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矿业集团“快捷综合服务”成为“金字招牌”

淮北矿业集团“快捷综合服务”成为“金字招牌”
2019年06月17日 16:00 人民网

  截至今年5月份,“快捷综合服务”平稳运行一周年。从设想到雏形,再到如今不断发展,深受基层单位好评,“快捷综合服务”正在成为淮北矿业集团的 “闪亮名片”和“金字招牌”。

“快捷综合服务”有效发挥了快捷综合服务中心督导平台的杠杆撬动效应,推动了机关工作作风转变和服务效能提升,减轻了基层负担、降低了办事成本,是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一次重大管理改革创新,有力地助推了淮北矿业集团高质量发展。

在“快捷综合服务”模式下,办事流程以基层向服务中心提交申请发起,服务中心受理后将业务转交至归口部门办理,部门限时办结后再将结果反馈至服务中心,由服务中心向基层回复,最后以基层满意度评价闭合流程。这种创新的服务运行机制,即“中心综合受理、部门分类办理、限时办结反馈、统一回复出件、全程电子监察”,实现受理与办理相分离、办理与监督评价相分离,弥补了业务办理中监督和评价环节的缺失。

推行实施“快捷综合服务”,降低了基层办事成本,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充分释放了基层发展活力,快速有效解决了基层所需的设备、物资、资金、投资等问题,保证了安全生产高效运转,推动了淮北矿业集团经营质量稳步提升。例如,“煤炭销售基础单据”报送业务,过去一直采用“一取、二拿、三送”传统做法,在服务中心督导下,运销分公司优化业务流程,改进报送方式,实现了“运费单据线下寄,化验、结算数据线上走”,仅此一项优化举措,就减少基层单位用工60余人,一年节约成本约760万元;与此同时,单据传递平均用时由过去的5天缩短为2天,提高了煤款结算效率,为集团资金回笼提供了有力保障。

“快捷综合服务”极大地推动了机关工作作风转变和总部服务效能提升。截至今年4月底,服务中心共计受理基层业务2278起,业务办结率为100%。网络化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服务中心目前受理的84项业务,仅有5项为线下办理,其余均实现了网络办理,网上可办率由运行之初的23%上升至94%。办事效率显著提升,数据统计显示,一年来服务中心受理请示件的实际办理平均用时比规定平均用时减少4个工作日;非请示件的实际办理平均用时比规定平均用时减少5个工作日。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如人力资源部在开展伤病鉴定、技能评价、荣誉金审批时,主动下基层开展上门服务。基层对机关满意度大幅提升,从一年来基层对服务中心受理业务的满意度评价看,满意和非常满意的占比高达100%。(杨栗根)

淮北矿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