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板成长性不容置疑 创新赢得正面评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9:46 上海青年报

  如果从领到准生证算起,中小企业板刚满一岁。

  去年5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出批复,同意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块,并核准了中小企业板块实施方案。一个多月后,中小企业板正式开盘。

  昨天,随着江苏三友上市钟声的敲响,深交所迎来中小企业板的第44家上市公司。加上另有6家公司已获准发行,已经上市的公司共募集资金105.69亿元,平均发行规模2694万股。

  中小板成长性不容置疑

  作为最初板块设计四大要点之一,上市企业的成长性一直备受业界关注。不久前公布的首份年报表明,中小板成长性好,未来高速发展值得期待。

  数据显示,中小板上市公司2004年度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亿元,平均主营业务利润1.3亿元,平均净利润3965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1.87%、24%和12.42%。

  2004年,深沪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25元,创出近十年来的新高;中小板堪称个中翘楚,平均每股收益高达0.47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0.02%。

  中小板高含金量还体现在其利润构成上。据统计,中小板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例高达9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平均净利润为3721万元,占平均净利润的94%。这表明中小板公司的盈利主要来自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营业务利润的增长成为其业绩上升的主要因素。

  监管创新赢得正面评价

  回首过去的一年,中小板建设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在其设立之初,就爆发了琼花事件,一度给这一板块发展蒙上阴影。

  “阳光总在风雨后”。监管部门果断出击,“有质疑必有反应,有违规必有查处”,迅速对相关人员作出公开谴责,一举树立了中小企业板诚信之板的市场形象。接着又出台《诚信建设指引》、《保荐工作指引》和《上市公司董事行为指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开创性地构建了中小企业板的规则体系,从制度上遏制相关各方的违规冲动。而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制度的推行,年度业绩快报制度的推出,不仅为中小板、也为整个市场的制度建设开启了新思维。

  浙江、广东、江苏堪称“大户”

  目前50家中小板公司中,民营企业有37家,国有、国有控股及集体控股企业13家,这与我国中小企业所有制成分结构较为一致。从数量上看,当地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浙江、广东、江苏堪称“大户”,分别拥有15家、10家和6家公司,其余19家则分布在安徽、贵州上海、北京等12个省市,有着较为广泛的覆盖域。

  中小企业上市资源调研、培育工作也乘东风全面展开。今年年初,深交所先后派出40多位业务骨干奔赴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市、自治区,深入中小企业第一线,深入资本市场第一线,开展中小企业培育与服务工作。深圳市就明确提出“2110工程”:在今后三年内实现每年重点组织中小企业2000家以上进入普及培训期,100家以上基本具备条件的优质企业进入上市推荐培育期,10家以上优质企业进入上市辅导培育期。

  (方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