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北京现代驶入超车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0:32 《环球企业家》杂志

  现代汽车能够成为世界顶级汽车制造商吗?中国正在帮助这家韩国公司实现这个目标

  漫步在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的厂区中,你不难感受到现代汽车在中国的野心。这家位于北京顺义林河工业开发区的汽车公司目前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目前具备年产整车15万辆、发动机15万台的生产能力,主要生产索纳塔(Sonata)和伊兰特(Elantra)两款车型。但北京现代正计划投入3.4亿美元来扩建这家工厂,使其在2005年达到30万辆的产能。它还要花
费6亿美元建造第二家工厂扩大生产,从而有能力同时生产6至7个车型——到2008年前,北京现代将达到生产整车60万辆、发动机45万台、变速箱20万台的规模。

  几乎可以用狂飙突进来形容这一切:现代汽车2002年10月份才落户北京,2003年时销量已超过52000辆,公司全年收入达到10亿美元,其中运营收入为约2.5亿美元,一跃成为中国市场的第五大汽车厂商。而这一切仅仅是依靠索纳塔和伊兰特两个车型实现的。

  更令观者称奇的是,与多数韩国企业重销量而轻利润不同,对现代汽车的管理有所了解的人士普遍认为,现代汽车在中国盈利水平并不低。汽车咨询公司CSM Worldwide驻上海董事张豫认为其利润率可以达到10%到20%之间——一个与国际汽车业巨头相仿的成绩。

  崛起

  与同类型车性能相当,但价格远为便宜,这一在全球范围屡试不爽的策略让现代在2003年的欧洲的市场份额由3.2%迅速增长至3.8%,而它也成为现代在中国市场迅速起飞的关键。

  北京现代推出的第一款车型是面向中级别轿车市场的索纳塔第五代产品。作为现代汽车开发的最成功的车型之一,与中国市场上的本田雅阁、别克君威和大众帕萨特这几款主力中级车型相比,同样采用V6发动机和具有丰富配置的索纳塔要比竞争对手便宜约5万元人民币。现代汽车希望能够依靠自己的主力车型迅速打开中国市场。他们做到了,而且很快。一年之后索纳塔销量已经突破了4万辆。

  但韩国人并不满足,他们很快就把紧凑型轿车伊兰特引入中国市场,箭头直指当时热销的上海通用别克凯越(Buick Excelle)轿车。这两款轿车的外形风格有些相仿,侧面线条惊人的相似。以同规格1.6升手动豪华版本为例,除了一些基础配置外,伊兰特还特别提供了内置手机免提系统、电动天窗、倒车雷达。这几种配置在凯越中仅仅能够找到电动天窗一项。但价格方面伊兰特却要比凯越便宜1万多元人民币。

  低价并不意味着牺牲品质。2003年9月,在总部位于美国圣迭哥的StrategicVision调查公司2003年度汽车体验调查中,伊兰特战胜了包括本田Civic、丰田Echo、福特Focus等同类型轿车的所有竞争对手,成为2003年“最令人满意的车型”。在2004年4月28日J.D. Power 公布的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的产品初驶质量评估报告中,现代汽车集团的产品评估成绩居于第二,一举超过了宝马和通用汽车等欧洲和美国强手,索纳塔轿车也成为中级车质量的佼佼者。去年底,国际权威评估机构J.D. Power公司发布了中国汽车市场调查报告,北京现代索纳塔在中级车质量测评排名第三位。

  根据北京现代提供的数据,这家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在成立的第一年就达到了5.2万辆的销售业绩,跻身行业前十名;从今年5月起,由于伊兰特的连续畅销,北京现代行业排名迅速跃升到第五位,销售增长率高达153%。截至今年10月10日,北京现代累计销售超过15万辆。

  “现代汽车高性价比的产品策略正好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同时如今韩国汽车的质量同早期相比也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汽车技术数据研究机构ams中方合作伙伴《中国汽车画报》主编孟冀认为北京现代的车型具有相当高的竞争力,其市场占有率将会继续提高。

