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新财富》2005 > 正文
 

董事会秘书 光环下的弱势职群(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4:33 《新财富》
职业前景 : 升迁难、风险大

  一个职业群体的地位如何,其发展前景及职业风险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在这,我们将统计的样本扩大到所有国内上市公司。

  对上市公司而言,董秘的核心价值在于其资本运作的丰富经验及三方(上市公司、投资
者、监管机构)利益中枢的特殊角色,也正因为如此,董秘才会成为资源在握的重要高级人才,逐步走上职业化之路。董秘可以长期为某家上市公司服务,也可以自由选择不同的上市公司,或者到经过股份制改造但仍未上市的公司任职,当然最理想的出路是升至公司的真正高管。据统计,上市公司中由董秘职位而高升至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副总裁、总经理等的(仅统计本公司内部升迁,包括仍兼职任董秘的)有601人,在担任过董秘职务的人中仅占两成。

  可是,董秘的职业风险却不可忽视。在“伊利事件”中,随伊利股份原董事长郑俊怀等人一起被刑事拘留的还有原董秘张显著,虽然张显著并不是第一个被刑拘的上市公司董秘,相信也不是最后一个,但这一事件再次揭示了董秘的职业风险。随着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监管力度的加大,当违规、造假上市公司的董秘被牵连进去的时候,董秘们越来越感到压力重重。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自国内股票市场产生以来,共有192家上市公司(包括已退市公司)因违规受到过交易所处罚,有265位董秘可能因为公司违规而受到处罚甚至因此而被调整或撤换,其中在交易所公开披露的处分措施中明确提及对董秘处分措施的有18家,并且这18位董秘在处分之后无一例外地被撤换(见表2)。当然,我们无从调查这些受到过处分或被撤换的董秘中,有多少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被动违规,多少是“心甘情愿”的主动违规。但是,董秘的职业风险由此可见一斑。因此,许多董秘在谈及自己任职时的心态多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董事会秘书光环下的弱势职群(4)

  七成董秘薪酬处于高管层的中等及以下水平

  在接受调查的董秘中,认为自己的薪酬水平在高管层中处于中等水平的董秘为数最多,达到42%;29%的董秘薪酬水平在高管中处于中上等水平,这其中七成以上的董秘都兼有公司副总以上的头衔;处于中下等水平的占25%,另有4%(3人)的董秘表示薪酬仅相当于部门经理水平,根本未达到高管水平(见图12)。有13位董秘表示对自己的薪酬水平“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占比25%。一位董秘更明确表示“公司支付的酬劳与自己付出的劳动及所肩负的责任极不相称”。

 
董事会秘书光环下的弱势职群(4)

  制度缺陷导致职业困境

  一个关键岗位、一个新兴职业却在短期内蜕变为弱势职群,董秘们如何看待这一令人深思的现象呢?《新财富》调查显示,多数董秘认为,根本原因是由于制度不健全使得公司内部治理结构不尽完善从而导致董秘工作陷于职业困境。

  接受调查的90%以上的董秘认为,在股权分置、股份非全流通的情况下,大股东的利益往往与中小股东不一致,端着大股东的饭碗为中小股东的利益说事,使得董秘的工作环境从根本上来说是受到挤压的:董秘的工作环境往往取决于大股东的意识及态度, 而不少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并不了解董秘的职责和上市公司的相关规则,使得董秘往往成为公司管理层“行使职权”的障碍,因此,董秘在一些上市公司往往是“不受欢迎”的人。而董秘所从事的沟通、协调,平衡各方利益、矛盾的工作特点,又使得董秘经常处于一种两面受气,多方施压的尴尬境地。

  接受调查的75%左右的董秘指出,在《公司法》中找不到董秘的职位定位,造成董秘的风险较大;虽然深沪交易所新修订的上市规则进一步明确了董秘在上市公司中的高管地位,但没有强制性规定条款,董秘的高管地位没有从资格认定、任免程序等方面得以落实,也没有具体措施来防范董秘的职业道德风险。由于制度的缺陷导致董秘这一岗位存在“先天不足”,相当多上市公司的董秘实质上不能进入公司高管行列,使得董秘在多数情况下对公司的众多决策只是了解但不能全程或充分了解,执行多数任务要在多方面的压力和规定中寻求平衡,在一些敏感问题上,董秘不具有依据相关规定制约董事会、董事长、总经理一些不妥决定的能力。法律的缺位导致在目前,董秘仍处于职责大于权利的地位,难以完全达到中国证监会及深沪交易所赋予的权利。

  缺乏市场化的职业制度,也被许多董秘认为是症结所在。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接受调查的董秘中,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工作的内部压力要大于外部压力。因为,外界对董秘工作重要性的认知程度在提高,主要体现在监管部门对董秘的工作比较支持,社会上对董秘这一职业群体比较认可;就内部环境而言,关键要看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等主要领导对董秘工作职责的认识程度及支持力度,如果认识不到、支持不够,董秘就很难开展工作—一方面既要承担相应的职责,另一方面工作起来受到的掣肘较多。

  加快职业化是出路所在

  对自身生存环境的认识,接受调查的董秘都认为是“有所改善,还需加强”。他们对董秘这一职业的整体发展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认为董秘这一职业大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完善—因为随着中国证监会及深沪交易所等监管部门对董秘的职责及工作环境作出了相应的规定;同时,随着证券市场的不断完善,董秘的工作地位得到了强化,有利于董秘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也给董秘工作指明了方向;另外,随着公司治理结构的不断完善,也为董秘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具体途径方面,加快董秘的职业化进程是他们共同的呼声。

  在外部制度建设方面,接受调查的董秘呼吁:要提高董秘水平,必须进行综合治理。首先,要解决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公司规范运作,应对公司法律制度的建设进行大胆创新与改革,董秘的职责要扩大,如参与公司重大决策、相关资本运作以及参与研究和制定公司发展战略等;其次,用法律的形式明确董秘的职责与权限。监管部门应出台详细工作指引,严格任职条件,规范任免程序,明确职责,强化责任;改善和提高工作条件,健全工作规则,使董秘工作有章可依、有例可循、避免冲动和盲从。第三,要用制度来保证董秘职业的市场化,用制度创新来改变目前董秘产生的方法,如实行社会化推荐机制、统一执业标准、定期考核等,以使董秘更加具有独立性。第四,设立董秘职业风险基金,并在全国设立董秘维权组织等。

  接受调查的董秘还建议,监管机构应该为董秘创造深造的机会,建立董秘的沟通交流体制,如设立董秘人才库,实行董秘工作的轮转制度,

  在自身素质培养方面,被调查的董秘认为,如果纯粹做董秘的本职工作一定会做死,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公司的业务管理,熟悉和掌握公司业务。■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报道:

    新财富50金牌董秘

    首届新财富金牌董秘隆重登场

    上海紫江董秘:沟通创造价值

    招商地产董秘:向前看

    万科集团董秘肖莉:欣然承受董秘之重

    肖莉:未来的日子 仍然在路上

    董事会秘书 公司治理角度的中外比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事会秘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