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王府井与西单合并案陷入胶着 外资抛来橄榄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05:03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府井与西单合并案陷入胶着外资抛来橄榄枝

  见习记者 刘宏刚 北京报道

  政府撮合的“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西单”合并案陷入胶着状态,此时,王府井(600859.SH)又迎来了众多外资机构抛来的橄榄枝。

  记者于9月29日获悉,在近日于上海召开的“2006中国零售商大会”上,王府井董事长郑万河对外界盛传的外资竞购公司股权一事首次给予了确认。

  “至少有20家外资和我们洽谈过合资事宜。”郑万河在该场大会的一次小范围交谈中表示,“但是,事情的最后结果还是要由政府说了算。”

  风雨满楼

  此前,曾有外电消息称,一些外资投资者正在竞投王府井的部分股权,交易价格超过1.8亿美元。

  报道称,虽然政府方面不愿将王府井的管理权让与外资,但表示可能会卖掉约25%,即大约1亿股股权。

  消息人士透露,参与王府井股权竞购的外资,包括美国私人直接投资企业凯雷集团、高盛集团以及美国私人

股票基金华平投资。

  由于未得到公司方面的证实,市场人士将猜测的目光投向了公司不久前发布的股改方案。

  7月13日,王府井发布调整后的股改方案,将原来的10送2股调整为10送30元,照此计算,王府井将合计送出现金5.95亿元。

  银河证券分析师徐文武称,股改送出近6亿元真金白银的情况实属罕见,在公司处于快速扩张需要大量资金的时候送出巨额现金,如果背后没有重大事件发生,显得不合情理。

  “目前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0.13%,如果按每10股送2.5股计算,将送出近5000万股,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将降为38%左右。如果按此持股比例转让股权,操作空间将大为减小。”徐文武称。

  郑万河表示,与外资洽谈的确存在,但并没有推进到如外界所描述的那种程度,最后的结果还是要由政府说了算。

  外资攻略

  竞购王府井仅仅是外资在中国商业领域攻城略地的一个缩影。

  资本市场上外资并购内资零售企业的事情层出不穷,百大集团(600865.SH)、G武商(000501.SZ)等纷纷遭遇外资背景机构并购。

  “

零售业全面对外开放后,出于对中国零售市场的乐观预期,外资在华的收购和投资骤然加快。”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副会长王永平说。

  以华平投资为例,去年以来,该基金就在国内百货类

商业地产公司中摧城拔寨,呼风唤雨,接连攻击百大集团、G武商、G中商等商业百货类上市公司的流通股。

  今年2月2日,华平又宣布认购内地家电业连锁巨头国美电器(0493.HK)发行的1.25亿美元可转换债券,其在华投资的野心可见一斑。

  在最近银泰系谋控G武商的鏖战中,华平更是被市场人士认为是隐藏其后的“黄雀”:银泰系目前的收购资金,主要来自美国华平基金的近9000万美元注资。

  “商业网点是一种稀缺资源,只有获得了好的网点资源,外资所具备的经营管理优势才有用武之地。”王永平说,这是外资大兴并购的重要原因。

  好的商业物业加好的经营商家,商业地产的价值就会凸显出来,这样的组合会成为外资的“上上之选”,王永平表示,王府井符合这种条件。

  合作之路

  符合条件的王府井近年来也确实一直在寻求合作和扩张的机会。

  早在2004年4月,坊间便流传王府井东安集团和西单友谊集团“拍拖”的消息。

  斯时,在北京市各种工作会议上经常碰面的两家国有商企的高层,突然间开始频繁地互相造访,进行合并谈判,准备打造北京最大的商业联合体。

  但是,由于利益冲突、文化冲突,尽管有政府的大力撮合,王府井集团引入商业合作伙伴的计划,还是陷入了“拉锯”状态,一拖就是两年。

  在寻求国内商业合作伙伴难有结果的情况下,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可能是一种优选,王永平表示,外资可以不向董事会派驻人员,不干涉具体经营,可以避免相应的冲突。

  更为重要的是,外资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将更有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这正是具有复杂的大股东关系并且深受其困的王府井所期待的。徐文武表示。

  王府井所期待的还有政府的态度。郑万河表示,“我是一个企业人,我不能决定政府的方向,政府是我的东家,最后的结果当然是政府说了算。”

  商业产业对政府来说并无太大的战略意义,其盈利也有限,管理层方面应该不会有什么阻力,能否成功将更多地取决于转让的价格和条件。王永平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