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志纲:截至上半年北京市金融资产总量近145万亿元

栗志纲:截至上半年北京市金融资产总量近145万亿元
2019年10月17日 14: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17日消息,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和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于10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转型与创新——踏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栗志纲出席并发表致辞。

  栗志纲表示,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首都金融业发展迅猛,已成为北京市的第一支柱产业。他透露,今年上半年,北京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9.3%,居各行业之首。截至上半年,全市拥有持牌法人机构830家,金融资产总量近145万亿元,居全国之首。

  栗志纲进一步介绍到,目前,北京已形成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金融街服务局、金融街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金融街论坛四位一体的服务支持体系。这些都将为中外金融机构在京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提升北京城市吸引力。

  以下是致辞实录:

  栗志纲: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今天我们在北京银保产业园共聚一堂,共谋金融创新与发展。在2019年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开幕之际,我谨代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本届高峰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活动的中外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首都金融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第二届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以转型与转型——探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主题。旨在打造研究和探讨保险业重大问题,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国际性高端对话平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共同探讨银行保险业发展的话题,促进银行保险业的全球合作。对推动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相信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本届论坛必将成为一件创新引领、内容充实、成果丰收的盛会,也将成为北京金融业发展的一件盛事。

  今年1月31日国务院批复北京开展新一轮的服务业扩大综合开放试点,提出了九个方面177项改革开放的具体措施,其中涉及金融领域的有50多项,占比超过1/4。今年5月的金融街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易纲行长明确表示,支持北京发展高质量的金融产业在北京落地。7月20日国家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11条举措,为加快国家新一轮金融开放政策在京落地,我们随后也推出了进一步落实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十大举措,并陆续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今天,到会的很多嘉宾应该都参加过其中的一场或多场活动。金融业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领域,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和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首都金融业应当成为国家金融全面开放的前沿。北京是中国的首都,经济实力率先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3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13万美元,居全国第一,已达到发达经济体标准。在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除明确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外,还赋予了北京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定位。

  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首都金融业发展迅猛,已成为北京市的第一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北京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9.3%,居各行业之首。北京是一行两会、国家金融企业总部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所在地,中央管理的金融企业94%注册在北京,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都设在北京。截至上半年,全市拥有持牌法人机构830家,金融资产总量近145万亿元,居全国之首。当前北京市正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金融对外开放。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上环境报告中,中国的全球排名从上期的78位跃升至46位。北京是两个样板城市之一,北京市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建立了专门的服务机制,为各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管家式服务。

  目前,北京已形成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金融街服务局、金融街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金融街论坛四位一体的服务支持体系。这些都将为中外金融机构在京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提升北京城市吸引力。

  各位来宾,我们真诚希望借助中国银行保险业高峰论坛这一平台,深化北京与国内外金融机构的合作,希望各位国际来宾畅所欲言,与中国金融专家们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近距离了解北京金融业。同时北京市将以本次高峰论坛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全球金融业先进经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我们真诚欢迎国内外金融领域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落地并开展实践,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参与北京建设,也欢迎在座各位扩大在北京的投资和业务,取得更大的收获。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