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新财富》2005 > 正文
 

肖莉:欣然承受董秘之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5:22 《新财富》

    肖莉赢得最多机构投资者选票的关键,不只在于沟通的能力与主动性,而是她能够站在投资者的角度进行换位思考,并在公司的重大安排中体现他们的利益。

  刘凌云/文 王凡/摄

  在肖莉的日程表上,平均每月要参加一次境内外券商或投行组织的路演,这样的活动
中,除了一天出席八、九个小组会外,还需与重点客户一对一地沟通;而年报、中报发布后,公司也会举行大型的机构投资者推介会,北京上海香港、深圳这些重点城市少不得要走上一圈;作为业内的标杆企业,深交所的“公司开放日”或一些媒体组织的“走近上市公司”活动,自也少不了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至于投资万科的20多家基金等重点投资机构,每年也要作1-2次的走访。

  目前,境内基金持股超过40%,境外机构投资者持股量更占万科B(资讯 行情 论坛)股的70%以上,其中还不乏一些QFII机构。境外投资者的增加,令肖莉拜访的路线也渐行渐远,欧美、新加坡都须涉足。

  越来越多的拜访,正体现了董秘近年的工作变化。

  沟通的价值

  随着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入人心和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壮大,投资者关系越来越为上市公司所倚重,担当投资者与公司管理层之间沟通桥梁的董秘,在公司中也不再只是扮演被动的传声筒角色,而必须走出去,主动向投资者通报公司的最新动向,推介公司股票,同时了解投资者的需求,并在公司的重大决策中推进以投资者利益为导向的理念。

  作为有近10年任职经历的资深董秘,肖莉更能体会其间的变化。毕业于武汉大学外语系的肖莉,1994年加盟万科,1995年从现任总经理郁亮手中接过董秘一职。“前几年没这么忙,所以1998年读了中欧工商学院的MBA。但是现在,大多数时间都在工作,不出门的日子,也很少在晚上7时以前下班。”

  由于现在上市公司董秘们对机构的拜访愈见频繁,为了与投资者加强联系,一些日常性、非功利性的主动沟通也颇为必要,“否则,投资者会觉得你只是在需要时才进行沟通,并产生反感。”因此,每次公司发布公告或有重大举措出台前后,肖莉也会通过邮件与投资者联系,收集各方意见。当然,接待来访的投资者也在她的职责之内,2004年,记录在册的来访者就有80多批次。每个季度或半年,肖莉也会邀请外部投资者参与公司例会,为管理层就资本市场的变化、投资理念等话题作演讲。

  经常性的沟通,令肖莉对于投资者的需求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将这种认识体现在公司的决策中。

  2004年,万科决定发行30亿元可转债,赶在公告发布前一天收市之前,肖莉已开始与15家持股基金联系走访事宜。此前,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100亿元可转债的发行被炒得沸沸扬扬,投资者对转债的发行普遍存在抵触情绪,而且这时,万科一期的可转债才发了一半,接着又发第二期,市场必然会有激烈的反应。“我们预料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主动把工作做在了前面。”一圈走访之后,肖莉根据投资者的反应,建议修改部分条款,并缩小发行规模。“因为充分了解了投资者的反应,没费很大力气就说服了公司。”新的方案公告后,万科董事长王石、总经理郁亮又亲自走访投资者。因为有肖莉事前的铺垫,二人与投资机构见面时已无须再解释为什么发债,而侧重于展望万科未来的规划了。良好的互动,使得万科于2004年成功发债19.9亿元。

  同样由于充分了解基金等投资机构的意见,2000年万科放弃了向大股东华润增发B股的方案。肖莉因此认为,深谙投资者需求的董秘,在参与公司一些重大项目的决策时,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2004年,成为公司董事后,肖莉感到,自己为投资者说话的底气更足了。“董事作为受托人,更应当站在股东的角度,考虑保护他们的利益。”肖莉深知,身为董秘,她还须担起维护投资者利益的任务,投资者的意见如果堵塞在自己这个出口处,可能会对投资者和公司的利益都造成严重的伤害。

  肖莉的用心与专注,得到了回报。在此次《新财富》金牌董秘评选中,她赢得了最多的机构投资者选票,当选“最受机构投资者欢迎董秘”。

  为什么自己赢得了最多的机构投资者选票?肖莉认为,沟通的主动性与技巧固然重要,但投资者更看重的,是董秘是否确实站在他们的角度进行换位思考,并在公司的重大安排中体现他们的利益。“这也是我感到压力最大的地方。”

