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庄家之辩 基金交叉持股的流动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9: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有一个古老的故事,一位父亲临终前拿出10根筷子分给10个儿子,很轻易就被折断,10根筷子交到一个人手里,结果很难折断--团结就是力量。

  不过,对于基金业而言,情形并非这么乐观,当他们一起买入,推高股价之后,却发现在机构底部建现自己陷入了"囚徒困境"。

  所谓"囚徒困境",是来自博弈论中一个经典案例,就是个人理性和集体理性(所有参与方)之间的矛盾。

  当股价推高之后,基金都会发现,如果自己率先出逃,那么也会引发其他基金抛售,最后引发雪崩效应,谁也无法幸存,因此大家只有僵持。

  交叉持股的"新庄家"之辩

  基金交叉持股之所以被视为"新庄家",这和A股长久以来的"坐庄"历史密切相关,从中科创业到德隆,基本特征是以大比例持有上市公司的流通股,影响乃至控制股价,达到盈利目的。

  基金业的一些行为与此相似。其中,尤其是业绩优良的基金公司,他们旗下基金交叉持股集中度很高。

  2006年半年报显示,广发旗下的广发聚富、广发稳健、广发小盘和广发聚丰总规模分别为17.78亿元、19.04亿元、9.17亿元和15.9亿元,四只基金累计净值平均增长率为72.81%,超过同期股票类

开放式基金平均50.83%的水平。其中,广发小盘增幅最高,达85.61%,广发聚富最低,但也有60.5%。

  对比广发旗下基金十大重仓股明细可以发现,广发系基金交叉持股比较普遍。

  这在2005年3季度表现得最突出,19只重仓股中10只有交叉持股现象,占全部重仓股的52.63%。2006年前两个季度虽然略低于2005年3季度,但是在1季度全部24只重仓股中,有5只同时进入3家基金十大重仓股,占重仓股的20.83%。而2季度甚至出现洪都航空(600316.SH)和G宝钛(600456.SH)两只股票同时进入4家基金十大重仓股的情况。

  实际上,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基金业开始从"抱团取暖"转向交叉持股。

  此前市场低迷时期,各路基金基本集中在部分优质蓝筹股中。在此阶段,由于各路基金的持仓品种雷同,所以,业内分析人士形象地将这一现象称之为"抱团取暖"。

  但随着行情回暖及基金家数增多,从而产生了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各基金交叉持股的现象,如融通旗下基金持有G夏利(000927.SZ)7600万股,占流通股总量为31.89%,嘉实基金旗下的各基金共持有G片仔癀(600436.SH)18.8%流通股,华安旗下基金则持有G万华(600309.SH)和G海欣(600851.SH)18%流通股,持有航天电器(002025.SZ)11%流通股。

  业内人士认为,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共同持有一只股票,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基金公司的投研制度,基金经理选股的范围是公司规定的股票池,在共用投资资源和研究资源的情况下,基金经理的判断趋同不可避免。

  当然,客观上这种交叉持股有类似"坐庄"的效果,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可协力减少股价波动风险,在上升过程中也有利于形成上升合力。

  流动性困境

  除去同一基金公司的基金交叉持股外,不难发现,在一些高价股当中,持股的基金为数众多。

  半年报显示,持仓苏宁电器(002024.SZ)的基金有84只,苏宁电器在9月21日10送10之后,股价仍然在26元以上。

  同样是一只高价股,G小商品(600415.SH)的股东中基金也达到50只,9月28日其股价站在68元以上的高位。共有92只基金持股的大商股份(600694.SH),其股价则在40元以上。

  "实际上,这些高价股让部分持仓量大的基金开始遭遇流动性难题。"一位券商人士说。相比之下,其他基金更多是搭便车行为。

  在一些近期涨幅巨大的股票背后,可以看到基金蜂拥而入的身影。

  从6月到9月,近三个月涨幅达到50%的G万科A(000002.SZ),6月时,持仓基金就已经达到了75只。

  2006年中,持有G中兴(000063.SZ)的基金也高达93只,而在6月到9月期间,G中兴的股价从20元左右涨到30多元,涨幅近50%。

  上半年有色金属的典型代表--G宝钛,于5月15日冲上了59元的高点,到半年报统计时,持股的基金仍然有54只之多。

  股价从年初的12元不到涨到5月底31元的双汇发展(000895.SZ),持股的基金更是高达91只。

  以上数据容易导向这样一个推论:基金通过扎堆持股推高股价。

  不过作为市场上最大的参与者之一,基金们在将股价推高之后,往往发现高处不胜寒。谁来接手他们手中的高价股,这是一个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