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以来净买入百亿 北向资金加速抄底A股(附名单)

10月以来净买入百亿 北向资金加速抄底A股(附名单)
2019年10月17日 07:13 新浪财经综合

  Wind资讯

  A股走势震荡,外资持续买入。

  周三(10月16日)A股收盘,上证指数跌0.41%,报2978.71点;深成指跌0.31%,报9642.06点;创业板指跌0.27%,报1656.37点。

  当日北向资金逆势净流入,全天净流入规模达27.37亿元,为连续5日净流入。10月以来净流入规模也达到了124.09亿元。

  截至当日,陆股通累计买入成交净额8404.94亿元,历史首次突破8400亿元关口。

  3000点得而复失

  周三(10月16日)早盘,两市小幅高开,在金融地产助推下,大盘一度收复3000点。可惜,不久双双冲高回落,银行板块持续跳水,大盘承压下行,3000点得而复失。午后,A股三大指数集体翻绿,弱势震荡至收盘。

  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跌0.41%,报2978.71点;深成指跌0.31%,报9642.06点;创业板指跌0.27%,报1656.37点。万得全A跌0.44%,两市成交额423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缩量近400亿。

  主题行业方面,当日生物科技指数、环保指数、家居用品指数涨幅居前,分别收涨1.17%、0.90%、0.78%。海运指数、酒类指数、燃气指数跌幅居前,分别收跌2.71%、2.50%、2.45%。

  个股表现方面,当日A股共有976只个股飘红,其中32家股价录得涨停。收跌个股数量2569只。

  资金流向方面,当日机构净流入资金10.56亿元,主力净流出32.41亿元。此外,散户净流入规模高达111.62亿元。

  北向资金逆市买入

  大盘收跌,北向资金却继续保持净买入状态。

  周三(10月16日),北向资金净流入27.37亿元,连续5日净流入。

  活跃个股方面,当日中国平安万科A美的集团获北向资金净买入规模居前,分别达7.84亿元、4.33亿元、2.56亿元。

  当日贵州茅台隆基股份海螺水泥遭遇北向资金净卖出规模居前,分别达7.52亿元、2.77亿元、1.02亿元。其中贵州茅台、隆基股份刚刚披露三季度业绩。

  北向资金年内净流入近2000亿

  6月份以来,北向资金单月净流入连续为正。

  Wind统计显示,6月、7月、8月、9月四个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分别达426.03亿元、120.25亿元、132.06亿元、646.62亿元。其中9月净流入规模创单月历史新高。

  进入10月份以来,短短7个交易日时间,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就达124.09亿元。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已达1987.60亿元,距离2000亿元近在咫尺。其中,沪股通净流入规模893.7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规模1088.88亿元。

  伴随着10月份以来的连续净流入,北向资金最新累计净流入规模已达8404.94亿元,历史首次突破8400亿元关口。

  “聪明钱”渐成风向标

  北向资金积极买入,其占A股成交比重也在稳步提升。

  上周(10月11日当周),北上资金期间买卖总额1632.27亿元,A股总成交额16159.38亿元,北上资金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重大幅升至10.10%,创历史新高。

  联讯证券分析,“聪明钱”已成为A股市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月内净买入个股情况

  Wind统计显示,10月以来,已有至少704只个股获得北向资金增持。其中:

  1、按增持数量计算,共有42只个股增持数量在千万股以上。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分众传媒建设银行立讯精密增持数量居前。

  2、按增持比例计算,共有27只个股增持比例超过0.5%。香飘飘沃森生物京新药业拉夏贝尔韦尔股份增持比例居前。

  年内持仓个股情况

  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北向资金持仓A股数量已达2008只。其中:

  1、按持仓数量计算,共有123只个股持股量过亿股。方正证券(维权)平安银行长江电力、农业银行、分众传媒、美的集团、工商银行持股量均超过10亿股。

  2、按持仓占比计算,共有548只个股持仓占比超过1%。上海机场华测检测、方正证券、美的集团、宇通客车持仓占比居前。

  3、按持仓市值计算,共有171只个股持仓市值超过10亿元。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恒瑞医药格力电器持仓市值居前。其中贵州茅台持仓市值已超千亿元。

  外资机构现“涌入潮”

  周三(10月16日)消息,花旗集团(Citigroup) 正在解散其在华投行合资企业的花旗集团,目前正计划在中国设立一家全资证券公司。

  花旗集团并不是首家表态要在中国新设全资券商的外资。

  10月13日,法国兴业银行(中国)公开表示,接下来计划在中国成立一家独资券商。此外,花旗的竞争对手摩根大通已被批准新设摩根大通证券(中国),而高盛集团也已经提交了在中国设立控股券商的申请。

  全球金融大鳄纷纷抢滩中国市场,主要瞄准各项政策利好。上周中国证监会表示,从2020年1月1日起,将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中信建投证券非银首席赵然认为,“外商独资券商和外资控股券商没有本质区别,核心关注点要落到业务开展层面,即外资券商会如何参与到目前已经白热化的券商竞争之中。证券业传统单一业务本身竞争激烈,费率较低,博弈空间不大,创新业务由于全市场风险偏好回落和监管收紧,目前存在创新空间。因此,外资券商如何发挥其成熟市场上创新业务的优势和经验,发掘和开拓更多新赛道的业务价值,值得重点关注。此外,对于外资来说,全资控股相对于51%的控股比例,在未来注资时可能会更方便些。”

  近年来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其中包括沪港通和深港通等,以及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将中国股票逐步纳入其指数的举措,使得境外投资者对A股越来越看好。自中金公司在1995年成为国内第一家合资券商后,外资机构陆续进入中国证券市场。

  截至目前,国内共有13家外资参控股证券公司,分别为:中金公司、中银国际、瑞银证券、高盛高华、瑞信方正、中德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华菁证券、申港证券、东亚前海、汇丰前海、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摩根大通证券。

  外资增配A股仍是大方向

  随着市场的开放,以及A股吸引力的提升,外资买入积极性高涨。

  10月9日,MSCI宣布将在11月份的半年度评估中将把符合条件的上海科创板股票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IMI)。具体而言,符合MSCI GIMI条件的科创板股票将有资格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及其衍生指数,同时也将有资格被纳入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和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及其衍生指数。

  国盛证券张启尧研报分析,此次MSCI纳入科技版表态的信号意义更重要。表明有序、稳步推进A股扩容的趋势不会改变。

  报告认为,从时间上,目前A股刚刚完成全球三大指数的初步纳入,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全面提速,后续有望进一步扩容。11月底MSCI年内第三次扩容将吸引约2000亿增量资金入场,外部的风吹草动难以改变外资增配A股的长期趋势。

  华泰证券张馨元研报判断,11月MSCI将进行年内第三次扩容,预计11月外资流入规模再度回升。

  东兴证券王宇鹏研报分析,科创板标的纳入MSCI指数,体现了国际评级机构及外资对于科创板制度和部分科创板标的的认可,是A股继续扩大开放的重要一步。也是体现了外资对A股审美的重要边际变化:叠加年中开始纳入MSCI指数的创业板,在价值、大盘股之后,外资对A股成长股的边际青睐,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也利于市场风格向科技风格的进一步切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抄底 净流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