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交易所纷纷投资的Terra,靠什么成为加密世界的支付宝?

三大交易所纷纷投资的Terra,靠什么成为加密世界的支付宝?
2019年09月11日 17:19 腾讯网

原标题:三大交易所纷纷投资的Terra,靠什么成为加密世界的支付宝? 来源:腾讯网

稳定币是加密货币世界的宠儿。

从最早的法币抵押模式到如今的算法央行机制,从早期解决法币入金问题,到如今扩展至支付消费领域,从最早的USDT一枝独秀,到如今各种稳定币百花齐放,稳定币从自身机制、市场竞争到对外应用都发生了诸多转变。

不过,在这中间,一直不变的是市场的青睐和资本的追逐,这也导致各种稳定币前赴后继地涌现。在众多稳定币中,Terra因为被币安、火币、OKEx、KuCoin、FBG等头部交易所和知名机构投资或关注而名声大噪。

不过,备受青睐的Terra实力几何,目标又是什么?

【深链原创】

文丨门人

资本宠儿Terra上线KuCoin

近日,Terra获得了中国香港科技金融集团HashKey Group的投资,金额未披露。 据悉本次投资不是以股权形式投资Terra,而是通过购买Terra的代币Luna进行。

除了获得融资外,Terra的代币Luna和Terra SDT近日还上线了KuCoin,KuCoin开放了LUNA/BTC、LUNA/USDT和SDT/USDT交易对。

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KuCoin对于Terra的看好。KuCoin在行业内以选币稳准狠闻名,且不少优质项目在登陆KuCoin后很快便上线其他头部交易所。

据统计,KuCoin全球首发的项目中有LOOM、KEY、DOCK、IOTX等近10个项目在半年内于币安上线。

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都稍显冷淡的今天,Terra获得融资、上线KuCoin又一次显示出这个在2018年曾风头无两的稳定币项目的影响力和吸金能力。

2018年8月底,Terra宣布其在种子轮融资320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Binance Labs、OKEx、Huobi Capital和Dunamu&Partners(韩国加密交易所Upbit的风险投资部门),除交易所以外,Polychain Capital、FBG Capital等机构也参与了该轮融资。

2018年是区块链风口逐渐停息的一年,也是加密货币市场的惨淡熊市。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一个项目既能够获得币安、火币、OKEx等头部交易所的青睐,又能够吸引Polychain、FBG这样的顶级加密货币基金的投资,自然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公开资料显示,Terra的创始人Daniel Shin,是韩国电商平台TMON的前CEO,同时还是Fast Track Asia的联合创始人及董事会成员。

而Terra则是Daniel Shin及其团队推出的一款稳定币。

在加密货币诞生伊始,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诸多加密货币的设计目的就是为了支付,但是由于区块链网络自身的性能缺陷以及比特币价格高波动的特点,尤其是后者使其无法成为一种合格的日常支付手段和交易货币。

因而探索稳定型加密货币成为很多人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自2014年Tether推出稳定币USDT以来,稳定币作为法币和加密货币世界的桥梁,在加密货币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而稳定币背后所代表的铸币权也因其巨大想象空间,也被众多机构和投资人看好。

虽然USDT在整个市场中掌握着绝对话语权,一家独大,但其也因中心化、审计不透明、涉嫌超发等问题饱受诟病。

因而不断有新的稳定币推出,试图在这块被USDT统治的广阔市场上分一杯羹,稳定币的竞争也因此十分激烈。

2017年12月MakerDAO推出稳定币DAI;2018年3月Bittrex交易所推出TUSD;2018年9月10日,美国交易所Gemini以及区块链初创公司Paxos均获得了美国纽约金融服务局的批准,分别推出了合规的稳定币GUSD和PAX……

当然,Terra也是其中之一,不过Terra并不满足于做法币和加密货币世界的桥梁,而是希望借助旗下电商联盟 Terra Alliance成为一种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支付手段。

双代币机制的新型稳定币

有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有上百个名称各异的稳定币项目出现,不过多数项目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回顾当下市场中存在的稳定币,大致分为三种模式:法定资产抵押型稳定币、数字资产抵押型稳定币以及算法模式型稳定币。

法定资产抵押型稳定币是指通过抵押美元等法定货币或者大宗商品来发行的稳定币,这种稳定币适应法币入金的需求,USDT、USDC、GUSD都是这一类稳定币的代表;

