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长生生物的三大“遗产”

2019年10月17日16:38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某种意义上,长生生物,也让我们的资本市场进步了。

  古人说:“善恶之报,如影随形。”虽然我们不信因果,但我们相信法律。

  “*ST长生”变成了“长生退”,这意味着长生生物在资本市场的日子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倒计时中。

  在《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第一次风险提示公告 》中,我们可以看到,“长生生物”这个名字将在A股不复存在,它于2019年10月16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期交易 30 个交易日后公司股票将被摘牌。

  尽管还有不少投机者被套其中,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套用一句很流行的话:有因必有果。

  在长生生物即将远去但尚未离开的日子里,我突然发现,其实长生生物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会彻底离开我们,甚至会伴随在我们左右。因为它虽然离开资本市场,却还留下了三份“遗产”。

  第一份遗产:技术专利。

  人有罪,技术无过。

  一家企业可以倒闭,甚至消亡。但是,它所曾经拥有过的技术专利,是无法消失的,只要它不过时就不会被雪藏。

  尽管长生生物即将退市,尽管长春长生生物已经被依法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但它还有一部分技术专利,这不应该被我们遗忘。毕竟,是人犯了罪,而它的技术是没有过错的。未来,它还会为我们服务。

  必须要承认,长春长生在技术上有一定的积累和优势。

  在长生生物的公告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描述:长春长生是中国首批自主研发销售流感疫苗及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的疫苗企业,是国内少数可同时生产病毒及细菌疫苗的企业之一,是中国最早获得许可采用细胞工厂技术生产甲肝减毒活疫苗的疫苗企业;它拥有丰富的疫苗产品组合、行业领先的产品技术、丰富的在研产品储备、实力雄厚的研发团队。

  因为2018年的年报已经没有希望,所以我们看它2017年的年报。长生生物2017年的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长春长生和无锡鑫连鑫(长生生物是公司控股股东)共获得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同时,截至报告期末,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 、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等15个正在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疫苗产品。这些产品,当时有的已经申报生产(长生生物还有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中2018年年中生产 ),有的正在临床试验,有的处于临床前研究。

  现在到了2019年的年底,不知道长春长生在被依法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前,这些产品的研发处于什么阶段了。

  长生生物终将消失,但它在技术方面的财富,会以某种形式存在,未来肯定会继续为公众服务。

  第二份遗产:巨额的罚款。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长生生物需要缴纳大量的罚款。从数额上看,非常巨大。

  2018 年 10 月 16 日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相关部门对长生生物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处以罚款1203万元。并且,要求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至银行缴纳罚没款,逾期不缴纳罚没款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第一项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并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而《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则显示,对长生生物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罚没款共计91.04亿(9104280168.91)元。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目起15日内至长春市工商银行康平街支行缴纳罚没款。逾期不缴纳罚没款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第(一)项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并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从两部门后来的催缴看,长春长生应该是逾期了很久。

  以上罚款,即便不加上逾期的处罚,数额也在92亿以上。

  那么,长生生物有多少钱呢?

  根据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长生生物的总资产约为43.84亿(4,383,528,358.73)元;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3亿(243,469,408.72)元;应收账款,约为8.06亿(806,144,823.05)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为1.17亿(117,456,000.00)元。而它的负债,当时合计约6.13亿(612,526,582.85)元。

  这样看,简单地说,即便是把长生生物的资产卖上两遍,也刚够交上罚款。要知道它还有负债。

  如今,长生生物的股票,已经卖不上价钱;拍卖其资产,估计也难以有太好的收获。

  这笔巨额的罚款,怎么办?即便是强制执行,又能如何?所以,这笔罚款会让我们关注很久。

  第三份遗产,阴影、教训和经验。

  长生生物的阴影,会让很多人无法释怀。

  长生生物,带给我们的教训很多。

  从股民的角度看,根据媒体的数据,截至2018年7月10日,长生生物的股东户数为2.48万户。而在停牌之前,还有人大量买入。那么,退市整理期内,他们能顺利出逃吗?我想,赤裸裸的投机者们应该从中吸取一点教训吧?而投资者是否能够索赔,还是个未知数。

  从企业和企业家的角度看,雷池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必须保留,法律必须敬畏,道德准绳一定要牢记。如果长生生物不越雷池的话,那么它在业界的地位会非常巩固。目前,高俊芳还仅仅是终身市场禁入,等到她的,将是最为严厉的法律惩处。

  某种意义上,长生生物,也让我们的资本市场进步了。

  证监会2018年发布的《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是针对长生生物、为长生生物“量身定制”的。但是,也同样能够警示其他企业。“上市公司存在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违法行为,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严重影响上市地位,其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的情形。”这一规定的完善,具有极大的意义。

  而长生生物的退市,将对中国资本市场退市制度的完善起到积极的作用。只有退市制度完善,资本市场才能进步。

  只是,长生生物从暂停上市到退市,中间隔的时间有些长。如果在长生生物股价尚未触底的时候将高俊芳等人的股票拍卖,可能从经济上能够挽回的损失会更多。

  以上三点,算是长生物留下的遗产。曾巩说:“盖史之于善恶,无所不书。”长生生物,写下了它的“恶”,那么我们就永远记住它吧!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退市 长生生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