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见财报:*ST紫学利润仅够付利息 资本运作没完没了

锐见财报:*ST紫学利润仅够付利息 资本运作没完没了
2018年04月10日 15:46 新浪财经

  【锐见财报】以简御繁、璞玉得琢,锐见财报带你抽丝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助你挖掘纷杂报表中你更关注的信息!

  摘要:首先引起新浪财经注意的是公司明显畸形的利润结构。*ST紫学年报显示,当年来自“银行理财产品”项的投资收益1931万元,占到公司净利润高达80%之多,利润已经基本依赖理财了。那么公司主业到底赚不赚钱呢?

  新浪财经讯 作为中概股闪电回归A股经典案例的*ST紫学(学大教育)4月9日晚发布年报,2017年实现营收28.12亿元,同比增长115.1%,归母净利润2438万元,在2015和2016连续2年亏损后,终于实现了扭亏。

  尽管暂时避免了被摘牌退市的风险,但从0.8%净利率和98.2%负债率等指标看,公司“经营状况”明显不佳。

  问题到底是在公司业务运营困难,还是其他问题?新浪财经结合公司年度报告,带您重新认识这家停牌中的ST公司,从中寻找蕴藏的投资机会和风险。

  *ST紫学投资指标速览:

 类别  指标  数值
 基础指标  营业收入  28.12亿元
 扣非净利润  0.11亿元
 盈利能力  毛利率  28.83%
 净利率  0.8%
 加权净资产收益率(ROE)  41.11%
 成长能力  营业收入增长率  +115.1%
 扣非净利润增长率  +110.2%(扭亏)
 偿债能力  资产负债率  98.2%
 现金流负债比例  0.1

  (注释:类别指标为新浪财经依据日常投资者所关注的财务标准而分类设定)

  利润8成来自理财 主业盈利仅够支付利息

  首先引起新浪财经注意的是公司明显畸形的利润结构。

  *ST紫学年报显示,当年来自“银行理财产品”项的投资收益1931万元,占到公司净利润高达80%之多,利润已经基本依赖理财了。那么公司主业到底赚不赚钱呢?

  细翻年报后能够发现,作为公司主业的教育培训业务,在2017年其实还是有利润的。资料显示,控股子公司Xueda Education Group即学大教育,2017年营收27.8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9%,净利润1.06亿。

  既然控股子公司学大教育贡献了1个亿的净利润,为什么公司净利润仅2000多万,“消失”的利润哪去了?

  详读年报分析可知,ST紫学有一笔23.5亿元的借款,虽然已归还5亿元本金,但剩余的18.5亿一年仅利息支出就高达8000多万(4.35%的年利率),由此可以看出学大教育贡献的1个亿利润基本都用于偿还贷款利息了。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公司停牌前总市值才27亿,单这一笔借款就高达23.5亿,这巨额的借款是从何而来呢?

  “不辞辛劳”为保壳:踏上“另类发展之路”

  ST紫学更名前为银润投资,2015年净利润亏损, 2014年净利润也仅不到200万,更值得关注的是 2014和2015两年公司审计报告都出现了罕见的“无保留意见+强调事项”的字眼。其实是紫光集团投资收购的壳资源改成:公司“壳属性”愈发凸显。

  对于主营业务的惨淡,银润投资(ST紫学)选择了一条“另类发展之路”——持续收购。

  2015年7月,银润投资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55亿,其中23亿用于收购从纳斯达克退市的学大教育。为尽快收购海外私有化退市的学大教育,*ST紫学向控股股东紫光卓远借款23.5亿元以筹得收购资金,并计划通过此前公布的定增计划进行偿还。然而该笔定增于2016年12月最终流产,直接导致*ST紫学面临较大的利息支出和极高的负债率,就是我们文章前面看到的2017年高达98.2%的资产负债率。

