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包涨停!金字火腿飙涨背后,还是人造肉这个话题

反包涨停!金字火腿飙涨背后,还是人造肉这个话题
2019年10月17日 20:10 香港万得通讯社

原标题:反包涨停!金字火腿飙涨背后,还是人造肉这个话题 来源:香港万得通讯社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10月17日,本已经技术走坏的金字火腿,开盘即封死涨停。原因是,六天前的10月10日,金字火腿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关于公司淘宝旗舰店预售植物肉产品的相关问题,称公司产品标准已完成备案、生产许可已通过审查,公司与美国杜邦公司技术合作并开始生产植物肉产品。

猪肉涨价再次激发人造肉话题

自今年5月份“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国内资本市场以及行业对于人造肉的关注持续升温。包括双塔食品哈高科大康农业在内的多家A股公司的股价一度涨幅生猛。

本次,金字火腿受到资本市场热炒,背后还一层原因,今年以来,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已经到了历史高位。而且,导致9月CPI一举破3,负面效应非常明显。这就给人造肉的流行,留足了足够的市场环境。

10月17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三季度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三季度,我国畜产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持续上涨,随着各项政策密集出台,国庆节前猪肉价格涨幅回落。预计元旦、春节前猪肉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走势。明年生猪产能有望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也就是说,作为猪肉的替代品之一,人造肉具备市场认可的大环境基础。

人造肉概念全球流行

5月4日,首只人造肉BeyondMeat公司正式在美国上市,获得投资者大力追捧,上市当日股价暴涨167%,次日,股价再猛涨11.98%。该公司主要生产素制肉产品,包括汉堡、鸡肉、香肠等。

其后,人造肉概念火爆全球。7月,豌豆蛋白肉企业 “珍肉” 宣布完成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10月10日,以色列细胞培育肉初创公司 Future Meat Technologies 宣布完成1400万美元A轮融资。

目前人造肉分两类,一类是素造肉,直接在植物蛋白中加入产生肉特有风味的物质,并通过挤压等手段模拟肉的口感,代表公司ImpossibleFoods、BeyondMeat等;另一类是人工培养肉,将动物的细胞与母体分离后放到培养皿中,再通过细胞自行分裂繁殖来制作的“人造肉”,代表公司Memphis。对比传统肉类,“人造肉”在环保和健康上有更大优势,生物科技的进步则弥补了口味上的差距。在2018年美国超市肉类替代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9.2%,远超传统肉类增速,尽管伴随一些伦理上的争议,认为替代肉行业符合大众消费变迁方向将保持高速发展。

中国居民对猪肉的消费不可替代

有一种观点认为,人造肉再好,也无法替代猪肉,这是中国的居民的消费特性决定的。

2018年,中国的生猪出栏6.94亿头,自产的猪肉总量为5404万吨。2018年中国总的猪肉消费量就约为5590万吨,按照13.95亿人口计算,人均年消费的猪肉约为80斤(40kg)。

这一消费数字,已经是环比下降多年之后的水平。

行业人士认为,中国人消费人造肉产品的人少之又少,它还是一个新鲜事物。替代性还为时尚早,且人造肉能不能被人们接受,还只是猜测。

原标题:反包涨停!金字火腿飙涨背后,还是人造肉这个话题

金字火腿 涨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