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金牛能源 > 正文
 

金牛能源股改试点投票在即 总经理称有信心通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6:08 今日商报大众证券周刊

金牛能源股改试点投票在即总经理称有信心通过

  除了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7.sz),首批四家试点公司中的三家投票结果已经明了。6月17日,金牛能源将举行现场投票。在流通股东即将行使表决权前,上市公司还有什么话说?今日商报《大众证券周刊》14日独家专访金牛能源总经理刘建功。

  大众证券在新浪财经和大众证券周刊联合举办,由流通股东评选的“十佳最重分红回报上市公司”评选活动中,金牛能源顺利当选。请问股权分置改革成功后,公司是否会
坚持一贯的分配政策?公司今年中期是否分红?

  刘建功:自1999年上市以来,公司非常注重对投资者的回报,一贯坚持现金分红的原则。截至目前,公司每股已累计派现1.55元(不考虑2004年转赠股本因素),在上市公司中处于前列。正因为如此,我们在首次由流通股东颁奖的“十佳最重分红回报上市公司”评选活动中顺利当选,这是流通股东对我们的肯定。今后公司仍将继续坚持该分红政策,给所有股东以丰厚的回报。 公司于6月9日刊登了预增公告,预计净利润与去年同比增长150%;公司将坚持一贯的分配原则,中期是否分红要根据公司实际情况进行制定。

  大众证券:业绩是决定公司价值的基石。现在市场担心煤炭业将周期性见顶,您有何评价?今年公司业绩走向如何?

  刘建功:目前,公司煤炭综合售价基本与第一季度相比略有提高。煤炭价格虽然已处于历史高位,但我认为,煤炭价格仍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高位运行,甚至仍有上涨空间,降价的可能性很小。

  正因为如此,金牛能源的下半年业绩不会下降。公司管理层估计,金牛能源2005年度净利润将不低于5亿元。据此计算,方案实施后公司2005年每股收益预计在0.64元以上。

  大众证券:目前,除了基金外,仍有部分中小投资者还未理解公司的试点方案,您对此有什么话要说吗?

  刘建功: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流通股股东每10股将获得邢矿集团支付的2.5股股份。从表面看,2.5这个数字比其他几家要低。但大股东最多只能出售占总股本6.63%的股票,而与此对应的代价是付出两个多亿。

  首先,我们看看邢矿集团获得流通权需要支付的代价:假设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股权登记日之前金牛能源剩余可转债全部转股,则金牛能源总股本最多增至为78667.79万股,其中邢矿集团持有52000.00万股,占66.10%;其他流通股股东持有26667.79万股,占33.90%。邢矿集团按10∶2.5向流通股股东支付股份,需要支付6666.95万股,该股份占总股本的8.47%,占邢矿集团支付前所持股份的12.82%。

  其次,我们来考量邢矿集团在承诺期内可出售股份的情况:根据邢矿集团承诺,在2007年6月27日前,邢矿集团所持股份不得上市交易和转让。自2007年6月28日始至2009年6月27日止,邢矿集团可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股份的数量为3,933.95万股,且仅在股票价格高于8.71元/股时方能出售。

  再次,邢矿集团承诺期满后所持股份可能的出售情况:邢矿集团承诺将严格按照主管部门对资源性企业的的要求保持对金牛能源的控股比例。据了解,在未来较长一个时期内,主管部门要求邢矿集团对金牛能源保持绝对控股地位,即控股比例须保持在51%以上,也是说邢矿集团支付对价获得流通权后最多可出售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57.63%-51%=6.63%,股份数为5215.67万股。也就是说邢矿集团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股份数量为6666.95万股,而可能出售的股份数量最多为5215.67万股。

  所以,对大股东来说,按净资产计算也至少要付出两个多亿的代价,而获得的流通权的实际意义却相当有限。

  对于流通股股东而言,目前煤炭市场销售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公司盈利能力逐年提高,并坚持年年分红。流通股股东在获取对价股份并流通后,既可以选择在二级市场卖出获得资本利得;也可以选择继续持有获得分红收益,按照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中对2005年经营业绩的预测,考虑可转债全部转股后全面摊薄每股收益为0.64元,如按2004年年度分红比例(约50%)计算,流通股股东持有一股可以获得0.32元,流通股股东也可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率。

  综合上述情况,按每10股支付2.5股的对价比例具有较高的含金量。

  大众证券:6月17日,金牛能源将举行现场投票。此前,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试点方案被流通股东否决。您认为,公司方案通过的可能性大吗?

  刘建功:近一个月来,公司采取不同方式,与广大流通股股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从目前沟通情况来看,我们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的表决通过充满信心。借此机会,我们再次提醒公司的中小流通股东,可能您的持股不是很多,但您能来参与投票,就是对公司发展最大的支持!

  大众证券记者 王雁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