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新财富》2005 > 正文
 

新财富:董事会秘书 眩目光环下的弱势职业群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4:33 《新财富》

    董事会秘书,尤其是上市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在资本圈里俨然处于一个各方利益交汇的枢纽点上—公司的“对外发言人”,公司与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定联系人”,公司与新闻媒体的“窗口”,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之间的协调人,还是公司进行资本运作时的参与者。在种种眩目的光环下,董事会秘书似乎集资本市场的万千宠爱于一身。研究他们,我们却发现董秘更接近于“弱势群体”这一角色。

  本刊主笔 刘猛 于欣

  为了真正了解目前上市公司董秘—这个扮演特殊角色职群的生存状态,我们对在首届“《新财富》金牌董秘”评选中胜出的100名新财富“优秀董秘”进行了问卷调查,这些董秘所在上市公司遍及全国23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共发放调查问卷100份,回收问卷73份。问卷内容涉及董秘的素质、职能、地位、待遇、工作情况等方面,我们期望可以从中找到一些答案,结果发现“外表光鲜”的董秘们实则内心苦楚,因为尴尬的处境使得董秘这一职业人群更接近于“弱势群体”这一角色。

  职业群体初步形成

  判断一个职业群体是否形成,可从人群规模、职业要求、是否有相同或相似的价值取向及认知程度等方面来衡量,而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董秘作为一个新兴的职业人群已初步形成。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中国股票市场出现的最早一批董秘应该是在1994年之前,据统计,1994年之前(包括1994年)上任的董秘有83人,其中,目前仍然担任原上市公司董秘的仅余6人,占比7%(见表1)。

 
新财富:董事会秘书眩目光环下的弱势职业群体

  据统计,在国内上市公司担任过董秘职务的人数达到2799人(包括已卸任和现任董秘),其中,目前现任董秘1249人,董秘的平均任职年限4年。如果再加上众多的非上市公司的董秘,这一群体的数字会更加庞大。可见,“董秘”队伍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在不断的壮大,逐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稳定性的职业化人群。

  据《新财富》本次问卷调查显示,董秘在职业素质、工作性质、工作方法和群体认知程度等方面的高度趋同性上,也表现出了这一职业群体的共同特征:

  年龄适中、高学历、高职称人才成为董秘基本素质

  董秘被誉为“公司高管层中最职业化的岗位”,因此,上市公司对董秘个人素质的要求也相应较高。在学历构成方面,本科及硕士学历占绝大多数,占被调查董秘的八成以上。其中,本科学历的董秘有27人,硕士学历的有24人,MBA有6人,硕士兼MBA的有2人,研究生及在读研究生2人,在读MBA有1人。此外,大专学历的董秘8人,博士学历的3人(见图1)。

 
新财富:董事会秘书眩目光环下的弱势职业群体

    90%以上的董秘拥有经济师、高级经济师、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政工师、高级政工师、高级国际商务师、副研究员、统计师等各种职称头衔,更有两位董秘拥有两个以上的职称。其中,又以经济师、高级经济师职称最多,达到42人,占被调查董秘的一半以上(见图2)。由此可以看出,董秘的知识水平、知识结构与其工作内容相适应。

 
新财富:董事会秘书眩目光环下的弱势职业群体

  在年龄结构上,30岁以下(含30岁)的董秘占7%,31岁至40岁(含40岁)的董秘占47%,41岁至50岁(含50岁)的董秘占39%,51岁以上的董秘占7%,董秘的年龄大多集中在30至50岁之间,刚好是堪当“董秘”重任的适当年龄段(见图3)。

    
新财富:董事会秘书眩目光环下的弱势职业群体

  董秘个人素质过硬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董秘”作为较特殊的职位已经开始步入职业化发展之路。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事会秘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