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一定环保吗?今天国家电网告诉你真相

电动汽车一定环保吗?今天国家电网告诉你真相
2019年10月17日 20:27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电动汽车一定环保吗?今天国家电网告诉你真相 来源:经济日报

淘汰汽油车,开上电动汽车就是环保出行了吗?答案可能要让绝大多数电动汽车车主失望。虽然电动汽车不像汽油车在行驶时带来尾气排放,但是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充的电却大多来自于煤电,它在发电环节仍然会产生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因此,可以说,只有当电动车使用绿色电力的时候,才能达到更佳的环保效果。

10月17日,正逢全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记者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办的“智慧车联网+绿电交易、扶贫公益”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地区电动汽车将首次用上来自西北地区的约7000万千瓦时绿电,预计减少标准煤燃烧2.0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72万吨。

什么是“绿电”?

绿电是绿色电力的简称,通常指利用风机、太阳能光伏等特定的发电设备,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的能源转化成电能。在我国,由于大量的绿色新能源电力集中在用电需求较低的西北地区,离东部电力负荷中心距离较远,长期以来存在消纳难题。

与此同时,我国的电动汽车及充换电服务行业正经历深刻变革。车桩网智能互联、绿色智慧出行成为新趋势。如何实现“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一直是电网和充电服务运营商的重要使命。

一方面,新能源难以消纳,另一方面,新能源车对绿电的需求难以满足。为破解这一难题,国家电网公司依托智慧车联网平台,开发建设负荷聚合运营系统,引导调度电动汽车充电负荷,通过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交易平台,实时功率预测与动态最优匹配,开展自动化、智能化的绿色电力交易,实现电动汽车对清洁电力的定向消纳。

“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

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成立近四年来,已建成全球接入充电桩数量最多的智慧车联网平台,为超过180万用户提供便捷、可靠的充电服务。

今年以来,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研究并启动了“依托智慧车联网平台,聚合电动汽车充电负荷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工作,并纳入国家电网公司2019年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重点任务。

在国家能源局和各省市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前期已在重庆、浙江开展绿电交易试点,积极探索实现“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的技术和交易路径,完成了交易电量1.5亿千瓦时。我们以智慧车联网平台为支撑,开发了负荷聚合运营系统,并与电网调度、交易、营销等系统贯通,实现对多类型、多主体电动汽车充电负荷的智能化引导与聚合,打捆参与绿色电力交易和辅助服务市场。

而本次活动中,来自智慧车联网平台的绿色电力交易,为青海新能源消纳找到了一条新路径。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打通了电力交易平台与车联网平台的信息共享融合通道,将通过聚合北京地区电动汽车充电负荷,参与跨省跨区电力交易,经国家电网特高压输电通道,定向消纳青海省的光伏扶贫电力和甘肃省的清洁电力,预计到2025年可消纳近300亿千瓦时绿电。

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重要实践,如今的智慧车联网早已不限于车与车、车与人、车与城市的交互,更是车与电网、车与能源的互联互通。活动期间,用户只要通过e充电APP进行绿电充电,完成充电支付即可享受优惠券返现,用户还可以通过“e充电”自愿参与扶贫捐款,用户捐助款项将全部捐赠给青海省当地扶贫慈善项目,用于青海当地扶贫及民生改善项目。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韩君表示,本次公益活动定向消纳西北地区绿电,真正实现了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降低了电动汽车用户的充电成本,提升了清洁能源消纳能力,保障了青海地区光伏扶贫电站效益,同时引导电动汽车用户参与公益捐款,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民生发展。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充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