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投资论坛 中报和股改催生分化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1:08 证券导刊

  提要:

  在中报业绩和股改等因素影响下,当前估值体系紊乱泥沙俱下的市况格局中,一批具有内在价值的成长型股票,不会因为估值体系紊乱而改变它的投资价值,千点很可能是它们的底部,而绩差问题股千点显然不是它们的底部,依然有继续调整的要求。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刘勘

  截止7月7日统计显示: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有371余家,其中预增127家,扭亏39家,续盈5家,其余为续亏、首亏、预降200家,还有在一季度预降变脸为预亏的如夏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赛格(资讯 行情 论坛)等。通过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凸现出今年半年报令人担忧,缘由我国宏观经济增长减缓影响所至。据国家统计局6月22日公布一份统计资料,提供两组数据显示:第一组为,今年1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国国有企业和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5.8%,低于第一季度的17.2%,和去年近40%的增幅。第二组为,今年1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额917亿,同比增长56.1%,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亏损额465亿元,增长77.5%。经济增速下滑必然反映到上市公司层面上,据2005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为507.4亿元,增长幅度为7.02%,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4%的水平,预计二季度业绩增长幅度仍然会低于一季度,反映2005年上半年报业绩下滑已成定局,这样相应提高了大盘估值标尺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平均水平,而且可能还会影响到下半年,构成投资者持股心态的负面作用。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46家,推出对价方案和实施的已经超过30家,现在市场默认对价底线平均为30%,即按照以10股送3股的平均对价水平测算,目前沪市大盘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为1040点,如果按这两个数据全面完成股改,而且不考虑市场其他因素情况下,其直接自然除权后的沪市大盘综合指数为1040点/1.3=800点。随着第二批试点结束后,按照管理层思路没有第三批试点,意味股改进入快速推进全面铺开阶段,后期不但股改数量大,而且遇到的问题更多更复杂。与此同时,要考虑1367家A股上市公司中试点仅有46家,还有1321家,焦点可能集中在28家净资产是负值的公司,98家是T类公司,214家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值的“破净”公司,200多家二级市场股票价格接近每股净资产值的公司,这500多家公司向流通股东如何对价,尤其是相当多公司有不同程度的非流通股份被抵押或质押,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股权纠纷问题,将成为股权分置改革的难点,估计它们对价底线可能超过试点30%的水平,提高到50%以上,那么直接自然除权后的沪市大盘综合指数为1040点/1.5=693点,从这一角度看市场传言到700点位置是存在可能性的,不妨拭目以待吧。

  让人担忧的是新老划断IPO全流通启动,因股票与资金供求关系发生变化而改变原有的市场均衡价格体系,新的价格体系必然重新构建,那些偏离内在价值的绩劣个股,将被迫以惨烈的方式加速价值回归,对已经失去经营能力和发展前景的公司,很可能借助全流通实施变现退出,对流通股东而言是惨痛的,但是将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只有利用市场机制淘汰绩差公司,才能让金融资本集中到优势企业获得发展。这个资本风险痛苦过程在股改和融资双重压力下,未来沪市大盘综合指数将在千点下方运行一段时间。

  在中报业绩和股改等因素影响下,当前估值体系紊乱泥沙俱下的市况格局中,一批具有内在价值的成长型股票,已经凸现投资价值,如金融服务类的银行股,公用事业基础的港口、仓储、机场、高速公路等股票,有资产增值空间的大量土地储备、规范化运营、具有品牌和发展优势的地产股,有资源优势的水务板块、不可再生有较大市场需求潜力的资源型股票,以及具有知识产权、核心竞争能力的垄断型企业股票,这些股票在股权分置改革中,不会因为估值体系紊乱而改变它的投资价值,也就是说千点很可能是它们的底部,绩差问题股千点显然不是它们的底部,依然有继续调整的要求。总之,中报业绩和股改因素,将继续催化股票价格两极分化的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