  2016年6月成功收购学大教育后,银润投资更名为“紫光学大”。由于公司原有业务亏损、向控股股东支付大额借款利息、缴纳中介机构费用,以及并表时间不满一年等原因,2016年紫光学大的净利润依旧为负,并且亏损增至9868万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紫光学大被戴帽成“*ST紫学”。

  在2017年一季度,由于历史包袱在2016年已基本卸清,在学大教育“给力”的业绩贡献下,公司整体净利润开始扭亏转正。

  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就在业绩刚刚好转之际,当年5月,公司《关于筹划重组停牌期满申请继续停牌的公告》,宣布拟以现金方式出售其所持有的Xueda Education Group及北京学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既然保壳已现曙光,为什么又要急于卖掉“下金蛋的鹅”学大教育呢?

  出售或是无奈之举 资本运作没完没了

  这要追溯到2015年,当时银润投资公布定增方案复牌后,股价从停牌前的22元,最高翻了4倍创下90元的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证监会陆续公布了一些定增新规,对定增价格和增发比例等做了严格限制。

  在此情况之下,定增方案被迫终止,导致上市公司无法绑定学大管理层、原股东和核心员工,管理层和员工得不到有效激励,经营和管理脱节,如果放任不管,很有可能会出现员工迅速流失和业绩大幅下滑。不得已,公司才有了上述出售学大教育和北大信息的公告,并转而筹划收购台湾上市公司大众投控间接控制的Prime Foundation Inc.(PFI)51%股权。

  然而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仅一个月后,2017年6月,公司再次公告“综合考虑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及投资风险等因素,原筹划方案条件不够成熟,不再继续筹划收购PFI的51%股权,以及出售公司所持Xueda Education Group及北京学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全部股权事项”,转而调整为“拟以现金方式出售厦门旭飞房地产全部股权”。

  然而,新浪财经查阅年报后发现,厦门旭飞仅是一家净资产1.27亿、净利润200多万的小公司,光靠卖他的股权显然不能解决18亿多的债务,以及学大教育内部治理问题。

  果不其然,在这之后公司又先后公告筹划全资收购软通动力和天山铝业。然而收购软通动力由于“需要进行内部整合,涉及的尽职调查工作程序复杂、工作量大”等原因,又遭流产。

  与2017年度报告一同披露的“关于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似乎昭示了大股东紫光基本已经得偿所愿。但如何妥善处理手里厦门旭飞和学大教育资产,以及如何避免之前屡次定增和重组失败、顺利迎来天山铝业,将是对公司的更大考验。

  关于*ST紫学,您可能还关心的信息:

贡献税费 高管人均薪酬 高管人数 员工人均薪酬 员工人数 政府补助 招待费 广告费 货币资金
1.3亿 20.2万 12人 11.6万 15227人 209万 619万 -- 8.8亿

  (说明:贡献的税费=支付的各项税费-收到的税收返还+期末应交税费-期初应交税费)

  (公司观察 文/丁昊)

【相关报道】

锐见财报:科斯伍德空手套龙文教育 狂砍70%研发费

锐见财报之勤上股份:龙文教育业绩爽约 临4.5亿补偿

锐见财报:盐湖股份 盐湖界天齐?巨亏42亿仍冲涨停

锐见财报:比亚迪1/3利润来自补贴 一季度利润暴跌9成

锐见财报:万科三名员工薪酬超郁亮 王石可套现1.7亿

锐见财报:天齐锂业利润结构畸形 70%高暴利难以为继

锐见财报之券商:中信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连年下滑

锐见财报之地产:北辰实业经营压力凸显 前海人寿被套

锐见财报之地产:云南城投负债高企 全年仅35天可交易

锐见财报之地产:中粮地产重组期不平静 多名高管辞职

锐见财报之地产:大名城贡献税费27亿超当年利润一倍

锐见财报之地产:新城控股大举拿地或致现金流紧张

锐见财报之地产:滨江集团不进则退 营销推广大幅落后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财报 年报 *ST紫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