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操盘乐视网237天:暗中拿地讨债贾跃亭 真败了?

孙宏斌操盘乐视网237天:暗中拿地讨债贾跃亭 真败了?
2018年03月15日 14:15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市界 

  文|市界 刘雨锟

  3月14日晚间,乐视网公告称,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职务,退出董事会且不再担任其中任何职务,总经理刘淑青目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至此,曾多次力挺贾跃亭的孙宏斌最终没能走完其原定至今年10月的任期,与乐视网告别。

  二级市场上,此前乐视网已连续两天股价大幅上涨,13日下午因交易幅度过大停牌。1月24日复牌后至今,乐视网累计换手率达 200%以上,目前收盘价为 6.59元/股,相较2月13日最低点,上涨幅度达 58.41%。

  事后再看孙宏斌担任乐视网董事长的237天,会发现闪转腾挪的孙宏斌,也在打着自己的算盘。

  “人生总有遗憾,愿赌服输”

  2017年1月16日,融创中国以150亿元跑步入场“江湖救急”,涉及主体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三部分。从那时开始,孙宏斌就主导做出多项决定,试图砍掉无效枝节,扶大厦之将倾。

  对乐视网投资后,孙宏斌随即要求乐视体育放弃竞争当年中超版权,称每年花十几亿在中超上“没有意义”。随后3月,乐视系放弃了乐视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的控制权。

  四个月后,招商银行申请的12亿财产保全引爆乐视资金链危机,贾跃亭辞任,孙宏斌于7月21日被选为董事长。据媒体报道,贾跃亭辞任时“极不情愿”,孙宏斌因需承担乐视网整体风险,同样“极不情愿”。

  9月,乐视网更名为“新乐视”,再次展现孙宏斌企图让其上市公司体系与其他旁支切割的态度。11月,融创中国再向乐视网和乐视智家(原乐视致新)合计提供17.9亿元借款和不超过30亿元的债务担保。

  孙宏斌曾在最初150亿元入股时表示自己比贾跃亭还了解乐视,“我看完之后做了个大表,知道钱从哪里来,又从哪里去,老贾都傻了。”

  但最后傻的还是孙宏斌,有媒体报道,乐视的尽职调查实际上做的极差,“数字账上都有,但是孙宏斌不知道哪些还了,哪些没还。”

  融创砸下的至少180亿元无法填满乐视的资金黑洞。进入2018年,孙宏斌的立场转向更实际的要钱,乐视网公告称将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手段向贾跃亭追债。

  孙宏斌最近一次就乐视表态是在今年1月23日的重组说明会上,他在会上一改以往力挺态度,承认自己错误判断了乐视的情况:“人生总有遗憾,愿赌服输。”次日,乐视网复盘,随即遭遇14个跌停。

  2月23日,孙宏斌缺席了乐视网临时股东大会。乐视网董秘赵凯专门解释,孙宏斌因行程问题缺席,“并不是对乐视网失望。老孙对乐视网还是非常支持的,个人的精力投入还是非常大的。”

  19天后,孙宏斌辞任董事长。

  通过乐视“输血”融创

  孙宏斌的挣扎与乐视错综复杂的股权结构相关,即使想把上市与非上市两部分切割开也无力做到。市界(ID:newsseeker)了解到,乐视网2017年116亿元的净利润亏损中有68%来自因“乐视系”非上市体系关联账款无法收回导致的资产减值,其中手机与汽车业务即耗资200亿元左右。

  在乐视连连受挫,但孙宏斌总归给融创方面带来了一些好消息。除了表态、救场、试图剥离乐视非上市业务外,孙宏斌还以乐视系在房地产领域的唯一合作方大肆圈地,这对以房产为核心业务的融创而言,无疑是一大重要成果。

  市界梳理发现,融创已与乐视系操作两笔土地资产交易,2017年3月,融创中国旗下的上海融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受让乐视控股持有的上海隆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0%股权,从而获得上海虹桥商务区隆视大厦面积3万平米的独立办公物业,这原本将被开发为乐视总部。

  2017年12月,融创中国旗下的重庆融创基业房地产有限公司全资获得了重庆乐视界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乐世界)100%股权,获得重庆两江新区382亩地块。市界查询天眼查发现,乐世界业务范围新增“房地产开发(凭资质证执业)”一项。

  融创获得的两江新区是我国内陆地区第一个国家级开放新区,国内另外同级别新区只有上海浦东及天津滨海。

重庆市国土资源利用事务中心官网披露乐视获得的两块地块重庆市国土资源利用事务中心官网披露乐视获得的两块地块

  与乐视合作的“阳谋”,孙宏斌曾在畅想与乐视在地产合作时表示:投资乐视是为融创的五至十年后做准备,“汽车小镇、体育小镇、影视小镇,互联网生态小镇……”

  乐视在国内多省市及美国两个州拥有的土地多达2万亩,只是在贾跃亭出走美国回归无期,孙宏斌彻底切割乐视网后,融创在乐视系上最想做的“拿地”又陷入未知。

  所以,你真以为孙宏斌是败走乐视网吗?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