  这些结果的背后是中韩双方默契的合作——现代汽车与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各拥有合资公司50%的股权。中方董事长徐和谊与韩方总经理卢载万尽可能快的实现公司管理的本土化。如今一些已经营多年的合资汽车制造商依然要在几乎所有决策上请示外方总部,而北京现代则能够在本地迅速地作出决定。亚洲汽车资源公司北京代表处总经理万江认为:“所有的东西都要本土化,不光是产品、技术、营销模式要本土化,最重要的是公司决策本土化,如果决策不能够本土化,那么其他的一切都无从谈起。”

  徐和谊联手卢载万将韩式生产很好地复制到北京,这种受到日本影响而发展起来的精细生产在韩国人手中把成本控制方面做得更好。另外韩国并不像日本一样,是一个早期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这帮助现代汽车能够理解中国消费者对产品的认识,很全面的考虑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些因素帮助原本没有任何优势可言的北京现代推出了令人无法拒绝的产品。

  同时北京现代还带动了一条生机勃勃的汽车产业链的形成。60多家配套商为北京现代提供近500种国产零部件,总值近200亿元。两年来,27家世界级和国内知名配套厂进入北京,投资规模超过150亿元。

  2003年10月份中韩双方之间却突起波澜。现代汽车抗议北京汽车控股公司与美国戴克汽车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早期双方合资时合同中的排他性条款要求北京汽车控股公司撤销与戴克方面的合资。

  当年现代汽车和北汽控股的确签署了排他性条款来保护现代汽车在中国的战略地位。因为当时北汽控股管理的北汽集团下属北京吉普已经和戴克合作,所以这一条款不允许北汽集团再与第三家公司合作。最后达成的妥协是戴克公司以以扩大与北京吉普合作的名义,实现奔驰汽车落户北京。而且将来奔驰汽车的生产也由北京吉普来完成,这样就不会出现第三家合资公司。从而在没有违反北汽控股与现代汽车合同的前提下,帮助奔驰汽车成功登陆北京亦庄。

  布局

  在中国,现代汽车并不是孤军奋战,其旗下的起亚汽车甚至来得更早。经过一番辗转波折,最终起亚汽车和东风汽车、江苏悦达三方成立了合资企业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中韩双方各持50%股份,东风汽车和江苏悦达各占25%。

  千里马是东风悦达起亚最成功的车型,在索纳塔之前就已经成为改变消费者对韩国汽车印象的最热门的经济型轿车。根据韩国起亚汽车集团2003年财报,仅仅上市3个月千里马就售出了一万辆,而截至2003年底共计有43900辆千里马售出,速度可谓惊人。东风悦达起亚在2003年一年中销量达到了51000辆,增长达150%。这种速度很可能会随着中级轿车远舰(Optima)在2004年的引入而被保持。

  新的汽车产业政策规定,韩国汽车生产商设立的生产同类车型汽车的合资企业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尽管现代汽车表示要把北京现代建设成其在海外最大的汽车项目,但韩国人绝对不会浪费另外一个投资名额。

  华泰汽车是北汽集团之外和现代汽车最亲密的中国汽车集团,其山东荣成生产基地同韩国隔海相望。现代汽车向华泰汽车提供了一款SUV车型特拉卡(Terracan),2003年这款SUV为华泰汽车带来了约6000辆的销量。

  不过,考虑到起亚汽车同现代汽车之间的关系,现代汽车在中国实则已拥有了两家乘用车合作伙伴。这已经达到了我国最新的汽车产业政策要求的上限。

  于是在最后关头华泰汽车无法获得现代汽车的拥抱。在乘用车合资指标用完后韩国人在今年9月份宣布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它在中国的第三家合作伙伴,共同组建合资企业生产商用汽车和卡车。江淮汽车自2003年开始与现代汽车公司合作生产瑞风(Refine)商务车。江淮汽车是国家重要商用车基地之一,其2004半年度报告显示江淮汽车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1.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9.83%。实现净利润1.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32%。

  野心勃勃的现代汽车表示,他们并不会放弃华泰汽车。可能采取的路径是,由现代汽车的合作伙伴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或东风集团等将华泰汽车收购,从而实现和华泰汽车的合资。一旦该计划实现,那么现代汽车在中国由南到北的地域上拥有经济型轿车、中级轿车、SUV、商业车等全系列车型,从而完成现代汽车在中国的整个布局。(本刊记者谷重庆对本文亦有贡献)

  (文/《环球企业家》□ 于欣烈|文 出自:2004年11月 总第104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现代汽车新闻 全部北京现代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