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改倒逼 *ST数码火线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8:27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改倒逼*ST数码火线重组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刘宏刚

  7月14日,*ST数码(000578.SZ)发布公告,对G钾肥(000792.SZ)控股股东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洽谈重组一事给予了确认。

  公告称,除青海盐湖工业集团外,*ST数码还就重组事宜同光彩49控股公司、西部矿业公司、西宁特殊钢集团等多家公司进行过接触。

  尽管参与者众,但是*ST数码的重组要和股改结合起来进行,而且要以大股东占款及违规担保等问题的解决为前提,消息人士表示,“这将是对重组方实力的一次考验。”

  “在政府的推动下,具有地方背景的青海盐湖工业集团胜出的可能性极大。”上述消息人士表示,“一旦胜出,极有可能在7月下旬启动对*ST数码的全面收购。”

  退市边缘

  *ST数码的重组源于其于今年3月起遭遇的一系列危机。

  2006年3月21日,*ST数码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友缘控股有限公司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总计3.4亿元。董事长钟小剑因昆仑

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托管清算事宜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

  公告显示,公司董事长钟小剑曾于2004年8月24日以个人名义签署文件,对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友缘向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华侨城支行的2亿元贷款提供担保。

  同时曝出的还有深圳友缘占用公司子公司银行借款1.18亿元以及公司持股83.57%的子公司青海水泥股份为富林集团向兴业银行深圳罗湖支行借款2200万元提供担保。

  上述事宜均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4月12日,数码网络因此遭到深交所公开谴责。4月18日,因上述违规担保及控股股东占用资金等问题,中国

证监会青海监管局对公司立案调查。

  受累于巨额违规担保和大股东占款,4月11日,数码网络发布2005年度业绩修正公告称,预计2005年度约亏损8443万元。5月9日,由于连续两年亏损,数码网络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数码网络的一系列变故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ST数码某内部人士透露说,政府部门的态度是一定要保住数码网络,不到万不得已绝不能让其退市。

  重组进行时

  公司方面表示,由于*ST数码存在的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及为大股东担保问题,相关债权银行已通过法律程序对公司及大股东的大部分资产采取了司法冻结、质押等措施。

  为了解决数码网络的问题,青海省政府成立了一个由副省长牵头,由经贸委、证监局、公安局、法院等多个部门组成的资产保全小组,专门负责保全和运筹数码网络的资产。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6月13日,得益于政府部门的推动,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友缘控股有限公司与数码网络控股子公司深圳市信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抵债协议》,决定以深圳友缘所持北京润和30%股权抵顶所欠公司4826万元债务。

  然而,大股东占款仍有7000万元难有着落,而高达2亿元违规担保也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一般高悬其上,上述内部人士表示,寻求外部力量对公司进行重组势在必行。

  早在5月8日,公司方面就曾公开表示,要“以解决违规担保和大股东资金占用为前提,寻求切实可行的重组途径,只有通过外力促成重组,才能使公司走出困境”。

  2006年一季度报告载明,“公司近期的工作重点放在解决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及担保事宜历史遗留问题的清理和探索公司的重组渠道上,力争在2006年6月30日前进入股改程序,在2006年底前完成。”

  7月14日,一位长期关注*ST数码的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ST数码没能在6月30日前启动股改程序,对外界也没有任何解释性的说法,说明重组的进程正在面临一个重要的关卡。”

  “ST数码将把重组和股改结合起来做。”上述券商人士表示,股改的时间表也就是重组的时间表,在股改期限的压力下,重组的进程也将大大加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