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惊天爆雷:涉嫌业绩造假 10万股民难眠

央企惊天爆雷:涉嫌业绩造假 10万股民难眠
2019年10月16日 22: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央企惊天爆雷!涉嫌业绩造假,10万股民难眠!

  来源:公众号 今日财经头条

  又见爆雷!并且,还是光鲜亮丽的央企!

  10月14日晚,航天通信(600677)一则公告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公告内容,是对上交所前期监管函的回复。但就在当晚,上交所再次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尽快核实子公司智慧海派的历年业绩虚假情况。言辞之激烈,堪称“灵魂拷问”!

  A股混迹多年,业绩造假已见怪不怪,但央企业绩造假却实在少见,今年更是头一回!这两天,航天通信连续跌停,十万股民一脸懵*。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这还得从2015年说起。

  ……

  2015年底,航天通信收购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纳入合并报表范围。2016-2018年,智慧海派连续盈利,看上去,这笔买卖似乎赚了?

  但是,今年开始,智慧海派画风突变。订单大幅减少,收入大幅下降,应收账款大额逾期,甚至传出资金链断裂的风险。目前,智慧海派应收账款57.04亿,逾期金额44.59亿,占比78.17%。应收和逾期中,境外客户均占大头。

  通过进一步核查公司发现,智慧海派原总经理邹永杭涉嫌利用虚假业绩掩盖实际亏损,换言之,业绩造假!目前,邹永杭已被官方以涉嫌合同诈骗罪批准逮捕!

  针对智慧海派出现的风险,航天通信也及时采取了有效措施:成立应急工作组,启动调查核实工作;对智慧海派全面接管;加大应收账款清收力度……

  对于突如其来的黑天鹅,公司也表示,“作为央企,将担当直面处置风险”;同时,“公司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恳的歉意……”

  但是,公司的道歉,股民明显不买账。昨今两天,公司股价连续跌停,目前还有46万手的封单。掐指一算,这周肯定打不开!

  智慧海派这事,看上去猝不及防,但头条君却发现了不一样的“猫腻”。

  2016年,智慧海派并表后,当年实现净利润3.29亿。但是,对海派的成绩单,当时的会所天职国际却出具了“非标准无保留意见”的报告——“我们认为,其供应链上下游的确定存在受智慧海派重大影响的情况,且相关内部控制缺失,无法准确判断……”

  天职国际的问询可谓一针见血——“智慧海派业绩这么好,是不是有关联交易?”要知道,智慧海派2014年7月刚刚成立,没两年就实现盈利,还给出了这么好的成绩单。不论是谁,心里都会犯嘀咕。

  天职国际的问询可谓尽职尽责,但无疑却惹恼了雇主。四个月后,航天通信一纸公告,变更了会计师事务所。“瞎说什么大实话?换了你!”

  新的会所是个“熟面孔”,没错,就是臭名昭著的瑞华!而瑞华也“不负众望”,连续两年,瑞华都给出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报告。这眼力劲,不愧是国内会所的NO.1!

  实际上,自2015年收购以来,监管层对智慧海派的监管动作非常密集。2015-2018年,上交所连续发出问询函,早为航天通信的种种风险敲响了警钟。

  但是,由于瑞华的“保驾护航”,风险一次次被掩盖,直到今天盖不住了才突然爆雷。数年来,瑞华“助纣为虐”固然可恶,但上市公司作为经营主体更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瑞华固然是“惯犯”,但上市公司更是“帮凶”。央企曝出这种事,足以“名留A史”!

  而今,瑞华已然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上市公司更连吃跌停。更有甚者,一旦智慧海派业绩造假坐实,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因追溯调整而连续亏损,甚至不排除退市的可能!

  2016-2018年,智慧海派的净利润分别为3.29亿、3.56亿和4.03亿,航天通信控股58.68%,并表利润分别为1.93亿、2.09亿、2.36亿。而这三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75亿、1亿、2.1亿,减掉智慧海派的份额,业绩都是负的!如果追溯的话,公司必将迎来退市的结局!

  不仅如此,近期网上更传出了海派龙华分公司关门的消息。“由于公司长期经营困难,已无法继续经营;经研究决定,从10月14日起基地全员正式停工,拟于11月15日关闭观澜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A股开启了爆雷模式。不但炸掉了亿万财富,更一次次刷新了股民的三观。今天,雷声轮到了央企,真是世所罕见!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A股缺乏优质标的。阿里和腾讯位列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但其都未在A股上市。规则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土壤!A股开门三十年,但长牛的公司寥寥无几。相反,业绩造假屡禁不止,更孕育出了瑞华这种“帮凶”。

  一个司空见惯的例子,很多公司IPO或被并购时都有业绩承诺,但承诺期一过就立刻变脸!大股东通过减持、质押等轻松变现,然后潇洒的告别江湖。只要财务自由,管它洪水滔天!

  智慧海派也是,2016-2018是业绩承诺期,净利润自然很漂亮。但今年一到,立刻“订单大幅减少,收入大幅下降,预计出现较大亏损。”头条君很纳闷,今年形势这么严峻?突然订单就没了?

  不过,由于上交所3月份没有解禁,邹永杭等人的套现未能得逞。但这仅是个例,其它公司呢?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但在A股,“公司造假瑞华帮”。

  近几年来,A股的制度建设明显加快,管理层监管工作也日趋成熟。航天通信的公告中,上交所的问询函亮点颇多。不再以点查点,而是以点带面,开始追溯前期与本期的数据差异;同时,问询函直指董监高、中介机构勤勉尽责问题;十大疑问都直指核心,堪称问询函的典范。

  但是,头条君认为,监管层的进步还需加快,同时,制度建设也应继续提速!时间不等人,股民更等不起!只有土壤健康了,好公司才会来,A股才不会错过下一个BAT!

  最近,美股再创新高,牛市长度已创历史记录。美股之所以牛,完善的制度是其根本!A股要想迎来慢牛长牛,监管层当见贤思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