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与清华同方同为国资背景 金牛能否闯关意义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7:34 证券时报

与清华同方同为国资背景金牛能否闯关意义重大

  首批试点企业最后一个“出场”接受检阅金牛能源,你可要“牛”到最后

  本报记者 方岩

  作为首批四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之一,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最后一个“出场”,其改革方案安排在本周接受流通股股东的大检阅。此前,两家民营控股企业:三一重
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方案均获高票通过,而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则以4.76个百分点的微弱差距遗憾受阻,与清华同方同为国资背景的金牛能源能否成功闯关,无疑是当前各方颇为关注的焦点。

  公司直面媒体质疑

  昨日有媒体报道说,“金牛能源是采用募集设立的股份制上市公司”、“社会流通股股东是每股出资7.83元来折股的,而国有发起人大股东却是每股出资1.525元来折股”,并对此提出质疑。

  金牛能源今日发布公告称,“金牛能源的公司设立、股票发行履行了所有必要的法律程序,并获得有权部门的依法批准,是合法有效的。金牛能源公司设立的相关情况也已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说明书中作了真实、准确、完整的披露。”

  权威人士指出,采用募集方式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是前些年我国证券市场较为常见的发起设立方式。尽管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中都载明“本次发行”,但其实际含义仅限于“向社会公众发行”,而不包括发起人股。从实际操作看,上市公司也都实施了溢价发行,也就是说发起人股与社会公众股认购价格并不相同,即便是赴海外上市也是如此。不过随着公司法几经修改,法理内涵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因此募集设立方式也就逐渐淡出舞台。

  方案基本得到认同

  金牛能源拟定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是:邢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唯一的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2.5股的对价。与另外两家实施送股方案的三一重工和紫江企业相比,金牛能源送股比例要略低一点,这是方案能否获得认可的关键点。

  不过,金牛能源通过半个多月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与对话,股改方案已基本得到认同。一方面金牛能源上市之后非常重视回报投资者。在近日有关机构评出的十佳最重分红回报上市公司中,金牛能源名列其中。另一方面,金牛能源大股东在5月30日又作出三项补充承诺,确保锁定期结束后不会出现大量减持变现的情况,而拟定的减持价格也高达8.71元,充分表明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金牛能源这样的蓝筹股,由于有稳定的经营成果和充裕的现金流量,因此可以持续不断地为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只要能保证非流通股股东不恶意减持,就不会给投资者造成损失。

  流通股股东投票踊跃

  6月8日深沪股市放量收出长阳,有力地刺激了流通股股东的投票积极性。据悉,当天参与清华同方股改投票的投资者急剧增加。从前三天情况看,金牛能源流通股股东投票比较踊跃,最终流通股股东投票率有可能超过50%。

  记者在深圳一家颇有影响的营业部了解到,该营业部已有近四成的金牛能源投资者参与了投票。一位王姓投资者告诉记者:“我投了赞成票。你看三一重工复牌后都拉了两个涨停。金牛能源也是机构重仓股,如果方案能够通过的话,应该也有很不错的涨幅吧!”另一位投资者则不无忧心地说,如果方案不能过关,估计拉一个涨停都很困难。

  一季报显示,金牛能源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机构投资者。毫无疑问,这些机构动向将在相当程度上左右最终的表决结果。一家总部设在南方的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他们事先与金牛能源公司进行了比较充分的沟通,在支付对价等有关重要问题上,公司主动采纳了机构投资者的意见,因此能充分感受到公司的诚意。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三家试点公司表决中,机构投资者的态度都比较积极,在剩下的两个交易日里,机构的表态对金牛能源能否笑到最后至关重要。

  能否闯关意义重大

  由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深沪市场挂牌公司中占绝对多数,因此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能否取得成功并进一步扩大战果,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国资管理部门的积极配合。

  应该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资管理部门在推动改革试点方面,态度颇为积极主动:5月30日,与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大中型上市公司积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6月2日和6月9日,又相继批复清华同方和金牛能源股权分置改革方案。

  业内人士强调,鉴于此前清华同方股改受阻,因此金牛能源能否成功闯关意义重大。如果金牛能源的股改方案能够获得认可,那么将极大地鼓舞包括大中型上市公司在内的国资企业参与改革的信心,从而把改革向前推进一大步,为最终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增添一枚重重的砝码。假如此次方案不能顺利通过,那么国资管理部门、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之间必须进行更进一步的沟通与交流,因此在短期内不太可能推出新的方案,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极有可能形成双输格局。更重要的是,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挫伤那些有意进行改革的国资企业的积极性,从而导致改革步伐大大放缓甚或停步不前,期待中的市场转折将被迫“迟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