变成了137.86万,小康生活是没有什么问题了。

  三、健康的投资理念更重要

  不确定性创造了对市场来说十分重要并且必然受投资者欢迎的机会。大部分的投资信息只需要通过点击鼠标就可以获得,但是个人投资者需要对风险有更好的了解,并用专业的工具来评估风险。许多投资者非常关注业绩,但对风险不够重视,人们对投资风险缺乏兴趣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即使投资者关注风险,也很难准确地评估风险。

  解决人们在不确定条件下决策困难的最好措施就是一系列可行的工具,这些工具以定量分析为基础,并能容易地被人们所理解——专业投资者是如何控制风险?他们依靠经验,同时也受到某些原则的限制,如目标基准、止损和风险价值。

  [案例3]怎样从近1300家上市公司中发现相对投资机会?

  面对近1300家上市公司,好多投资人特别是新入市者可能无从入手。就是看图说话,1300只股票,就算每只只看5分钟(看5分钟图表就能让你赚钱?我是不信!当然这比起现在的一些呼叫中心里的“百搭”式股评咨询时间还要长几分钟),1300只股票至少要化108.3个小时,你才能浏览完,就是不吃不喝不睡,你也没有时间去买卖股票了。

  所以,作为中小投资者,还想在这个市场中与机构们“斗法”,只有二个选择:一是借用专业机构的“武器”;另一就是“缴械”,将钱委托给基金去管理。这里暂且不说后者,就说怎样从近1300家上市公司中发现相对投资机会?

  1、下降趋势(指大盘)中不买股票,这包括不买下降趋势中的股票;

  2、不买盈利预测调低的股票,除非这只股票历年的平均股息率要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

  3、不买分析师(这里的分析师指的是证券研究所的行业研究员,而不是指“通俗歌手”股评家)综合投资评级低于或等于“谨慎增持”的股票。

  好了,经过这三关,已经有一大半的股票被你砍了。只有缩小你的选择范围,才能减少你的投资失误。当然,由此引出的问题是,这些数据到哪里去找?第二个问题是找到了这些数据,就可以赚钱?就后面的一个问题,我的答案是:如果你不利用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的数据投资股票,你也能够成功的一个必要条件是:要么你自己有调研能力;要么你是一个势头投资高手。

  所有的投资者都可以从自己的实践中列出单子从中分享自己得到的一些启示。在此过程中,某些话语可能引人注意,包括喜爱的一些东西,有时是一句话,有时是某些具体投资观点。我相信,所有这些我们都应在自己的投资方案中加以利用,无论我们是在挑选股票,购买共同基金,还是在选择投资经理上。

  比如,专门从事成长型股票的投资者,你可以确定你所知道的10种非常好的股票,并购买这些股票。然后你再挑出你所知道的10种最差的股票,并对它们卖空。这样做后,你实际上已经避免了投资者所面临的最重要的一种风险,市场风险。为什么?因为即使市场下跌,由于多头股票与空头股票相对冲,他得到保值。如果市场总体上升,情况与之类似。当然这是发生在可以“套利”和可以“对冲”的市场,但这不影响你这样做,从中你可以找到你成功或者失败的原因。

  在我们谈论投资时,关于在购买股票前需要进行的调研的建议也许有用:挑选一个行业,分析该行业各个公司,编制表格,进行比率分析,把你的选择范围从6个缩小到2个公司,再重头进行一遍。

  我承认这听起来不是很有趣。世界上也不存在“免费的午餐。”每天起来打开电视,充斥我们眼球的是买“狗皮膏药”的股评家,似乎总有人试图把这种观念塞进我们的脑袋里,当然是出于良苦用心。不会仅仅因为我们读了一篇关于投资的绝妙文章或一条每次都应验的新理论,钱就躺在周围的地上等待你我去拾。我们得继续做工作。

  我们从势头投资偏好那里也可以学到几样东西。买价格上升的公司,不要买下降的。但是我们这样做了吗?不,因为当我们看到股票每天都达到新高时,我们害怕了。我们认为也许我们已经错过了这种股票,于是开始找别的。但是那些其他股票价格也在上升,那是它们达到新高的原因!毫无疑问,势头型投资并适合优柔寡断的人。

  价值派又有什么启示?这是格雷厄姆的投资方法。它要求调查和研究发现那些隐藏着的珠宝——尚未发现的公司或拥有隐藏的、尚未被市场识别出的资产的公司。这种方法对于一些勤奋的投资者有用。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你可能恰好拥有一些别人所不曾拥有的知识。例如,也许你工作的领域刚好让你对某些方面有特别的了解。你可以利用你的优势,判断和理解(当然,不是内部消息),在别人之前进行投资。

  如果你打算自己挑选股票,你至少要同意一件事情:根据你的个人偏好和天赋,挑选你感觉最可能擅长的类型,然后寻求外援以进行平衡和多样化,千万不要尝试一切都自己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