  披露的分寸

  肖莉认为,富于挑战是支持自己近10年坚守董秘一职的重要原因。“资本市场不断出现很大的变化,有不少东西值得学习。”而置身万科培养职业经理人的文化氛围中,如何成为更专业的董秘,也激励她不停进取。

  “董秘不只是负责披露信息,还应去接触投资者。”在肖莉看来,投资者向公司投钱,公司就有义务向其披露经营情况。“公司不是管理层的,管理层只是受投资者的委托管理经营。把这层关系想明白了,董秘的职责就清楚了,也有信心去说服周边的人,披露那些投资者希望了解的信息。”

  当然,考虑到有些信息涉及商业机密,如果披露反而会影响公司或合作伙伴的利益,董秘必须凭专业能力对公司相关信息是否可以披露、如何披露及披露后影响力如何进行判断。

  肖莉认为,有些信息是专业投资者需要的,但因为可变性及无法准确预测,在强制性披露中并不合适披露,比如公司资本性支出计划,就是说公司计划用多少钱,这个数字可能是随时变化的,但投资者提出来,我们就应该把大概的计划告诉他们,而且,这种披露可以告诉所有的股东,而不仅仅是机构。 “有些计划,一些公司会选择不说或者说得很含糊,但万科往往会披露出来,同时也会把其中的不确定性告知投资者。”在同行中,万科是最早披露每年开、竣工明细计划的公司,“虽然有些计划可能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实现,但解释清楚,投资者会充分理解。”

  万科对投资者关系的重视以及肖莉的努力,也使公司内部的各个部门对投资者更加重视。“每个部门有一些新举措时,都会来和我商量,要不要披露,怎么披露。” 万科被公认为透明度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其中可谓不乏肖莉的努力。

  谈及董秘工作的难处,肖莉认为,把握披露分寸最困难。如何在披露中对公司当下的经营情况作清晰的描述,同时又不会影响经营,需具备敏锐的判断力,“这是一个出色的董秘在沟通能力、财务知识等基本品质之外至为重要的专业素养。”

  怎样让投资者更好理解公司管理层对未来的战略思考、如何使公司的决策结果更加体现以投资者利益为导向,是肖莉认为董秘面临的另外两大难点。

  身为董秘,肖莉形容自己随时随地都得保持敏感性,准备回应各种变化。比如万科的股价一旦有了较大波动,董秘都必须作出文字的说明,并分析其中原因,与投资者进行沟通。

  同时兼管媒体关系的肖莉,平时与她的团队也会花很多时间研究市场与行业的变化。因为万科处于行业领先位置,其对于一些新闻的看法备受关注,为此,掌握万科喉舌部门的肖莉,必须熟悉行业与政策的走向,对内统一(行情 论坛)口径,为公司管理层提供对外发言参考。这些工作,只有一个人将无法胜任,为此,肖莉强调,一个优秀的团队是优秀董秘的必要支持力量。

  不同的董秘

  我们的调查中,一些董秘流露了这个位置出路有限的看法。对此,肖莉并不同意:“在公司的发展更多取决于个人的能力,董秘的位置并不会限制今后的职业走向。”

  谈及未来,肖莉表示仍会坚守董秘一职,“希望自己做得更好、更专业,让更多人投资万科的股票”。肖认为,与国内投资者相比,境外投资者更看好国内的房地产业。过去两年,深万科B股价涨了40%,就是例证之一。

  虽然肖莉并不觉得性别对董秘工作构成了影响。但工作中多谈论宏观走势、数据支持,工作外又乐意保持感性的一面,让笔者感到肖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董秘。肖的业余爱好颇多,譬如读小说,喜欢北村、苏童、米兰.昆德拉的作品。到欧美、新加坡、香港拜访境外投资者时,她也会信手记下一些心得。因为对文字的爱好,“我希望每句话都言之有物,而绝不会用‘大力促进’之类的套话。”肖笑道,“这是不是显得太学生气?”

  坦诚而富于亲和力,这样的一个沟通者,的确叫人很难拒绝。■

  相关报道:

    新财富50金牌董秘

    董事会秘书 光环下的弱势职群

    首届新财富金牌董秘隆重登场

    上海紫江董秘:沟通创造价值

    招商地产董秘:向前看

    肖莉:未来的日子 仍然在路上

    董事会秘书 公司治理角度的中外比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