数字资产抵押型稳定币,顾名思义,是通过抵押加密资产发行的稳定币,这种稳定币的代表有DAI、BTS等;

算法模式型稳定币有很多其他的称呼,比如弹性稳定担保、算法央行等,这类稳定币没有资产抵押,而是使用去中心化的智能合约,像央行一样来进行货币的自动调节,维持稳定币与法币的固定比例。这类的代表有BASIS、CARBON等。

和上述三类模式的稳定币略有差异,Terra实际是将数字资产抵押模式和算法模式相结合的一种稳定币。

Terra的基本机制是通过全额储备来保障兑付,其内在价值由系统网络内产生的手续费支撑。协议保证储备的市场价值大于流通中的Terra价值。不过,Terra的稳定性并非凭借感性的所谓信仰或共识维持,而是依赖系统中的智能合约进行货币供应的调节。

不过在早期,为了系统的流动性和稳定性,稳定币Terra的储备还是法币,随着Terra经济体的逐渐成熟,协议对市场信号变化越来越敏锐,Terra则会逐步脱离法币储备而完全变成纯粹的加密协议货币。

在代币机制上,Terra有两种代币,功能型代币Luna以及稳定型代币Terra SDT。

Terra SDT不用赘述,它是Terra推出的稳定币。和Terra SDT不同,Luna是在创世阶段就规定了固定的发行量的功能型代币。Terra系统产生的所有交易手续费都会用来回馈Luna的持有者,以激励其存入Luna到稳定储备中,维护系统的整体稳定性以及参与民主决策投票。

也就是说,拥有Luna并且将Luna存入稳定储备池,既可以参与系统内的投票决策,又可以获得因抵押Luna到稳定池带来的分红回报。这在某种程度上使得Luna这一代币具有了真实可见的、非投机的价值。

事实上,在英文语境里,Terra的含义是大地,Luna的意思则是月亮。两种代币的关系就如同月亮与地球一样,是一种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Luna通过Terra获得价值支撑,Terra依赖Luna保持稳定。

当然,除了Luna外,为了维持Terra SDT的价格稳定,Terra系统还设置了其他机制:由储备金持有人对价格评估进行投票、维持全额储备、储备押金、可变的交易费用、通过增加或减少货币供应量来稳定价格、通过储备来减少供应量、通过财政支出来增加供应量等。

Terra的实力与野心

虽然以USDT为代表的稳定币充当了法币和加密货币世界的桥梁,也因这一作用占据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但事实上,稳定币的应用和竞争早已悄然发生了转变,由用于法币入金等交易场景扩展至电子支付和商家支付等日常消费场景。

正如上文所说,Terra的目标从来都不只是做法币和加密货币世界的桥梁,而是希望成为一种被广泛使用的支付手段,将自身打造成加密货币世界的PayPal或者支付宝。

当然,Terra有这样的先天条件和潜力。

Terra联合创始人Daniel Shin经营电子商务平台TMON多年,在电子商务方面有着丰富的资源和经验,其发起组建的Terra Alliance电商联盟囊括了Woowa Brothers、Qoo10、Carousell、Pomelo、TIKI等在内的数十家亚洲发展最快的电商企业。据统计,这些企业拥有着4000万的客户,年交易额达到了 250 亿美元。

这无疑为 Terra 的快速落地提供了绝佳的应用场景。

此前,就投资Terra稳定币一事,币安方面曾回应称,TMON是韩国的第二大电商平台(与第一名市场份额相差5%)。Terra稳定币是TMON的创始人全职创业的第二家公司,因为他的关系,Terra将会有3000万的用户基数,这是币安选择投资Terra的原因。

币安的回应也从侧面反映出Terra的实力与潜力。

当然,除了与TMON在内的电商伙伴合作外,在具体的落地执行方面,Terra也在对标支付宝。比如提供折扣来增加流量,目前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手续费普遍在0.55%-0.7%左右,而Terra的初始手续费为0.5%,远低于其它第三方支付平台;另外,Terra也在增强其金融属性,提供例如托管、小额贷款以及投资等多种金融产品。

如同支付宝最终成为了金融科技巨头一样,Terra最终的目的也就是成为去中心化金融应用的通用平台。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Terra联合创始人Daniel Shin曾表示,其他稳定币与竞争对手竞争,在交易所获取份额,但这不是Terra的计划,对Terra来说,其竞争对手是传统的法定货币。

从这一点来看,Terra野心似乎更大。

支付宝 币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