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控股:深陷“尴尬局”该如何破?

香江控股:深陷“尴尬局”该如何破?
2019年06月17日 16:33 览富财经

  在打破连续五年净利润增长的深圳香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香江控股,股票代码:600162),近日迎来了2019年以来的首次披露计划减持的公告。

  6月15日晚间,香江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4名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因个人资金需求,拟自今日起的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14.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0631% 。

此次香江控股4名董监高减持的具体情况为:修山城目前持有公司427.5万股,此次减持不超过90.84万股;范菲目前持有公司204万股,此次减持不超过51万股;鲁朝慧目前持有公司153万股,此次减持不超过38.25万股;谈惠明目前持有公司138万股,此次减持不超过34.5万股。

  转型发展商贸物流地产,业绩却双双下滑

览富财经了解到,香江控股公司是从事城市产业发展、商贸流通及家居卖场运营为主的综合性集团。公司一方面立足于城市产业发展的运营商,另一方面通过商贸流通市场、家居卖场的开发与运营。

此前香江控股曾表示,公司将从主要以住宅类房地产开发销售业务为主,商贸物流地产开发销售业务为辅,逐步向商贸物流地产开发销售与运营为主转型。不过,香江控股提出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地产,但业绩却双双下滑。

年报显示,香江控股在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41.35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加-1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9亿,比上一年同期增加-38.93;而扣非后净利润为4.67亿,比上一年同期增加-40.78 。

从主营业务来看,香江控股的物业销售、商贸流通运营两项业务营业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56%和33%。然而,两者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分别有11.85%和25.24%的下滑。另外,从2016年~2018年度,香江控股商贸流通运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5.8%、40%和33%,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

两度延迟回复问询函,涉及资金和负债情况

2019年4月20日,香江控股对外披露了《2018年年度报告》,而5月11日公司便收到了上交所发出的《关于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交所就香江控股关于合并子公司的经营质量、关于资金业务往来情况、关于房地产开发业务等提出众多问题。

  上交所要求香江控股就以上问题于2019年5月17日之前回复,并予以披露。但对此,香江控股以需进一步收集整理材料为由分别于5月17日和5月24日两度申请延期回复,直到2018年6月5日终于发出公告作出回复。

其中,上交所对企业的短期偿债安排以及如何化解高负债、高利息费用将对生产经营产生的不利影响有所疑虑,香江控股回复表示:截至今年4月30日,公司已归还借款18.84亿元,公司借款余额约为63.81亿元,其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约23.98亿元,比2018年底的数据已大幅降低,截至4月30日,公司资金余额约30亿元。

另外,香江控股还表示,公司将在满足正常生产经营所需资金的情况下,继续归还金融机构借款,主动降低财务成本。截至今年4月底,香江控股的资产负债率已得到明显改善。

  股价持续下跌,总市值已不到80亿

公开资料显示,香江控股原名“山东香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1993年3月26日经山东临沂地区体制改革委员会临体改批准,由山东临沂工程机械厂独家发起,以定向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5月18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3500万股,同年6月9日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截至目前,已在上交所上市超过20年的香江控股,曾经也一度辉煌过。香江控股第一天开盘价为1.07元每股(前复权),到了2007年9月底时,每股价格达到了15.02元(前复权)。也就是说,香江控股10年间股价翻了15倍。

  另外,在面对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香江控股在暴跌之后,也是率先拉伸走出了危机,股价从1元左右(前复权)强势拉伸到了7元左右(前复权)。不过2015年之后,也就是在公司开始转型开始,香江控股的股价便持续萎靡,连创前期新低,而截至今日收盘,每股价格仅为2.28元每股,公司总市值已不到80亿。

  面对公司股价常年处于地位,以及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如今又逢公司董监高减持,香江控股如何打破现如今“尴尬”局面,只能拭目以待。

香江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