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新财富》2005 > 正文
 

上海紫江董秘:沟通创造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3:57 《新财富》

    高军/文

  据本人十年相关工作经历的理解,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最本质的工作就是沟通,在公司内部,董秘在董事会、管理层、大股东之间的日常沟通中发挥作用;在同外部沟通方面,是公司的新闻发言人,是证监会、交易所等监管部门指定的联络人。在倡导保护社会公众股东合法权益的今天,董秘又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积极有效的沟通会创造
公司价值,而媒体是公司同外部沟通最重要的平台之一。

  一般来说,董秘对指定信息披露的媒体都比较熟悉,加之这些媒体运作相对规范,董秘都能很好地面对这些媒体。近年来,出现了许多新锐财经媒体,应该说这些媒体在舆论监督、深入报道、揭露黑幕方面赢得了众多关注,但不排除少数报道变成了捕风捉影,对某些事件进行了不负责任的报道,个别媒体对董秘所表述信息的断章取义、推理和演绎常令董秘无所适从,可能发生的节外生枝往往使许多董秘不愿意与媒体接触,选择了逃避的态度。近年来,许多公司在指定媒体发澄清公告或同媒体打官司的现象屡见不鲜。

  对此,本人认为种种误解在于缺乏真诚的沟通,这种情况的出现值得董秘和媒体双方反思。媒体是公司的一面镜子,公司对媒体需要有开放的态度,尤其是作为公众公司的上市公司。但董秘保持和所有媒体的密切联系也是不切合实际的。因此,我认为,上市公司和媒体的沟通应是双向的。媒体需要深入细致的调查,公正的报道,文章发表之前能够向公司核实情况,做负责任的媒体;公司也应完善媒体沟通制度,建立媒体沟通和危机公关流程,积极主动地去面对媒体。

  董事会秘书沟通职能的发挥离不开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和公司内部其他部门的支持和理解。自1999年上市以来,紫江企业内部就非常重视公司公众形象和投资者关系,深刻认识到媒体是公司同投资者沟通最重要的平台之一。在公司首次发行股票时,上海、深圳两地媒体和投资者对异地上市的公司关注不多,虽然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但公司希望能吸引更多媒体和投资者的关注,在深圳某证券媒体的推动下,紫江企业成为第一家到深圳推介的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上海本地企业。透过该媒体在深圳良好的媒体网络关系,公司邀请了深圳本地及全国20余家财经媒体记者,通过他们的宣传报道让全国的投资者认识了紫江企业。紫江企业IPO的成功,提升了公司的知名度和公司形象,公司也更加感受到了媒体在资本市场的力量,把他们视为公司同投资者沟通的的好参谋、好帮手。

  2003年下半年,新股增发面临来自市场的严峻挑战,紫江企业9500万股增发同样面临巨大的市场压力。为了确保发行成功,公司管理团队进行了3个月的投资者沟通活动,在上海、北京、深圳、香港、广州、杭州、宁波等地拜访了超过100家基金QFII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通过交流和沟通使他们认识紫江及管理团队,了解紫江的发展战略、经营思路、竞争优势、行业特点及其行业地位和发展前景。不论是企业的内在价值,还是管理团队的素质都得到了他们的极大认可。体现在发行结果上,此次增发取得了11倍的超额认购,并得到了基金管理公司、社保基金和境外投资机构的青睐。

  公司越来越多地感受到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给公司带来的价值,定期拜访机构投资者或邀请公司股东到公司参观交流成为公司高层的例行大事。2004年,公司受邀参加了瑞银证券、德意志银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金公司、申万证券研究所等机构举办的全球或境内基金经理一对多和一对一的见面会,期间进行交流的基金经理累计达300人次以上。通过有效的投资者关系活动,公司透明度及诚信度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吸引了众多基金管理公司持有公司股票。

  这些有效的沟通提升了公司的价值和公众形象。2004年,紫江企业入选了“上证50指数”、“上证分红指数”和“道琼斯中国88指数”成份股。

  作者为上海紫江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相关报道:

    新财富50金牌董秘

    董事会秘书 光环下的弱势职群

    首届新财富金牌董秘隆重登场

    招商地产董秘:向前看

    万科集团董秘肖莉:欣然承受董秘之重

    肖莉:未来的日子 仍然在路上

    董事会秘书 公司治理角度的中外比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