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见财报之地产:云南城投负债高企 全年仅35天可交易

锐见财报之地产:云南城投负债高企 全年仅35天可交易
2018年03月21日 14:13 新浪财经

  【锐见财报】以简御繁、璞玉得琢,锐见财报带你抽丝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助你挖掘纷杂报表中你更关注的信息!

  摘要:云南城投公布的财报中可以看出,一方面,公司营收大幅增长近50%,扣非后净利润从2016年的巨亏3.65亿变为盈利1.12亿,实现扭亏为盈的大逆转;另一方面,不到3%的销售净利率、不到1%的投资回报率,以及高达接近90%的资产负债率等指标又显示出公司盈利和经营压力依旧非常大。

  新浪财经讯 3月20日云南城投公布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91亿元,同比上升47.30%,实现归母净利润2.64亿元,同比上升8.14%。

  从云南城投公布的财报中可以看出,一方面,公司营收大幅增长近50%,扣非后净利润从2016年的巨亏3.65亿变为盈利1.12亿,实现扭亏为盈的大逆转;另一方面,不到3%的销售净利率、不到1%的投资回报率,以及高达接近90%的资产负债率等指标又显示出公司盈利和经营压力依旧非常大。此外,公司6.77%的平均融资成本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也是偏高水平。

  下表各财务指标数据显示出的情况,给我们最直观的印象就是“两极分化”。

  云南城投投资指标速览:

 类别  指标  数值
 核心指标 营业收入 143.91亿(47.3%↑)
扣非净利润 1.12亿(扭亏为盈)
平均融资成本 6.77%
盈利能力 销售毛利率 31.47%
销售净利率 2.93%
加权净资产收益率(ROE 5.44%
投资回报率(ROIC 0.55%
偿债能力 资产负债率 88.8%
流动比率 1.44
现金流负债比例 0.09
营运能力 资产周转率 0.2
应收账款周转率 11.9

  (注释:类别指标为新浪财经依据日常投资者所关注的财务标准而分类设定)

  投资远不及预期 主业恐青黄不接

  2017年公司经营情况如何呢?新浪财经通过整理和统计年报中的项目进展情况,试图从一些经营数据中寻找一些线索。

  首先,公司建设高峰期已过,后续竣工面积或骤降。从数据上看,2017年内竣工面积超过900万平,而在建面积为240多万平,远低于竣工面积,这和之前我们看到的如大名城滨江集团中粮地产等房企,在同一时期内,新建在建面积远高于竣工面积的情况相反,如果没有其他措施,公司后续的竣工面积大概率会出现骤降。

  然后来看投资额。新浪财经注意到,在公司2016年年报中提到,2017年经营计划中投资额目标是180亿元,然而从下表中能看到,统计出的实际投资额仅为73.46亿,还不到当初计划投资额180亿的零头。投资没能跟上,未来产出会怎么样,应该也是一目了然了。

  云南城投经营指标速览:

土地储备 规划建筑面积 在建建筑面积 竣工面积 总投资额 当年投资额
372.16万㎡ 528.97万㎡ 246.67万㎡ 902.23万㎡ 806.68亿元 73.46亿元

  综上所述,云南城投2017年投资大幅低于计划,新建在建项目不多,虽然业绩同比改善,但经营压力看上去并不小,那么公司到底在忙什么呢?

  热衷买买买!标的资产质量存疑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城投2017年最奇葩的事情就是,在过去的2017年约240个交易日中,公司股票时断时续的开牌交易累计仅35天,剩余长达200多个交易日竟处于停牌状态。是什么原因让云南城投在2017年开牌时间只占停牌时间的零头?

  梳理2017年公司公告后,我们就能清楚的看到,过去一年中,公司不是在买资产,就是在筹划买资产。

  第一次停牌买资产是从1月中旬到5月中旬,拟以不超过27亿元现金收购中国银泰等三家交易对方旗下的八家公司包括宁波银泰、黑龙江银泰、淄博银泰等的股权资产组成的资产包。在此期间,上交所还曾向公司发出问询函,重点关注其在2016年通过收购资产,确认负商誉,从而形成营业外收入的问题,通俗说就是通过某种关系,低买高卖资产来赚钱。所幸的是,公司对该事项做出了合理解释,同时在年内也顺利收购了以上银泰资产包。

  复牌后仅1个月,公司便再次停牌买资产,这一次历时更长、收购标的估值也更大,从当年6月下旬开始一口气停到了今年1月中旬,拟以240亿元收购成都会展100%股权,由于金额巨大,交易对方成都会展业做出承诺,在股权过户后的三年盈利承诺期内,累计实现扣非净利润合计约为63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相关数据显示, 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8月,成都会展净利润分别仅8786.57万元、2.61亿元和1.85亿元,合计约5.34亿元。三年63亿的巨额净利润成都会展到底能不能完成?

  对于这些疑问,公司显然也是有准备的。12月在上交所召开的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上,公司从成都会展的土地储备、在手物业、资产质量等角度做出了解释,并说明由于成都会展和公司属同一控制人城投集团,该收购有利于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同时增强公司的竞争力。为更好表明管理层的信心,今年2月公告控股股东城投集团拟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0.5%-2%,并用旗下投资平台云南融智资本率先实施了393万股的增持行动。

  此外,新浪财经注意到,即使在紧锣密鼓筹划如此重大并购事项的同时,公司仍然没忘继续买其他资产。就在第二次停牌期间,再次公告拟以5.3亿收购云景旅游90%股权,没出意料的是,云景旅游的大股东仍然是城投集团。(新浪财经公司研究/丁昊

  关于云南城投,您可能还关心的信息:

员工人数 员工人均薪酬 高管人数 高管人均薪酬 政府补助 招待费 广告费 贡献的税费 货币资金
3399 14.99 16 70.8 6014 未披露 未披露 19.7亿 53.3亿

  (说明:贡献的税费=支付的各项税费-收到的税收返还+期末应交税费-期初应交税费)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