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玩转了资本杠杆却玩丢了支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4:58 证券时报

  孙森林

  短短两年内,华意压缩走马灯似的换了三个东家,第一个是张海,第二个是顾雏军,第三个是严介和。现在,严介和也谢幕了。华意压缩是不幸的,因为它相了三次亲,最终还是没能找到一个“如意郞君”;华意压缩又是幸运的,因为它毕竟躲过了一劫,没有成为第二个健力宝或是科龙电器。但是人们有理由担心,下一次,华意压缩还能躲过去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还是让我们先看看这些资本游戏者是怎么“玩”的吧,循着他们游戏的轨迹,或许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药方。无论是张海、顾雏军,还是唐万新兄弟,甚至是严介和,我们都无法确切地了解他们的发家史,当我们从媒体上知道他们的时候,他们已经是资本大腕了。但是他们发达之后走过的路径,还是依稀可辨。

  张海通过自己控制的凯地公司,先入主了中国高科,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上市公司董事长,随后,“凯地系”在股市频频出击,须臾之间,“凯地系”的资本链上的总市值已超过百亿元。凭借这些,张海进入了健力宝,进而展开了更大规模的收购活动,直到被捕的那一刻,张海还在继续着他的扩张梦。顾雏军的发家史更让人看不清,因为他说他的钱有国际背景,但他的游戏套路与张海如出一辙。通过格林科尔,顾雏军先后染指

科龙电器、美菱电器、亚星客车、华意压缩、ST襄轴,一时间,在资本市场上傲视群雄。而唐万新兄弟更可谓是资本游戏的个中老手,其打造的“德隆帝国”,就是靠控制新疆屯河、合金投资、湘火炬三驾马车支撑的。

  先收购一个相当规模的企业,然后以该企业为平台,套取大量银行资金,再进行下一个收购动作,……如此重复,资本的雪球越滚越大,而一旦资金链断裂,游戏也即宣告结束。投机—转型—扩张—危机—溃败,这就是资本游戏的路线图。在这个路线图中,最重要的一步是“扩张”,也即是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收购活动。在这些收购活动中,资本的杠杆作用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以杠杆收购完成产业整合,在海外不乏成功案例,可在中国,却鲜见成功的案例,这是为什么?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水太浅,还是中国人的智慧不够?都不是。真正的问题出在支点上。杠杆收购没错,杠杆原理也没错,错在“杠杆心态”。资本玩家在大张旗鼓地进行收购时,只看到了杠杆的作用,却忽略了支点的坚实性。顾雏军通过虚增收入、少计费用等多种手段虚增利润,骗取银行贷款,通过大量的关联交易,转移上市公司资金,用于收购扩张;张海以做假账、虚增库存、虚增销售等方式挪用、抽走、转移、侵吞健力宝7亿多元资金,用于产业扩张;而德隆则通过各种担保、委托

理财,玩着拆东墙补西墙的游戏,旗下的上市公司对外担保额超过了净资产的数倍。最终,脆弱的支点被压碎了,资本大厦轰然倒塌。遗憾的是,在德隆、凯地系、格林科尔倒下之后,我们仍然能看到一座座类似的资本大厦拔地而起。

  潮起潮落,一个个资本

神话迅速产生,又一个个破灭,这其中既有我国法制建设、经济政策、金融体制、历史文化等外部环境因素,也有企业盲目多元化、公司治理不完善和诚信缺失等内在原因。资本游戏中,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真是太多太多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